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年,“德州元素”标注时代风范

2018-12-18 09:28:00 来源:德州日报 作者:任立松 张志宁 王德鹏 邓静

  12月16日晚,“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山东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感动山东人物和最具影响力的事件颁奖典礼在山东广播电视台1200平方米演播大厅举行。

  其中,“德州元素”构成这一时代图纸的鲜活因子,无论从获感动山东人物称号的王为民、孟祥斌、管华诗,还是获得感动山东人物提名奖的卞志良、袁敬华,或是获最具影响力的事件提名奖的“德州市粮食高产创建”,以及与我市有密切关系的农村饮水安全、大运河(山东段)成功申遗。改革开放40年来,一大批感人事迹、典型人物、典型事件伴随着时代大潮在德州大地涌现。

  王为民,生前曾在中国石油化工股份公司胜利油田分公司临盘采油厂采油一矿任副矿长。他以“铁人”王进喜为榜样,以雷锋精神为标杆,用30多项科研成果,为油田创造效益上千万元,以捐款、义务修自行车等善行义举,诠释着爱民、奉献的品格。颁奖现场,王为民之子、胜利油田分公司车辆管理中心临盘车辆管理服务部党委书记王传江心潮澎湃:“我是劳模的儿子,我要继承和发扬他的奉献、为民精神,为油田事业的发展再立新功。”胜利油田临盘采油厂采油管理七区注采一站副站长胡清和说:“在今后的工作中,将传承和弘扬‘为民精神’,急难险重抢先干,创新创效用心干,义务奉献热心干,为油田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

  11年前,孟祥斌纵身跳入冰冷江水救下轻生女,自己的生命却永远定格在28岁。代替英雄领下奖杯,孟祥斌的妻子叶庆华眼中闪烁着泪光:“时代发展,需要大义和勇往直前的精神,也正是有千万个为了事业奋不顾身的普通人,才有了国家的繁荣强盛。 ”以孟祥斌的大义精神为指引,齐河县提出以“仁义、忠义、信义、孝义、侠义”为主要内容的“大义齐河”道德建设品牌。齐河县刘桥镇党委书记司晓明说:“刘桥镇是孟祥斌的家乡,我们要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提高思想境界、增强奉献意识,为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

  夏津籍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海洋大学教授、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管华诗,把自己的人生融入了山东海洋强省建设,融入了祖国医药和科研事业的发展,成为令德州儿女骄傲的代表。

  此次评选中,泰山体育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卞志良获得感动山东人物提名奖。 40年来,卞志良从炕头作坊起家,将产品送进奥运会,集中展现了我市民营企业家百折不挠、积极向上的进取精神。“他是泰山人的骄傲和榜样,我们要继续发扬视质量为生命、视诚信为根基的精神。 ”泰山体育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行政总监满芳芳说。

  袁敬华从事特殊教育20多年,让数以万计的聋哑儿童重获“新声”。网友“夏津清波”这样说:“坚定不移、矢志不渝,袁校长用满腔热情投身残疾人事业,她是夏津人的骄傲。 ”

  先进典型是有形的正能量,也是鲜活的价值观。他们的身上,既见信仰信念,又见人格风骨,更见家国情怀,赋予德州儿女再创新辉煌的磅礴力量。

  40年来,改革开放的春风,孕育了德州一大批先进典型,更催生了一大批载入发展史的成就与变革。

  我市整建制推进粮食高产创建试点,不但使全国产粮大市的地位日益巩固,还不断为全国粮食生产贡献“德州模式”。革故鼎新、敢为人先,集中体现了我市上下在改革开放大潮中,积极作为、乘势而上、勇立潮头的改革精神。

  一个个名字、一桩桩事件,讲述的都是改革开放40年来,德州儿女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以大爱、担当、奉献精神展现出的卓越风华、辉煌成就。以此为引擎,必将成为凝聚德州人民再赴新征程的强大动力!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