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德路|飘香300年 “德州扒鸡”诉说老字号40年传承发展之路

2018-12-13 17:16: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蒋丽君 刘龙飞

  编者按: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春风化雨,40年跨越腾飞。大众网德州频道选取有代表性的人物和单位进行深入采访,结合史志资料,推出“改革德路——纪念德州市改革开放40周年”特别策划,分“致敬”“献礼”“见证”等系列,聚焦40年来德州的改革实践,通过老照片、微视频、回忆录等形式,反映身边变化、命运转折、历史进步,讲述一个个反映德州40年发展变化的故事。

时任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姜大明(左)为山东德州扒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崔贵海(右)颁发省长质量奖

山东德州扒鸡股份有限公司现代化的厂区

改革德路|飘香300年 “德州扒鸡”诉说老字号40年传承发展之路

大众网纪念德州市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报道之十一

  记者 蒋丽君 刘龙飞

  许多德州游子几乎都有过一个共同的经历:向外地人介绍起自己的家乡时,他们或许并不知晓德州具体在哪里,但一说起“德州扒鸡”,对方眼里就闪起光来:“哦,德州扒鸡,我知道的,我知道的!”

  古城德州,九达天衢,作为城市的美食“名片”,“德州扒鸡”创产于1692年,距今已有300余年历史,作为中华老字号品牌中的一员,“德州扒鸡”在百年传承历程中经历了停滞、转型、改制等诸多磨砺。改革开放40年来,面对时代变迁带来的各种困难,“德州扒鸡”并不自怨自艾,而是直面困境,把企业的历史积淀与时代脉搏结合起来,基于产品、技术、营销等多个层面创新发展、超越自我,最终走出一条属于“德州扒鸡”的品牌现代传承、发展之路。

  从铁路美食到市民大厨房,见证市民生活水平不断提升

  一辆火车,鸣着汽笛进站。车门后面,是一双双焦急的眼睛。车停了,门吱呀一声打开,人群蜂拥而出。高举的双手压在旁边人的肩,手里仅仅攥着8块钱钞票。他们风一般冲向站台上的小贩,丢下钱,拿上一个油乎乎的纸包,又急匆匆地挤出人群,生怕别人抢了手里的宝贝。坐回座位,心满意足地打开——一只“德州扒鸡”,香味四溢。

  这是30年前,山东德州火车站每天都会上演的一幕。因九达天衢的地理优势,“德州扒鸡”逐渐名扬远外。

70年代的德州扒鸡公司厂区

  时过境迁,“德州扒鸡”不再是随着火车奔跑、陈设在街头小作坊内的美食,而成了山东德州扒鸡股份有限公司的主打产品。

  “德州扒鸡”创产于公元1692年,1956年实现公私合营,成立为中国食品公司山东省德州市公司。也就是在那一年,“德州扒鸡”在全国食品展评会获得第一名,被誉为“中华第一鸡”。

  1998年从国有企业改制成为山东德州扒鸡集团有限公司,完成了产权制度改革。这期间经历了一个漫长、曲折而又艰辛的历程。面对种种困难,“德州扒鸡”一直在积极寻找出路。

  2008年,崔贵海同志接任“德州扒鸡”掌门人,针对市场情况和消费者需求,积极实施产品战略转型,积极倡导“生态散养,绿色健康”的产品消费理念,打造了一条由养殖、加工、运输、销售无缝对接的新型食品安全供应链,从而进一步实现了从育种鸡、孵化、饲养、检疫、加工、冷链运输及销售的全程质量控制过程,,确保食品安全。

  在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德州扒鸡”在持续推动产品结构转型升级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快商业模式探索,使销售终端从单一的产品售卖门店向消费者体验店转变,并在不同区域、不同城市进行“前店后厂”商业模式的探索,推动新型商业模式成为企业发展新动力和新支柱。

  从手摸鸡嗉到全自动化,年产销量呈50倍增长

  小小的“德州扒鸡”,用上了流传百年的古法炮制,成为了骨酥肉烂、五香脱骨的绝佳美味,甚至成为一代代人经典的美食记忆,为何有如此魅力?

  “德州扒鸡”的传承,以贾建才为代表的祖传经营到师传经营,子子孙孙、祖祖辈辈传承下来。扒鸡传人主要分布在德州的运河码头及火车站广场附近,利用口传心授,采用观汤色、闻香气、尝滋味的传统扒鸡制作技艺。山东德州扒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崔贵海是公司第十代“德州扒鸡”技艺传人之一。聊起以前制作“德州扒鸡”的往事,公司的老技师介绍,早在80年代,人们对扒鸡的需求量还没有那么大,从看鸡选鸡全靠人工完成,要深入老百姓家去收鸡。那时候人们物质比较缺乏,经常会在卖鸡时做手脚,以求多卖钱,有经验的师傅,用手一摸鸡嗉子就全明白了。

1985年的德州扒鸡食品公司

  刀口的大小直接决定了“德州扒鸡”的口味,因为鸡皮损坏小,就能包住里肉的营养和口感,一般“德州扒鸡”的刀口在烫完后只有豆粒大小。给鸡“定型”也是“德州扒鸡”的一大特色:双腿进肚,双翅嘴出,形似“鸭浮水面,口衔羽翎”,定型师傅劲小了别不动,劲大了容易把腿和翅膀折断,手快的师傅一分钟造型13只鸡,平均4.6秒搞定一只。

  一直到1980年,公司购进全市第一条毛鸡宰杀流水线,取代了手工操作,提高了工效近8倍,扒鸡的产销量达到105万只,首次突破百万只大关。2013年7月份,扒鸡工业园投产,拥有扒鸡加工和肉类加工两个车间,共4万多平方米,扒鸡生产加工能力年产可达5000万只。

90年代的德州扒鸡公司厂区

  在继承三百年传统工艺的基础上,“德州扒鸡”结合现代最新加工技术,基本实现了全自动化,然而手工制作仍然是“德州扒鸡”的精髓。2008年6月,全国第一家 “德州扒鸡文博馆”正式建成并对外开放,记录了“德州扒鸡”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十余年过去了,公司又计划在扒鸡工业园内筹建新文博馆,并将于2019年动工,届时“德州扒鸡”老技师将在文博馆呈现当年的手工扒鸡制作的传世绝技。

  就在不久前,“德州扒鸡”的传统手工技艺,已经成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这在食品领域是为数不多的褒奖。“2018年6月“德州扒鸡”成为了国宴用菜,登上了青岛上合峰会的餐桌。

  从旧厂房到工业园,招牌名扬四海

  山东德州扒鸡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运营中心主任宋鹏,自2007年大学毕业进入公司。“公司在10年的时间实现了硬件和软件翻天覆地的变化,从旧的厂房搬迁到新的工业园区,车间设备由手动为主到实现自动化设备并持续改进。同时逐步实现信息化和可追溯性。”宋鹏说。

  “德州扒鸡”是第一个走向全国的中华老字号传统美食,其骨酥肉烂、五香脱骨成为那个年代的人们经典美食回忆。在1985年以前,无法进行远距离运输及长期贮藏是制约“德州扒鸡”进一步发展的一个关键问题。后来公司成功研制了扒鸡真空软包装加工工艺。这种真空包装可以让扒鸡的保质期达到8个月,从而给“德州扒鸡”插上了飞向全国的翅膀,这在扒鸡历史上是一次重大技术创新。

山东德州扒鸡股份有限公司现代化的厂区

  2009年,公司通过低温杀菌技术和气调保鲜技术,在将鲜扒鸡保质期从1天延长到7天的基础上,极大程度的保证了“德州扒鸡”的口感。就在同年,公司研发成功了“御品1692”和“精品1956”高中档新产品,填补了“德州扒鸡”市场的空白,使“德州扒鸡”这一传统名产的产品品质和品牌价值大幅提升。2014年,公司相继推出了珍禽系列定制产品,选取珍贵鸡种,遵循古法工艺,汲取中华养生文化之精髓,打造出独树一帜的高端滋补产品。

  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培育和提升成为助推“德州扒鸡”跨越发展的强大动力,从2008年6000万元的销售额,到2017年的年销售额近6亿元,实现利税1.5亿元,企业的销售业绩一路高歌猛进,各项经营指标也一再刷新历史最好水平。

  历经300多年的发展,“德州扒鸡”已成为德州人最自豪的家乡代表,它不仅仅是德州的一个地方特产,更是德州人响当当的美食名片,“香飘四海,名满天下”。“改革开放40年来,山东德州扒鸡股份有限公司不断增强产品创新和市场开拓能力,恪守质量诚信、履行社会责任,实现‘德州扒鸡’这一中华老字号的新腾飞。”崔贵海说。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陈勇陈飞等市领导参加“慈心一日捐”活动

    aa5353d9a4dc6b045dccd47db1ca70ad_副本.jpg

    12月14日,市委办公室开展“慈心一日捐”活动。市委书记陈勇,市委副书记、市长陈飞,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张传忠及市委常委,市委办公室全体成员参加捐款活动。 [详细]

    2018-12-14:德州日报
  • 德州启动危化品企业搬迁改造 2025年底前完成

    u=2710949033,1015391930&fm=26&gp=0_副本.jpg

    德州近日出台《德州市城镇人口密集区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工作实施方案》,以降低城镇人口密集区安全和环境风险,促进化工产业转型升级。其中,中小型企业和存在重大风险隐患的大型企业2018年年底前全部启动搬迁改造,2020年年底前完成;其他大型企业和特大型企业2020年年底前全部启动搬迁改造,2025年年底前完成。[详细]

    2018-12-14:齐鲁晚报
  • 德州旅游提档升级 建成A级景区63家

    减河湿地风景区一景 (7)-1_副本.jpg

    记者从德州市旅游局获悉,今年以来,德州市以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为主线,以全域旅游为抓手,以提供优质服务为导向,聚力项目建设、乡村旅游、环境改善和行业管理等工作,全力推进落实,取得显著成效。预计全年可实现旅游消费总额突破210亿,接待游客达到3050万人次,分别增长12.5%和10.1%。旅游消费总额占GDP的比重达到6.1%,超过全国平均水平。 [详细]

    2018-12-14:德州广播电视台
  • 将健康理念"放"入衣食住行 德州打造城区健身圈

    u=1798996751,1042154984&fm=26&gp=0_副本.jpg

    “我今天走了5圈,一共消耗了175卡路里的热量。”在德城区植物园的健康步道终点,市民刘慧清计算着自己运动后所消耗的热量,以前在这健身都是算步数,现在新安装了健康步道提示牌,不仅知道自己走了多少米,还能换算消耗了多少热量,运动着更带劲儿了。 [详细]

    2018-12-13:大众网
  • 2016-2017年度无偿献血奉献奖获奖名单公布 德州383人获无偿献血金奖

    近日,国家卫健委下发《关于表彰2016-2017年度无偿献血奖金奖等奖项获奖者的决定》,我市共有2767人获奖,其中金奖383人,银奖698人,铜奖1686人。 [详细]

    2018-12-14:德州广播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