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重任在肩 平原成立“产业联盟”领衔农业发展

2018-11-20 18:02: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金吉鑫 张娜

山东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于永德(右)与北京新发地市场总经理、农产品市场协会副会长张月琳(左)为平原现代农业产业联盟成立揭牌。

  大众网平原11月20日讯通讯员 金吉鑫 张娜)11月20日,在平原县携手“强企名校”开发共建百万亩绿色农业生产基地研讨洽谈会上,山东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于永德与北京新发地市场总经理、农产品市场协会副会长张月琳为平原县现代农业产业联盟揭牌。

  首农集团、中国农垦(中农新垦公司)、中化现代农业、新希望集团、鲁粮集团、寿光蔬菜产业集团、浙江甲骨文超级码科技公司、广西田园集团、光和产业集团等百余家家省级以上重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阿里巴巴、杭州思亿欧等十余家电商企业缔结成“平原县现代农业产业联盟”。

  平原靠什么吸引来众多农业龙头企业的目光?中农新垦(北京)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李随一语道破:“是平原县对乡村振兴的精准定位!”

  登高望远,察势谋势。2017年初,新一届平原县级班子成立。县委、县政府认真调研分析“如何定位平原,如何找准平原乡村振兴的发展支点?”多个层面的深入思考、多个角度的反复论证之后,县里认为广袤平坦的平原耕地是传统农业县谋取农业发展可依赖的最大优势,做好土地文章才是谋求乡村振兴最近最现实的路径。

  思路决定出路,理念引领发展。去年初,平原县就深入开展“农村党支部领、创办土地股份合作社”,逐步把零零碎碎的农田集中起来,而且集中到党组织领创办的新型经营主体,破解空心化农村低效种地的困局,进而打造“千亩方田、万亩方田”,让平原的沃土良田成为“聚宝盆”。据悉,平原县已有173个农村党支部领创办了土地股份合作社,流转土地6.6万亩。

  土地集中起来了,“拳头”握紧了。如何抢抓机遇,促成平原农业“风口”的再次腾飞。平原县委、县政府果断提出:“‘嫁接’农业龙头企业,共同开发建设百万亩绿色农业生产基地!”

  平原县农林局局长仇洪雷认为,让土地规模化经营的“拳头”打开产业化的大门,一方面要把小规模的合作社进一步整合,提高话语权;另一方面要“嫁接”农业产业龙头企业,提升农产品品质,积极推进现代农业发展。

  打开开放闸门,激荡共赢活水。新时期,平原人携手百家农业龙头企业,缔结“平原县现代农业产业联盟”,以不竭的创新意识探索乡村振兴新路径,擘画全面奔康致富的“平原方案”。

  在联盟成立大会上,各家农业龙头企业纷纷为平原打造百万亩绿色农业生产基地“献智献力”——山东农科院鲁研种业公司承诺提供低价、优质高筋麦种;瓮福集团提供低重金属含量的农作物肥料;广西田园集团提供低药物残留的农作物药品;河南金娃娃有限公司低价提供优质糯玉米种子。借助中国农垦集团的全国智能门店销售平台及仓储和冷链配送中心,平原农业可实现终端对终端的无公害小麦及其他农产品的宣传及销售。

  借助外力,启动内力,嫁接发展。在产业联盟的助力下,平原农业将实现一场彻底的动力变革、质量变革和效率变革,促成100万亩粮田的转型,建设百万亩绿色农业生产基地,打造无污染、无公害的现代绿色农业。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德州市热力、华能热力故障抢修完毕 下午6时恢复供暖

    Z_副本.jpg

    11月21日,大众网记者在德州市公用事业管理局获悉,因华能德州电厂首站主管道抢修,德州市热力公司、华能德州热力公司用户供暖受到影响,11月21日早7时已抢修完毕,逐步开始注水打压升温,预计下午6时恢复。[详细]

    2018-11-21:大众网
  • 勇闯“蓝海” 平原携手“强企名校”开发共建百万亩绿色农业生产基地

    TIM图片20181120135020_副本.jpg

    11月20日,激情与活力在平原激荡:平原县携手“强企名校”开发共建百万亩绿色农业生产基地研讨洽谈会隆重举行。国务院参事室特邀研究员、中国农产品市场协会会长、原农业部党组成员张玉香出席洽谈会并致辞,山东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于永德、德州市副市长董绍辉、平原县委书记王洪霞、平原县委副书记、县长袁志勇等领导共同参加此次洽谈会。 [详细]

    2018-11-20:大众网
  • 2016-2017年度山东省文明诚信市场公示 德州7处

    e740b00778fa4a7e81e4c423a938abde_副本.jpg

    19日,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发布公示“2016-2017年度山东省文明诚信市场”的通告。据介绍,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决定,向社会公示“2016-2017年度山东省文明诚信市场”173处,接受社会公众的监督。对于经核实存在失信行为的市场,将撤销其公示资格。[详细]

    2018-11-20:大众日报
  • “实名制+专用账户”德州重拳治理农民工欠薪!

    微信图片_20181119161807_副本.jpg

    为规范我市建筑工程项目农民工工资(劳务费)支付行为,我市出台《建筑工程项目农民工实名制和工资专用账户管理办法》,以维护农民工权益。 [详细]

    2018-11-19大众网
  • 2030年德州全面建成水土流失综合防治体系

    TIM截图20181120170103_副本.png

    11月20日,市水利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我市近年来水土保持工作开展情况,解读了《德州市水土保持规划》(2017-2030)。根据《规划》确定的目标,到2030年,全面建成与全市社会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建设相适应的水土流失综合防治体系,可持续发展能力显著增强。 [详细]

    2018-11-20:德州广播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