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优存量提增量 工业跑出加速度

2018-12-11 08:56:00 来源:德州广播电视台 作者:

  今年前三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9%,高于全省2.4个百分点,高于全国1.5个百分点,位居全省第四位,较上年同期提高了五位。工业用电量前三季度同比增长15.8%,增幅居全省第四位。可以说工业方面我市取得了不俗的成绩,那优异成绩的背后,有着怎样的转型升级之变,一起来看记者的报道。

  乐陵星光集团,这家原糖加工量超过100万吨的“巨型工厂”,每年约产生一万两千吨的好氧污泥,这些之前弃之不用的工业废品,如今却成了“宝贝”。

  通过高端工艺,将污泥转化为单细胞蛋白,制作动物饲料。今年,星光集团“牵手”上海的技术团队,在企业污水处理园区建成了单细胞蛋白污泥综合利用项目,这间占地只有700平米的车间,为企业动能转换连接起新的桥梁。

  今年,星光集团投资5.7亿元启动了六个新旧动能转换技术改造示范项目,利用原有土地和厂房对玉米淀粉制品、制糖设备和环保装置进行提档升级;对高端液态麦芽糊精和低聚糖生产装置进行改造提升,在技术改造中“掘金”。

  像星光集团一样,今年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自我革新、自我突破,永锋转炉转电炉、通裕重工大型船用曲轴曲臂等项目加速推进,前三季度,全市150个工业重点技改项目全部开工建设,完成年度投资171.65亿元,推动我市工业结构逐步向“高”“新”“绿色”转变。

  旧动能通过技术改造实现“存量变革”, 新动能则得通过优质营商环境实现“增量崛起”,投资15亿元的齐鲁制药乐陵医药产业园项目一期从开工到投产仅用15个月,刷新了齐鲁制药项目建设的“新速度”。

  今年,德州推出10个专项行动优化营商环境,出台项目落地30条保障措施。推行“拿地即开工”的审批模式,清理规范各类证明许可、充分释放政策红利,诚信高效的审批效率,加快了项目建设的速度,凯盛晶华玻璃、华鲁恒升乙二醇、齐鲁制药等一批优质项目纷纷落地,今年截至目前,德州新引进实体制造类项目23个 总投资150亿元。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