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里暖气不热先别急 可能是这些原因造成的

2018-11-13 17:37: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翟岩

  大众网德州11月13日讯记者 翟岩)目前,德州中心城区90%的小区已经热循环到户,但仍有部分市民拨打本网问暖热线0534-2778800反映家里暖气并没有热起来。针对市民的疑问,大众网记者专门咨询了德州市多家热力企业获悉,为了保证集中供热管网安全稳定运行,热力企业会按照供热设施的承受能力逐渐升温升压,从凉水到温水再到高温,升温不能一蹴而就,升温效果也不会立竿见影,居民还要耐心等等。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造成供暖效果不佳的因素有很多,如入住率低、住户分散;散热器小或散热器被装饰包裹;居民楼老旧、保温性能差;热源不足;私改供暖设备等等,而最为常见的是则是“气阻”,即管道和暖气片中存有空气,导致热水无法正常循环,从而影响了供暖效果,供暖企业因此也无法做到所有用户家中同步温热。用户在试供热初期如遇暖气不热情况,首先应确认供热设施阀门是否打开,邻居家供热是否正常,然后再联系所在供热企业维修人员上门查看维修。

  另外,大众网记者整理了市民集中反映的问题,总结了集中最常见的暖气不热的情况及解决办法,看看有没有你关心的?

  1、新入网用户在供热前要注意什么?

  新用户在安装供热管网时,极易有泥沙、石子、焊渣等杂质进入管网,使管道堵塞或阀门、仪表等损坏,影响供热质量。所以新用户入网前必须进行管道清洗。

  2、为啥暖气片一半热一半不热?

  如只有部分房间暖气片热,或暖气片上热下凉,也是试供热初期常见问题,说明供热系统中可能存在积气,需要调试。建议用户利用散热器一端的手动排气阀进行排气。排气时轻轻拧松手动排气阀,听到排气声应立即停止扭动排气阀,有稳定水流后可将排气阀缓缓拧紧。如果不小心把排气阀拧断了,也不要惊慌,马上找一支木筷削尖一头插入孔中,避免大量漏水,然后再找专业人员进行维修。这里有一点需要提示用户,排气时,若有水流出,应立即关闭排气阀;然后间隔一段时间后,反复打开排气阀进行排气。

  3、用户自己放水放气,暖气能热吗?

  这种情况在供热初期最为普遍。排气和放水的话也要处理好,否则会影响到热网系统和整个热循环。供暖系统主要是水循环,用户放水多了,造成大量冷水进入循环系统。在供热运行初期或者外网不稳的阶段,用户争相放水放气,会使暖气越来越冷。

  4、为啥邻居家都热自己家不热?

  如果能排除其他原因,很可能是长时间不清洗暖气片造成的,这不仅会影响取暖效果,而且会降低取暖设备的使用寿命。居民家中的暖气片长期使用后,内部会积累形成铁锈、水垢、油污等杂质污垢,沉淀附着在暖气片内壁,阻碍暖气片正常散热。业主可以联系专业的水暖清洗公司,对家中的供暖设备进行清洗,确保供暖管道内污垢的清除,保障暖气片可以正常散热。

  另外,市民在清洗供暖管道时建议选择专业的清洗公司,最好有实体店面。另外,部分个人打着市热力公司的旗号上门收费清洗,市热力公司目前并没有成立地暖清洗队伍,所以市民千万不要上当。

  5、暖气片上可以加罩吗?

  暖气片不宜加罩,由于热量是以传导、对流、辐射三种形式传播的。给暖气片加罩,就会影响热的传导、对流和辐射,从而影响供热效果。而且暖气片加罩后不便于及时发现暖气片出现的故障,更不便于及时检查维修。

  6、单个小区或一片小区不热为啥都不热?

  出现多个小区不热的情况,这首先要咨询热力企业供热设备是否出现故障,是否有停水或停电的情况。如果供热设备出现故障或泄漏,请市民耐心等待恢复供暖。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您的冷暖我们牵挂 德州大众网“问暖热线”再次开通

    read_image.jpg

    距离11月15日正式集中供暖日期还有不到3天,为帮助广大市民了解德州市中心城区供暖信息,方便向供热主管部门及热企反映供暖问题,从即日起,大众网德州频道继续开通问暖热线:0534-2778800,我们会一如既往,为您搭桥,为您跑腿,为您解答关于供暖的问题,为您送去一份冬日里的温暖。[详细]

    2018-11-12:大众网
  • 德州市国家级初中足球特色校联赛将于23日开战

    新闻发布会现场_副本.jpg

    11月12日,德州市教育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2018年德州市国家级足球特色校初中足球联赛相关情况,并进行了抽签仪式。[详细]

    2018-11-12:大众网
  • 德州男子驾车撞进等信号灯车队致1死4伤 涉嫌醉驾

    read_image.jpg

    2018年11月11日17时20分许,在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三八东路与崇德十大道交叉口东侧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辆白色轿车连撞多辆在此等信号灯的车辆。11月12日,德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事故处理大队通报称,事故致1死4伤,肇事驾驶人崔某乐涉嫌醉酒驾驶。[详细]

    2018-11-12:大众网
  • 燃气价格上涨 德州市10月份CPI同比上涨2.6%

    read_image.jpg

    大众网记者从国家统计局德州调查队价格科获悉,10月份,德州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环比上涨0.3%,其中食品价格下降1.3%,非食品价格上涨0.7%;消费品价格环比上涨0.1%,服务价格环比上涨0.5%。10月份和上年同月相比,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2.6%,涨幅较上月扩大0.3个百分点,其中食品价格上涨6.5%,非食品价格上涨1.7%;消费品价格上涨3.4%,服务价格同比同比上涨1.5%。1-10月份累计,德州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上年同期上涨2.4%,山东省和全国涨幅分别为2.5%、2.1%。 [详细]

    2018-11-11:大众网
  • 北京名家书法展在德州开幕 现场发放两万元惠民券

    近日,由德州文化惠民消费季组委会办公室主办的“讴歌新时代·北京书法名家作品展”在新街口敬一轩艺术馆举行。数名艺术家到场指导,现场发放了两万元企业惠民券。 [详细]

    2018-11-13: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