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德州故事”大赛优秀作品选登丨“爬格子”的嬗变

2018-12-12 09:36: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

  □任建军

  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步伐,我们这帮揣着文学梦“爬格子”,走过了栉风沐雨的“不惑”之年。参与并见证了德州文学的嬗变。演绎了德州作家的轶事。

  无从考究何时何人把“写东西的”喻为“爬格子”。喻为“写东西的”,“笔杆子”谋生的,是法国著名作家雨果在宪兵检查登记时的自介。宪兵便在登记薄写道:职业:“贩卖笔杆”。听起来像笑谈,且是真实故事。

  改革开放前,文学创作只是以潜在、破碎、自发的形态存在。我们这些执著爱好“写点东西的”,只要有光亮,有支笔,就在方格纸上“爬”起来,虽没什么大作问世,但自我陶醉在方寸之中。那种快乐,那种向往,那种惆怅,那种耕耘,充实了生活,温暖了心房。

  我是在1976年1月当“知青”时“爬”起的。落日收工后,回到“知青屋”,在一盏煤油灯下,趴在炕沿上,用醮水笔,在方格稿纸上不知疲倦的“爬”。每写好一篇稿子,小心翼翼地叠好装入信封,并在信封右上角注明“稿件”字样,连邮票也不用贴便可投入邮箱,接下来便是漫长的翘首企盼……

  屡投屡退,屡退屡投,不气馁,不锲舍。终于在9个月后的一天,寄给禹城县十里望公社广播站的一篇题目叫《广阔天地有作为》的小散文,在家家户户炕头上方挂着的“小啦叭”上播出了。第一次清晰地听到由电波传输播音员播送自己写的作品,激动兴奋之情难以言表。

  别看“小啦叭”,作用真不小。那个年代,是社员们最快获知上边大事情的唯一器具。作品的播出,我成了当时拥有46个生产大队,两万多口子人的十里望公社,家喻户晓,人人皆知的“社员作家”。

  1978年返城参加工作后,虽仍坚持“爬”,但没建树。瞅着一大摞退稿信,望“刋”兴叹,省级大刋太难上了!直到1980年,接到宣传部门通知,各单位组织人员到禹城最大的会场---工会俱乐部广场召开万人大会,隆重庆祝表彰禹城县文化馆创作室鲁南写的短篇小说《拜年》,在《山东文学》上发表。破天荒的大喜事。县里各部门的领导悉数参会。那万家空巷,争先恐后目睹这位上了省级文学大刊作家的爆棚情景,至今记忆犹新。

  一晃40年,特别是近年来,在德州市精神、物质文明建设取得的辉煌成就的鼓舞下,市作家协会把突出引导、服务视为重点,发挥了鼓励培养、挖掘发现文学人才、精准扶助创写文学精品的职能。我们这些“爬格子”的亲身深切地感受到,“作家之家”的温馨,带来文学春天般的正能量。极大的鼓舞激发了创作热情和积极性,“爬”出了一大批深受人民喜爱、具有新时代气息和地方特色的文学精品。“走出去”的步伐越来越快,作品之影响力越来越大。由往日的追赶者,变为今天的同步者。“登顶”获奖作品数量,在全省17个地级市中挤身前列,令业界瞩目。

  例举几组集结的数字,来诠释德州文学嬗变的真谛。敲键盘让“爬格子”提速。作家团队扩大,作协会员级别晋升,发表作品和“登顶”获奖作品、作家数量年年倍增,获奖层次屡创新高,开创了德州文学界的先河。彰显了德州作家的风釆,折射出经典作品的亮点。近几年来,精心打造出10个文学创作基地。市作协会员扩展到622人,省作协会员112人,中国作协会员18人,三者人数与改革开放前增长了20多倍。发表在 《人民文学》《诗刊》《大家》《星星》《诗选刊》《山花》《诗潮》《中国作家》等数十种重点刊物上的作品已达两千余件。仅2017年我市作家、诗人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文学作品560余篇(首),荣获省部级以上文学作品奖百余项。获奖作家近百人(次)。开辟的德州作家网、诗歌学会博客的影响和覆盖面逐渐扩大。

  泰山文学创作奖作品;作家邢庆杰的短篇小说 《像风一样消失》,《李庄的诗》,《我叫猪坚强》,全省“精品工程”奖作品;作家陈璞平创作的长篇传记文学《无字碑》,“发现新锐奖”获者;诗人臧海英的组诗《面壁者说》等优秀作品深受广大阅者的持久热读。

  成绩和荣誉的背后有着太多的五味杂陈,酸甜苦辣、欢喜与悲伤的故事。记得鲁迅先生说过:“世界上哪里有什么天才,我只是把别人喝咖啡的时间用在了写作上”。鲁迅此话看似调侃,却道出了写作的秘籍,意味着牺牲一些休息时间,善于利用零碎时间勤勉而为。

  截几张作家自导自演的图像;“夜深人静,写到半更,刚躺下睡觉,忽然脑子里蹦出一个情节、一句妙语,立马下床,记录下来。早起晨炼,突然来了灵感,转身跑回家,匆匆“爬”上一段”。

  现在虽然敲键盘了,但一直没有丢下这支笔,这是心中的笔,这支笔有多重,作家心头上都有杆秤,“格子”里“爬”出来的“东西”就是“定盘星”。为了多写、写好作品,作家们下乡釆风体验生活,一走常常是个把月不回家,极少顾及家庭。为此,常常感到内疚;欠妻子的情太多,给女儿的爱太少……

  回眸40年,致敬文学经典。在这不到15000个的日夜兼程中,开启了一条无怨无悔的文学之旅,也是奋进之路。跨进新时代,再创新作。作家们会更加努力在生活中寻找素材,描绘出对未来的渴望,描述出父辈们朴实淳厚的个性,苦难和犁杖压不弯的臂膀,抒写着新时代前行的磅薄之势。

  撸起袖子“爬”,鞋子沾满泥,唱响鲁西北汉子的粗犷与倔强。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好消息!德州市“全市十大事故多发路段”全部整改

    b010f35f40e644439503d0fd4aa09677_副本.jpg

    按照省厅《2018年道路交通安全隐患路段排查治理工作方案》部署要求,自3月份起,德州市积极行动,全面开展安全隐患路段排查整治工作。截止目前,“全市十大事故多发路段”全部整改完毕,交通事故多发态势得的有效遏制。 [详细]

    2018-12-11大众网
  • 德州取消15项政务服务事项

    2Q==_副本.jpg

    者从市政府获悉,我市公布一批取消、承接、调整和实行属地管理的市级政务服务事项,其中市级共取消政务服务事项15项。 [详细]

    2018-12-11:德州广播电视台
  • 德州:省十一届艺术节比赛获丰收

    236492_副本.jpg

    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王磊(前左一)、副市长马俊昀(前左二)、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局长杨杰(右一)在市文化馆调研 我市书法作品《竹边斜风》荣获优秀美术作品奖,创作者为李越,展示了近年来我市美术书法创作的优秀成果。[详细]

    2018-12-11:德州日报
  • 【停电通知】下周德州这些地方将临时停电!

    read_image.jpg

    为今后更好保障电力供应,提升供电质量, 德州供电公司计划对以下供配电设备进行停电检修,现将检修线路、停电影响客户范围公告如下: [详细]

    2018-12-10:大众网
  • 改革开放40周年感动山东人物和最具影响力事件公示

    12月11日,山东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感动山东人物和最具影响力的事件评选活动办公室公布了40个山东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感动山东人物(群体)和40件最具影响力的事件,以及19个感动山东人物(群体)和19件最具影响力的事件提名名单。[详细]

    2018-12-12:新锐大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