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陵市中街道:小村庄迎来“花中皇后” 合作社助力乡村振兴

2018-12-10 14:31: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徐付彪 李爽

“折来喜作新年春,忘却今晨是季冬。”树状月季在大桥村蓬勃生长。

远道而来的树状月季在大桥村生根

热火朝天建大棚

  大众网德州12月10日讯记者 徐付彪 通讯员 李爽)初冬时节寒风凛冽,乐陵市中街道大桥村树状月季种植基地却是一派热火朝天的劳动场面。“我们合作社投资了四百多万元,一共引进两万株树状月季,初期先建设三个树状月季种植大棚,明年会继续扩大种植规模。”在大桥村树状月季种植大棚里,大桥村苗木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会成员商建民边查看大棚里树状月季长势边对记者说。

  近年来,乐陵市中街道积极探索“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指导村民通过土地、劳动力、资金等多种方式入股,与农民合作社开展合作,将社员与合作社的利益结合起来,把“要我干”变成“我要干”,切实增加农民收入。

  大桥村原来是典型的经济薄弱村,村里20岁-50岁之间的青壮年80%都外出打工,留下来的多是老人、妇女、孩子,大量土地处于闲置状态。成立合作社之后,有的社员用自己家的土地入了股,有的社员选择了劳务入股,多样的参与形式让村民有了积极性。“以前从来没见过长在树上的月季,合作社还请了专业的技术员来建大棚,保证大棚的温度、湿度适合月季生长”,合作社社员王风林晚上会在种植基地值班,说起在家门口工作,既可以顾家,又能挣钱,还能学技术,他显得特别高兴。

  据了解,树状月季是近几年月季界的“新星”,它即可以盆栽,也可以地栽,四季开花且耐旱、抗寒,十分适合做城市景观植物,而且同一株树状月季上嫁接的月季品种可以是两种或者三种,一株树状月季能开出多种颜色的月季花,开花的时候姹紫嫣红十分好看。“这两万株树状月季里有一部分大棚栽种的明年开春就可以出售,每株平均每年增收能有100元,合作社就是要带着乡亲们都发家致富”,商健民信心满满地说。

  目前,乐陵市中街道已成立35个农村专业合作社,政府积极发挥指导作用,引导农村专业合作社健康发展,使合作社真正成为发展规模化现代化农业、连接市场的有效载体。在市中街道,领创办新型合作社已经成为乡村振兴、村民脱贫致富的重要抓手,为村民就地就近转移就业不断创造便利条件。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