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祥音:用科技搭建健康通关的“快速车道”

2018-12-05 21:14: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赵凤瑞 李翔宇

  大众网德州12月5日讯记者 赵凤瑞 通讯员 李翔宇)“一个人的酒量有多少,完全可以用基因测序的方法测出来。”近日,大众网记者走进位于德州经开区的德州祥音医学检验实验室,崭新的实验设备,现代化的检验检测仪器……室内的边边角角仿佛都充满着科技气息。

  2017年5月,祥音生物集团与德州市政府签订战略引进协议,德州祥音医学检验实验室正式落户德州经开区中元科技创新创业园。面积两千多平米实验室,涉及第三方独立医学检验所、司法鉴定中心、数据处理中心、创新成果研发及转化中心及GMP生产中心。主要围绕降低遗传缺陷的发生率、加强重大疾病的防治、提升重大疾病的治愈率、降低重大疾病的死亡率、提高全民健康水平。产品涵盖优生优育、遗传病、肿瘤及药物敏感性指导等医学检测,细胞存储、美容抗衰老、保健及生物免疫治疗等健康服务。

  “无创产前基因检测,可以提高新生儿出生的素质,让有遗传病因携带的父母生一个健康的宝宝。”说起优生优育,德州祥音医学检验实验室副总经理向其荣告诉记者,祥音生物胎儿染色体非整倍体无创产前基因检测是指采取孕妇5ml静脉外周血,提取游离DNA,采用新一代高通量测序技术和生物信息分析技术,分析胎儿21-三体综合征(即唐氏综合症)、18-三体综合征、13-三体综合征等非整倍体染色体疾病风险,最佳检测时间为12-22+6孕周,准确率在99.9%以上。具有无创、安全、准确、孕早期检测、检测周期短等优点,同时可避免侵入性产前检测带来的流产和感染风险,极大地降低孕妇及其家属心理负担。

  “很多孩子在出生后3-4岁还不会说话,家长带着孩子大医院跑个遍,浪费精力和金钱不说,最后也是竹篮打水一场空,什么结果都没有。” 向其荣告诉记者,很多这样的家长只有到了最后“走投无路”之时,才“无奈”选择基因检测,结果发现是由于幼儿自身基因突变造成的先天性耳聋,是一种十分罕见的疾病。如果在早之前通过无创产前基因检测,做到早干预,就会有极大的几率降低惨祸的发生。

  经过多年发展和积累,德州祥音锻炼了一支优秀的研发和生物信息分析团队,具备强大的生物大数据处理和分析能力。德州祥音生物医学检验所建成并投入运转后,不仅可以服务于山东省广大婚前、孕前、产前、新生儿、癌症等重大疾病及其他社会群体,通过基因检测及基因预测,大幅降低全省出生缺陷患儿的出生率,提高人口素质。同时可以为合作单位提供医学检测报告,开展微量元素吸收相关基因检测、遗传病检测、肿瘤用药指导及早期筛查检测、HPV基因检测、新生儿遗传代谢疾病检测、耳聋基因检测、新一代HLA高分辨基因分型检测等项目。

  说到未来规划,向其荣告诉记者,德州祥音力争在一到两年内建设完成德州市祥音生物医学检验所、基因检测试剂盒GMP生产车间、司法鉴定中心及高端体检中心建设和资质申报,并组建国内先进的生物大数据存储和分析中心,利用大数据管理个人健康,提高全民健康水平。在此基础上,立足德州,服务全国,致力基因检测技术、生物技术的产业化应用,助力国家产业转型和精准医学目标的达成。具体包括孕前遗传性筛查,胚胎植入前遗传筛查,产前基因检测,新生儿遗传病筛查、耳聋基因检测,肿瘤筛查及精准诊疗、心脑血管相关基因检测,新生儿基因身份证和刑事案件Y-STR数据库建设,从而有效降减低出生缺陷、肿瘤和心脑血管疾病发病率,减少儿童拐卖事件发生,提高刑事案件侦办效率和准确性。

  “根据我们对德州及整个山东市场评估,结合祥音生物上海、浙江、河北等分公司实际经验,预测第一年年收入1000万人民币,利润300万元以上,第二年年收入5000万元,利润1500万元以上,第三年年收入1.5亿人民币,利润5000万元以上。”向其荣告诉记者,目前,德州祥音投入5000多万元用于人才队伍建设,聘请研发人员20余人,其中50%以上具有博士学位,与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知名高校建立了合作关系。借助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的东风,德州祥音力争在2-3年内实现产值破亿。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贾春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