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约水源还能保障供暖效果 德州市区15个小区告别地热井

2018-11-09 14:00:00 来源:德州日报 作者:马乐 王哲

  地下水资源不再浪费、供暖设施腐蚀现象得到缓解、居民家中供暖效果更有保障。临近供暖季,市区地热井关停集中供热替代工作正在进行中。记者从市公用事业管理局获悉,今年市区共有15个小区关停地热井,并被纳入集中供暖,居民的供暖将更有保障。

  据介绍,地热井供暖是先通过出水井将地热水抽出,经软化过滤处理后,流入换热器取热,然后再由回灌井将冷水重新注回地下水层。我市地热资源丰富,其中地热供暖占到总开采量的七八成。但由于历史原因,部分使用地热井取暖的小区存在直供直排、无回灌等情况,既严重浪费了深层地热水资源,又对环境造成污染,地热资源的过度开发还会造成地面沉降等地质问题。

  近年来我市持续开展针对地热井的集中整治,对不符合规定的地热井供暖项目依法关停,将关停小区纳入集中供热,今年市区共有15个小区进行了改造。

  11月8日,德城区天衢街道碧水温泉小区的换热站内已经进入加压试水阶段,德州市新源热力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正在对设备进行进一步调试,预计下周启动热循环。碧水温泉小区共有12栋居民楼、650户居民,供热面积约6万余平方米。自建成后一直采用地热井供暖,没有回灌井,抽取的地下水被直接排放至下水道。“由于缺少必要的设施,直接抽取的地下水没有经过任何处理就直接进入采暖管道,会对设施造成极大腐蚀,缩短使用寿命,久而久之还会产生安全隐患。 ”新源热力公司工程部主任燕勇说。

  今年10月初,新源热力公司正式入驻,对小区进行集中供热改造,新建一座换热站,新增管道200余米,改造楼道内阀门、除污器等,在东地大街的供暖主管道为该小区开口接入。“纳入集中供暖后,供热管网内的水均为自来水,我们还在换热站内增加了软化水装置,可以更好地保护设施。 ”燕勇介绍。

  德城区三八路的鑫龙嘉园小区,换热站内的供热设施正在安装过程中,将于正式供暖前完成,届时便可接入小区二次管网进行注水试压。“以往地热井供热的温度不能调节,居民家中往往出现降温时供热温度不达标的情况。在纳入集中供暖后,我们会根据天气变化及时调节换热站的各项参数,确保居民家中温度均衡。 ”负责该小区改造的德州市热力公司工程部主任张勇说。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