严管厚爱 激励约束 破解乐陵干部作风转变“密码”

2018-10-31 16:43: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徐付彪 贾鹏 王志

  记者 徐付彪 通讯员 贾鹏 王志

  部分干部得过且过缺乏干事创业激情,对农业农村不懂不会,对农民感情不深怎么办?

  干部作风转变已经成为当下亟待解决的问题。

  诱因中既有固有沉疴,又有当前形势下的新问题。面对破解干部作风转变梗阻的“拦路虎”,乐陵市提出讲规矩、讲诚信、讲正气、讲责任、讲协同、讲执行“六讲”干部标准,严管厚爱,激励约束,多途径施策,不断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从全局考量,于细处下棋,一项项措施直敲“七寸”。如今,敢担当有作为的干部作风在乐陵已蔚然成风。

  大轮岗构建担当作为政治生态

  建立中层干部轮岗机制,是乐陵破解中梗阻执行难的一大特色。

  在纵向开展不担当不作为专项整治的同时,乐陵全面推行中层干部交流轮岗,让中梗阻、执行难在根本上得到解决。

  不搞一阵风,让大轮岗有理有据制度化。为此,乐陵市出台《市直机关事业单位中层干部交流轮岗暂行办法》,明确交流轮岗的范围、条件、程序、纪律,划出了“硬杠杠”,形成了有章可循、有据可依的长效机制。

  不搞一刀切,分类分层科学化。科学界定必须轮岗、应当轮岗、暂缓轮岗等8类不同情形,总体部署,试点先行、逐步推广,不强求步调一致,做到成熟一个、推进一个。

  同时,实施过程中保证积极稳妥人性化,避免简单化。通过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谈心谈话,将组织意图与个人意愿结合,引导中层干部放下包袱,实现由不愿转、被动转向主动转的转变。

  目前,乐陵全市有39个单位410余名干部进行交流轮岗,有效化解了过去存在的中层岗位混编混岗、任职回避等历史遗留问题,提高了积极性,强化了执行力,优化了营商环境,树立了良好形象。

  乐陵从顶层设计规划,全市积极践行,以“事业为上”选干部配班子、以“问题导向”建机制促规范、以“四位一体”抓培育促提升、以“严宽并济”明导向促担当,全市干部动了起来、活了起来、作风好了起来,干部责任担起来、体制顺起来,实现了干与不干不一样、干好干坏不一样,营造出干事创业争一流的浓厚氛围。

  四大员夯实基层党建工作根基

  “抓生产拼业绩都忙不过来,‘三会一课’等落实不了……”现实中,反映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弱化、虚化、边缘化的声音不绝于耳,如何解决问题,夯实基层党建的根基?

  头脑武装起来,才能干好工作。党的十九大把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作为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的重要内容,基层党建成了重中之重。基层党建工作人员少而不专,落实上各自为战,责任上抓而不实,都曾是乐陵亟待解决的问题。

  “给钱给物,不如给个好党支部”,基层党建首在队伍。

  乐陵有的放矢,建立起以党建指战员、党建指导员、党建特派员、党建监督员为主体的“党建四员”工作体系。

  党建指战员:通过村“两委”换届,为全市1043个农村党支部选优配强党组织书记;  党建指导员:由市委选派,全市建立了一支8名专职、42名兼职人员的党建指导员队伍;党建特派员:由市委从市、乡两级年轻干部中选派统一选派到村指导党建工作,实现“一村一名党建特派员”;党建监督员:由市委从纪检队伍中选拔统一选派,实现对镇村党建监督全覆盖。

  “党建四员”队伍四位一体,直接沉到基层,突出“干”、“查”、“帮”、“促”,重点突出,责任明确。

  同时,出台《乐陵市党建指战员、党建指导员、党建特派员、党建监督员工作体系实施意见》,制定“党建四员”管理办法,通过完善教育培训、日常管理、定期汇报、督导考核确保工作落到实处。

  乐陵以一体化的理念谋划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建立起以党建指战员、党建指导员、党建特派员、党建监督员为主体的“党建四员”工作体系,增强工作合力,夯实基层基础,取得明显成效。今年以来,全市农村涉及干群矛盾信访量同比下降48%,惠农政策、宅基纠纷等问题信访量同比下降39%,一大批年轻党员干部,真正接了地气,转了作风,受了锻炼。

  三下沉激发乡村振兴动力活力

  “‘三下沉’工作的开展,真正的从实处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意识上的活力。”这是乐陵西段乡乡长范敏回答记者提问时的第一句话,也是一名乡镇干部,对“三下沉”工作的最直接感受。

  “三下沉”助力乡村振兴的效果正在以肉眼可见的速度累积,拿西段乡为例,乐陵市在部门下沉方面,有民政、国土等7个部门下沉,帮资金、帮项目、帮干部;在干部下沉方面,累计26名市派、16名乡派机关干部担任42个村党建特派员,开展调研160余次,走访群众2000多户,协调资金178.5万元,为群众代办事项210件;在工作下沉方面,8名党政班子成员全部兼任8个管区书记,牵头负责管区内党的建设、民生服务、集体增收等工作。

  作为一名乡镇干部,范敏对“三下沉”工作的感受远不止此。

  在范敏眼里,“三下沉”首先是整合了资源,由过去乡镇单打独斗、部门“站着看”,变为现在乡镇部门捆绑在一起、部门“帮着干”。原本范敏负责的西段乡瑞农示范园项目因资金、技术问题一直没有进展,正是在国土、水务等下沉部门的帮扶下,才突破瓶颈,顺利打造了规模500亩的水肥一体化示范园,人数可观的留守妇女在这里实现就业,增加了收入。

  “从西段乡来看,‘三下沉’同时也锤炼了干部作风、锻炼了队伍、充实了乡镇实力。”范敏感慨道,乡镇干事的人多了,通过与老百姓面对面的接触,年轻干部接了地气,变成了三农工作的行家里手,现在的干部沉得下去、敢碰硬,服务自然都落到了实处。

  放眼乐陵全市,116个部门结对帮扶17个乡镇(街道),累计解决资金、信息等方面问题2862个,促成项目落地108个,投入资金约2.5亿元。为全市1089个村选派党建特派员1092名,帮助建立留守人员服务中心552处,受益群众达12000余人;在全国首创村级扶贫专岗,帮助困难群众1866人……

  如今的乐陵,通过“三下沉”,机关干部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从不懂不会转变成了又懂又会,进而主动作为、干事创业,激发了乡村振兴中的潜在动力与活力。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第七届省文博会表彰先进 德州市委宣传部获评优秀组织单位和展示单位

    e360a769556e4bbaa20cdc2570a0d6e3.jpg

    近日,第七届山东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执委会通报表彰本届文博会特殊贡献单位、优秀组织单位、优秀展示单位、优质服务单位、优秀媒体单位等单位和个人,德州市委宣传部获评“优秀组织单位”和“优秀展示单位”。 [详细]

    2018-11-01:德州日报
  • 德州市纪委通报4起违规用车典型问题

    read_image.png

    大众网记者在德州市纪委监委网站获悉,根据省委巡视德州反馈整改意见,我市各级党组织扎实开展违规配备使用公车、滥发津补贴、违规吃喝、违规收受礼品礼金四类问题专项治理。市县两级纪检监察机关严肃查处了一批突出问题,以实际成效巩固深化作风建设成果。[详细]

    2018-11-01:大众网
  • 德州老年大学在校学员已超过3800人

    3236c9d2453c491b8749f9c82ba0b3d3.jpg

    11月1日,全市老年大学工作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加快发展老年教育事业有关要求,研究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老年大学工作。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赵艺丁出席。[详细]

    2018-11-01:德州广播电视台
  • 提颜值 增气质 巧夺天工打造生态乐陵“升级版”

    就在几天前,央视《魅力中国城》节目录制现场,乐陵完成第二轮竟演节目的录制。节目评委范周评论乐陵“无论是百枣园内所散发的生态之美,还是梁锥希森新村所展现的淳朴民风,身在乐陵总感觉如诗如画,如痴如醉”。 [详细]

    2018-11-01:大众网
  • 拒绝校园体育工程乱象 健康校园工程护航下一代

    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一并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也进入了新时代,基本特征就是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毫不夸张地说,2018年是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之"元年",体育地材行业严格自律、向着更高的标准创新进发可谓大势所趋。 [详细]

    2018-11-01: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