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磨一剑 德州杂技《高椅》捧得国际大赛黄鹤金奖

2018-11-02 06:36: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庄滨滨

  

  

  大众网武汉11月2日讯记者 庄滨滨)11月1日晚的武汉杂技厅灯光璀璨,人声鼎沸。当晚最大的主角,无疑是来自德州杂技《高椅》的演员们,当他们捧起黄鹤金奖时,全场爆发出热烈而持久的掌声。这一刻,德州杂技人等了四年。

  四天两赛,每一个环节都完美呈现,来自德州市杂技艺术保护教育传承中心(原德州市杂技团)的杂技作品《高椅》最终获得总成绩第一,这不仅仅是德州杂技首次获得国际比赛大奖,也是德州杂技的一次历史性突破。

  14国21作品参赛 德州节目《高椅》技惊四座

  10月28日晚,德州杂技节目《高椅》首次亮相十三届德州市武汉·中国光谷国际杂技艺术节。同台竞技的,还有来自美国、西班牙、加拿大、墨西哥、意大利、白俄罗斯等14个国家和地区的杂技高手,共计21个节目,节目种类涵盖空中、地面、魔术、驯兽、滑稽五大类,参赛队伍均是国际水平,堪称“高手对决”。而德州杂技《高椅》是中国四个参赛作品中唯一的市级参赛队。

  从主持人开始报幕,全场目光就聚焦到台上的10名杂技演员身上。富有感染力的音乐、极具民族风情的服饰,让观众和评委眼前一亮。在演员们的配合下,椅子一个个被摞起来,15岁的杂技演员李大志在8米高的空中表演单手劈砖时,全场彻底被点燃。只见他单手倒立,一起一落,精、准、稳地完成了动作,整个过程中,李大志的全部重心都集中在一个小板凳上,稍有差池,都会演出失败,然而他每一个动作都标准地完成。表演中,他的头顶倒立双脚晃圈,自身自转也是看点十足。

  

  据了解,整个节目利用传统杂技中的椅子顶技术,融合新的科技和舞台手段,椅子不管横着还是竖着,都像一条天路,展现人们追求卓越、超越自我的攀天之路。在现场观众的掌声中,节目顺利稳定地完成。此时坐在台下的德州市杂技艺术保护教育传承中心主任付开飞早已激动地流下了泪水。“8米高空单手劈砖难度极大,而我们完美地做到了,这是我们获胜的重要原因。”

  2天后,第二场比赛,杂技《高椅》延续高能表现。根据两场比赛的最高分,最终,德州杂技《高椅》获得三金三铜的好成绩,金牌数第一,总排名第一。

  砥砺四年 首次冲击国际大赛占鳌头

  武汉·中国光谷国际杂技艺术节自1992年开始办,目前已连续举办十二届,是与摩纳哥蒙特卡洛国际马戏节、法国巴黎明日杂技节齐名的国际杂技艺术节之一。

  四年前,能站到武汉·中国光谷国际杂技艺术节的舞台上,是德州杂技人的梦想,而真正站到舞台上表演,并摘得黄鹤金奖,可谓是梦想照进现实。

  希望是美好的,过程总是曲折的。一开始,当蓄势多年的德州杂技艺术保护教育传承中心下定决心冲击该奖项时,初步定的节目以佛教为主题,排练半年后,团队考虑到大赛国际化元素,决定以中国藏族同胞“天崇拜”为灵感来源,最终作品《高椅》出炉,几经编排完善,4月初正式进入排练阶段。

  

  春去秋来,春华秋实。6个多月,演员们每一次排练都倾尽全力,舞美、音乐、服装、道具、编创团队全力配合,最终完美呈现。据介绍,《高椅》的10名优年龄最长者20岁,最小的主演李大志只有15岁,半年时间,每天早7点开始排练,直至晚上7点方能休息。付开飞说,“排演过程中,我们经历了资金、演员受伤等各种问题,有时不得不停下来进行修整,但时间过于紧迫,所有人丝毫不曾懈怠。”

  60年奋进 圆梦的感觉如此美好

  11月1日晚,颁奖典礼前,《高椅》执行导演郑雅慧回忆起评委宣布结果的那一刻,依旧激动不已。“上场前,我跟队员们说不要紧张,当成平时的训练就行,当队员们真正表演时,每加一个椅子,我都紧张不已,好在最后大家把每一个表演环节都表现出来,当时,团队很多人都哭了。”郑雅慧说。

  

  主演李大志只有15岁,从7岁走进德州市杂技团,他就在指导老师刘吉福的带领下训练。此次参演《高椅》,他在老师的指导下,苦练基本功,流汗流血,终于圆梦国际大赛。“心情很激动,希望在老师的带领下走向更大的舞台。”

  “能够登上国际杂技舞台,一直是德州杂技人多年追逐的梦想,今年恰逢原德州市杂技团建团60周年,可谓是喜上加喜。”付开飞告诉记者,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德州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的支持,尤其是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新局在创作导向、政策资金保障、组织领导、赛事协调等方面给予了莫大支持,今后我们将不断提升队伍阵容、形象,打造全省一流的演出队伍。

  在整个演出队伍训练、表演中,有一个人一直陪伴、指导着这支队伍,他就是德州市文广新局党组副书记、调研员高建。采访中,高建告诉记者,前几年,自己和杂技团对到武汉观摩光谷国际杂技艺术节,当时想打造节目参加比赛,回去就编排《高椅》节目,通过聘请编导、舞美、音乐再创作,最终在艺术节拿到金奖第一名。“这对于德州市培养杂技人才,繁荣发展杂技产业,从而更好地把德州杂技艺术推向世界具有积极意义。”

  德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李文豪告诉记者,拿到国际金奖,是德州杂技史、文化史上历史性的突破,成绩的取得是市委、市政府长期重视的结果,也是社会各界对杂技事业关心的结果。这次参赛有力提升了德州文化软实力,提升了城市形象和影响力,增强了文化自信。“杂技获得金奖,说明德州的文化完全可以走出去,完全可以在国际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对下一步其他门类文化艺术在出人才、出优秀作品方面起到示范作用,我们将进一步加大精品创作的扶持力度,推动德州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2019国考报名结束 德州岗位平均竞争比39.4:1

    VCG11494088373.jpg

    10月31日,2019年国家公务员招考报名结束。今年国考涉鲁职位共招录623人,其中德州32个职位、招41人。 [详细]

    2018-11-01:德州广播电视台
  • 第七届省文博会表彰先进 德州市委宣传部获评优秀组织单位和展示单位

    e360a769556e4bbaa20cdc2570a0d6e3.jpg

    近日,第七届山东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执委会通报表彰本届文博会特殊贡献单位、优秀组织单位、优秀展示单位、优质服务单位、优秀媒体单位等单位和个人,德州市委宣传部获评“优秀组织单位”和“优秀展示单位”。 [详细]

    2018-11-01:德州日报
  • 德州市纪委通报4起违规用车典型问题

    read_image.png

    大众网记者在德州市纪委监委网站获悉,根据省委巡视德州反馈整改意见,我市各级党组织扎实开展违规配备使用公车、滥发津补贴、违规吃喝、违规收受礼品礼金四类问题专项治理。市县两级纪检监察机关严肃查处了一批突出问题,以实际成效巩固深化作风建设成果。[详细]

    2018-11-01:大众网
  • 德州老年大学在校学员已超过3800人

    3236c9d2453c491b8749f9c82ba0b3d3.jpg

    11月1日,全市老年大学工作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加快发展老年教育事业有关要求,研究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老年大学工作。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赵艺丁出席。[详细]

    2018-11-01:德州广播电视台
  • 四年磨一剑 德州杂技《高椅》捧得国际大赛黄鹤金奖

    11月1日晚的武汉杂技厅灯光璀璨,人声鼎沸。当晚最大的主角,无疑是来自德州杂技《高椅》的演员们,当他们捧起黄鹤金奖时,全场爆发出热烈而持久的掌声。这一刻,德州杂技人等了四年。 [详细]

    2018-11-02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