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记者街头调查 这些细节关乎你我生命

2018-11-28 10:35: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翟岩 肖华荣

  大众网德州11月28日讯记者 翟岩 通讯员 肖华荣)今年12月2日是第七个“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是“细节关乎生命、安全文明出行”。“你是否因为赶时间闯了红灯?你是否开车不系安全带?你是否在开车时接打过电话……”11月26日,大众网记者在“122”即将来临之际,带着这些问题跟随德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民警上路执勤,一同探寻在参与交通过程中有哪些危险的细节。

  当天下午,正值下班高峰期。大众网记者随机选取了德城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几处行人、车流相对集中的路段现场观察,发现在部分无交警执勤路段,行人和非机动车闯红灯、随意调头、机动车逆行现象时常发生。经过大众网记者粗略统计,在城区开车驾驶员不系安全带现象占比近两成,开车吸烟、玩手机现象在路口“等灯”时较突出,其中超半数的司机会在路口摆弄手机。

  细节一:无视交通信号灯 随意过马路

  从很小的时候,我们就开始受到教育“红灯停,绿灯行,黄灯亮了等一等”,然而在现实生活中,仍一些行人安全意识淡薄,无视交通知识,标志随意闯红灯。在我国凑够一堆人就可以无视交通灯过马路,这被调侃为“中国式过马路”,这样的行为不仅给自己的生命安全带来隐患,同时也妨碍了正常的交通秩序。

德城区湖滨大道与东方红路交叉口.一名老者骑电动车闯红灯

  26日下午,大众网记者分别在湖滨大道与文化路交叉口(德百路口)以及南侧的十三局路口观察发现,“中国式”过马路现象虽已不多见,但是部分行人和非机动车却仍不自觉闯红灯,甚至有个别不看信号灯却眼盯着手机过马路的行人。

  “怎么过马路还看手机,眼往哪看呢?”下午4时20分许,在德百路口,一辆小轿车在由南向北通过绿灯时突然一个急刹车。此时,在车头右前方,一名正在看手机横穿马路的年轻女子在听到急刹车声后才突然缓过神来,急忙止步。由于突发险情停车,由南向北行驶的车流也停了下来,等到汽车再起步时,绿灯已经开始倒计时,一个绿灯仅仅过去三五辆车。而年轻女子不以为意,在汽车刹车的间隙,快速穿过车流扬长而去。

湖滨大道与文化路交叉口,行人闯红灯、未走过街设施

  大众网记者观察发现,该路口一个信号灯周期时长约60秒,也就是说只要耐心等待最多1分半钟即可安全通过路口,而每个周期内约有两至三个非机动车或行人闯红灯,更有少数骑行电动车、自行车的市民完全不理会信号灯,完全“凭感觉走”,妨碍了正常的交通秩序,导致该路口经常出现拥堵。

  在该路口南侧的十三局路口,大众网记者发现有少数老年人驾驶代步车混行在机动车道上,也有不少市民会闯灯、越线。该路口有交警“站岗”的一侧与无人值守的对面路口出现了截然不同的情景,为此,现场执勤的交警无奈道:“我们人手有限,不可能一个大路口四个角落都去站岗,希望广大市民能珍爱生命,请勿闯红灯。”

  细节二:不系安全带 开车玩手机

  开车上路第一件事,就是要记得系安全带,不过现实生活中,有的司机觉得麻烦,没有系上安全带就匆忙上路,殊不知这样的行为,存在着极大的安全隐患。

  26日下午5时许,在德城区德城区湖滨中大道中心广场过街天桥上,大众网记者发现,5分钟内经过的近百辆机动车中,能主动系安全带的司机超过八成,但仍有个别驾驶员没有系安全带,尤其是副驾驶座位上的乘客有大部分没系安全带。

监控拍摄到一名驾驶员未系安全带

  大众网记者也在现场随机对多名车主进行了简单的调查采访。当听到大众网记者问及有没有上车系安全带的习惯时,大部分司机和乘客都表示上车的第一件事情就是系安全带,也有部分车主直言“安全带系着不舒服,嫌麻烦。”因此抱有侥幸心理,从而懒得系安全带,更有甚者车辆有提示功能,但宁愿使用插片,也不愿系安全带。

  现场民警当即提醒,不管是驾车还是乘车,很关键的一个安全装置就是安全带,安全带的作用是当车辆发生猛烈碰撞或者是发生侧翻等突发事件时,保护司乘人员,避免二次碰撞或被抛离座位冲出车外。因此不仅是驾驶员要有系安全带的习惯,连副驾驶和后排的乘客也应该同样有系安全带的安全意识,而在坐长途大巴等公共交通时,也应该时刻提醒自己和他人系好安全带,保障自己和他人的生命安全。

监控拍摄到一名驾驶员开车打电话

  随着人们安全意识的提高,“无证驾驶”与“酒驾”已经慢慢变少了。然而司机的另一个杀手则悄悄诞生了,那就是“玩手机”。除了开车不系安全带以外,大众网记者在该路口还发现,机动车驾驶人在开车过程中玩手机、打电话的现场不在少数,甚至不少出租车司机也会一边开车一边用手机接单。同时,许多司机等待红灯过程中摆弄手机,没注意变灯,车辆仍在原地等待状态,影响了其他车辆的通行率,引起交通拥堵。

  “开车玩手机其实等于在玩命。”交警提醒,开车时接手机,甚至低头玩手机和查看信息,都会分散驾驶人的注意力,妨碍其对路面情况和周边环境的观察,一旦遇到紧急或突发情况,将会大大消弱驾驶人的应变能力和反应时间,极易造成交通事故。

  细节三:乱行乱闯 “鬼探头”防不胜防

  比起遭遇“碰瓷”,很多老司机其实更害怕另一种意外——“鬼探头”,因为它防不胜防,很难预判。所谓“鬼探头”顾名思义就是当开车准备超越右侧慢速车辆或者静止车辆的时候,忽然从你的前面或者侧面跑出一个人或者电动车,面对这样的情况,司机们都很茫然,措手不及,尤其是车速较快的时候,很容易酿成车祸。

  26日下午5时许,在德城区湖滨大道与东方红路交叉口(大酒店路口),两个信号灯周期内有两辆电动三轮车占右侧车道由西向东并在路口猛地向左转弯,两起“鬼探头”让路口正常行驶的机动车“吃不消”。

为了图方便,机动车、非机动车纷纷逆行

  大众网记者在该路口观察发现,行人和非机动车在交警的指挥疏导下能有序行驶,但仍有个别行人和电动车基本不看红绿灯甚至不走斑马线,我行我素肆无忌惮穿行。“9、8、7……”下午5时许,该路口由西向东左转信号灯已“读秒”,远远地一辆出租车加速驶来,即将到路口时伴随着强劲的刹车声,这辆出租车成功躲开了在右侧机动车道上违规横穿两个车道左转的电动三轮车,而两车当时仅差半米,差一点就发生事故,就在这时那辆三轮车上的女性驾驶员还一脸气愤地在路口掉头,并沿东方红路向西驶去。

  “这人太没素质了”“多危险啊”……这一幕过后,一旁的非机动车道上,不少市民开始评论起来。随着南北方向信号灯变绿,一侧的行人有序地驶离。紧接着,第二个东西方向的左转信号灯变绿,又是同样的情景再次发生,而这次左转的机动车也灵活地躲过了“鬼探头”,那辆三轮车也摇摇晃晃地成功“左转”。

  在采访过程中,大众网记者还发现,有些司机或乘客下车时直接开门,不注意车辆后方来车,很容易造成正常行驶的非机动车撞上车门。如果对方行驶速度较快或者倒地时旁边又有其他车辆经过,下车开车门的细小环节,有可能会酿成车毁人亡的惨剧。

右转车辆未让行左转车辆

  对此,现场执勤交警提醒:对于机动车而言,要时刻记着“超车看车头,会车看车尾”。平时开车永远要集中精力驾驶,“宁慢三分,不抢一秒”,始终把安全驾驶放在第一位;而对非机动车来说,永远不要抱有侥幸心理,认为“汽车不敢撞自己”,不要拿自己的生命当儿戏,珍惜自己的生命。

  交警部门从细节入手 严抓严管防微杜渐

  截至今年9月底,德州市机动车保有量已达101.5万辆,驾驶人数量为138.1万人,常年呈增长趋势。

  人人都是交通参与者,交通安全与你我息息相关。交警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他们将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加大治理力度,对梳理出的所有危险行为全部进行针对性治理。同时,还需要全体市民提高自身交通安全意识,强化自我管理,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文明、安全出行。

  目前,德州市公安交警部门依托正在开展的“冬季道路交通安全百日攻坚行动”,大力倡导“小细节”关系“大安全”的理念,增强市民的安全出行意识,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做细做实各项交通安全工作。

  德州市公安交警部门将开展“122”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活动,包括八个方面:在市区重点组织拒绝分心驾驶、引导交替通行等交通规则大普及;在乡村重点组织面包车、电动车交通安全法律知识大宣讲;深入客运企业开展“安全带生命带”大检查;利用新闻媒体、社交平台开展“小细节关乎大安全”等交通安全知识大传播;走进幼儿园、中小学校,集中开展“认知盲区”等交通安全自护知识大教育;在高速公路和城市快速路开展违法占用应急车道、涉牌涉证等违法交通行为大整治;在城市、农村社区集中组织开展老年人安全出行细节知识大提示;在大中院校和物流行业等开展“细微处见文明”交通安全大倡议。

  同时,依托全市正在开展的“冬季道路交通安全百日攻坚行动”,围绕涉牌涉证、涉酒以及公路行车秩序、农村面包车三轮车治理等内容开展“四大行动”。结合冬季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将交通安全针对性宣传融入到执法管理服务等各环节、各岗位,通过加强宣传、完善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准备,全面提升恶劣天气交通应急管理水平,确保全市冬季交通安全形势稳定。截至目前,共开展两次集中行动,查处交通违法行为400余起。

  附:全国交通安全日的由来

  2011年,公安部向国务院报送《关于将12月2日设立为“全国交通安全日”的请示》。 2012年11月18日,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自2012年起,将每年12月2日设立为“全国交通安全日”。

  据悉,确定12月2日为“全国交通安全日”,主要考虑数字“122”作为我国道路交通事故报警电话,群众对此认知度高,方便记忆和宣传。同时,考虑每年12月2日我国已进入冬季,是交通事故多发期,春运等道路交通出行和运输高峰也即将开始,在此时间节点组织开展全国范围的道路交通安全主题宣传活动有利于预防道路交通事故,保证广大群众出行安全。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合作意向不断达成 德州经开区在泰、孟对接成效显著

    4_副本.jpg

    面对民营经济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走出去开拓国际市场是企业持续发展的必然路径,为此,自11月22日起,德州市政府党组成员、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鄂宏达率团赴泰国、孟加拉、马来西亚三国寻求多领域的合作共赢,目前已顺利完成泰国、孟加拉国的系列商务对接活动,不断达成合作意向,成效显著。 [详细]

    2018-11-28:大众网
  • 德州完成海绵城市建设任务20.49平方公里

    dab1954c2985458aa007768323405f32_副本.jpg

    11月26日,记者从我市住建部门获悉,今年,省住建厅下达我市11平方公里海绵城市建设任务。截至目前,全市已有116个项目纳入了海绵建设项目库,在建项目69个,在建面积21.1平方公里,已建成20.49平方公里,超额完成省下达计划。 [详细]

    2018-11-27:大众网
  • 德城区列入2019山东省现代服务业集聚示范区

    97258934424881109504QN1D565SouthEast_副本.jpg

    近日,省发改委、省财政厅联合组织了2019年度山东省现代服务业集聚(产业集群)示范区评选认定工作,经过申报推荐、资格审查、竞争性评审和社会公示等环节,择优确定了全省7个山东省现代服务业集聚(产业集群)示范区单位,德州市德城区现代服务业集聚(产业集群)示范区成功入选,实现了德州市服务业集聚(产业集群)示范区领域零的突破。 [详细]

    2018-11-27:齐鲁晚报
  • 德州将立法治理扬尘污染 措施监督责任有法可依

    u=1354729631,1664050002&fm=26&gp=0_副本.jpg

    27日,记者在德州市人大常委会了解到,德州将立法治理扬尘污染,《德州市扬尘污染防治条例(草案)》现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广大市民和社会各界可通过信函或电子邮件等方式提出修改意见,反馈给德州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 [详细]

    2018-11-27:德州广播电视台
  • 德州发布实施地面沉降防治规划

    近日,《德州市地面沉降防治规划(2018-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发布实施,将科学系统地指导全市地面沉降防治工作。 [详细]

    2018-11-28:德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