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争2018空气质量改善5% 德州大气污染治理方案出台

2018-12-07 14:32: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蒋丽君

  大众网德州12月7日讯记者 蒋丽君)近日,大众网记者从市政府获悉,《德州市2018—2019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出台。《方案》中提出,要全面完成2018年空气质量改善5%的目标,2018年10月至2019年3月,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1.5%以上,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同比减少1天及以上,环境空气质量同比持续改善。

  调整产业结构,整治“散乱污”企业

  严控“两高”行业产能。新建项目严格按新旧动能转化要求实施总量控制和等量替代或倍量削减,城市建成区重污染企业要切实采取彻底关停、转型发展、就地改造、域外搬迁等方式实施分类处置。

  巩固“散乱污”企业综合整治成果。建立“散乱污”企业动态管理机制,坚决杜绝“散乱污”项目建设和已取缔的“散乱污”企业异地转移、死灰复燃。

  建立“散乱污”企业管理台账清单,对关停取缔类的,切实做到“两断三清”(切断工业用水、用电,清除原料、产品、生产设备);对整合搬迁类的,依法进行环境影响评价,实施升级改造;对升级改造类的,树立行业标杆,对标先进企业实施深度治理,由相关部门会审签字后方可投入运行,并向社会公开。对清单外新发现的“散乱污”企业,要发现一起、处置一起。

  推进工业园区整治。加大开发区、工业园区、高新区等整合提升和集中整治力度,减少工业聚集区污染。按照“一区一热源”原则,推进淘汰园区内分散燃煤锅炉。

  力争2018年年底前,建设集中喷涂工程中心,完成化工园区重新认定工作,完成陶瓷、耐火材料、再生金属工业排污许可证核发工作。

  5.1万户居民实现清洁取暖

  按时完成气代煤、电代煤、地热等清洁取暖5.1万户;完成电代煤、气代煤等清洁取暖改造的区域,全面取缔散煤销售点,禁止销售和囤积散煤,防止散煤复烧。

  在洁净煤全覆盖基础上,推广洁净型煤50万吨,建立健全清洁煤推广、购买、配送市场化运营机制,加大洁净煤生产供应力度,优化补贴政策,扩大补贴范围,建立健全散煤清洁化治理长效机制。

  推进燃气锅炉低氮改造。通过以奖代补的形式,鼓励企业按照氮氧化物排放浓度不高于30毫克/立方米进行超低氮改造。省级环境空气质量生态补偿资金优先用于燃气锅炉超低氮改造补贴。

  力争2018年年底前,制定35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淘汰计划,2020年取暖季前实现35蒸吨及以下锅炉“无煤化”。

  老旧燃气车辆提前淘汰

  将加快车辆结构升级。制定营运车辆结构升级三年行动方案,加快新能源车辆和达到国六排放标准清洁能源车辆推广应用。制定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的营运中重型柴油货车、采用稀薄燃烧技术或“油改气”的老旧燃气车辆提前淘汰计划,完成年度淘汰任务。机场、铁路货场等新增或更换作业车辆主要采用新能源或清洁能源汽车。城市建成区新增和更新的公交、环卫、邮政等车辆基本采用新能源或清洁能源汽车。

  力争2018年年底前,建设德州运达物流园和东北商贸物流城、鹏玺现代综合物流园绿色物流配送中心;在物流集散地建设一批充电桩,为物流配送新能源车辆城市通行提供便利。

  严重扬尘污染列入“黑名单”

  加强扬尘综合治理。各县(市、区)平均降尘量按不高于8吨/月·平方公里考核,每月公布各县(市、区)降尘监测结果;将扬尘管理不到位的不良信息纳入建筑市场信用管理体系,情节严重的,列入建筑市场主体“黑名单”;同时严控秸秆露天焚烧;推进农业氨排放控制。

  力争到2018年12月底,城市、县城快速路和主次干道的车行道机扫、洒水率达到90%以上,支路、慢车道、人行道机扫、冲洗率达到40%以上。对渣土车辆未做到密闭运输的,一经查处按上限处罚,拒不改正的,车辆不得上道路行驶;2018年全市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4.5%,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由2017年的76%增加到78%。

  工业企业错峰生产和运输

  按照相关要求,针对钢铁、建材、焦化、有色、化工等涉及大宗物料运输的重点用车企业制定错峰运输方案,纳入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在黄色及以上重污染天气预警期间,原则上不允许载货车进出厂区(保证安全生产运行、运输民生保障物资或特殊需求产品,以及为外贸货物、进出境旅客提供港口集疏运服务的国五及以上排放标准的车辆除外)。

  明确今冬德州实施错峰生产的重点范围是钢铁、建材、焦化、陶瓷、铸造、有色、化工等行业企业。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2018山东县域科学发展前50名排名出炉 德州5个县、市在列

    9k= (1)_副本.jpg

    近日,山东大学县域发展研究院发布了“五大发展理念视角下的山东省县域科学发展评估与排名”,以五大发展理念的科学发展观的角度,评价县域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程度。其中,德州市有5个县、市进入山东省县域科学发展前50名,分别是禹城市(19名)、乐陵市(41名)、临邑县(42名)、齐河县(45名)、庆云县(50名)。 [详细]

    2018-12-07:大众网
  • 德州推进“智慧工会”建设 打通服务职工“最后一公里”

    德州市“智慧工会”建设推进会议暨工会组织和会员信息采集培训班现场_副本.jpg

    12月7日,德州市“智慧工会”建设推进会议暨工会组织和会员信息采集培训班开班,通报全省工会网上平台建设、服务职工模块设置情况,部署德州市“智慧工会”建设工作任务,通过“智慧工会”实现工会各项工作“数字化”,实现对职工需求、基层需要的智慧响应,打通服务职工“最后一公里”,展示工会新形象和新作为。 [详细]

    2018-12-07大众网
  • 今年德州新引进实体制造类项目23个 总投资150亿元

    德州市经济合作局招商引资情况新闻发布会.jpg

    12月7日,记者从德州市经济合作局招商引资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截至目前,德州市经济合作局今年新引进新征地、租赁及购买厂房5000平米以上实体制造类项目23个,总投资150亿元,已到位资金超10亿元。 [详细]

    2018-12-07大众网
  • 第三届齐鲁和谐使者名单出炉 德州5人上榜

    9k=_副本.jpg

    近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公布第三届齐鲁和谐使者名单,德州市德城区新湖街道城隍庙社区党总支书记张志翔等五人上榜。 [详细]

    2018-12-07:大众网
  • 陈勇率团参加2018香港山东周活动丨参加10场经贸洽谈活动,签署6个重点合作项目

    12月4日至7日,市委书记陈勇率德州代表团参加2018香港山东周活动,围绕“选择山东 共享机遇”主题,广泛接触香港政商各界人士,深入推介德州机遇,展示德州机会,表达德州诚意,凝聚合作共识,推动德州与香港合作取得新成果。[详细]

    2018-12-07:德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