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主九片三轴线 看陵城打造的这片传统文化“辐射带”

2018-12-19 14:53:00 来源:大众网陵城·海报新闻 作者:赵凤瑞

 

东方朔公园全景(点击查看)

  大众网陵城·海报新闻12月19日讯记者 赵凤瑞)12月19日,位于德州市陵城区中心地段的这所既充溢汉风唐韵,又兼容现代气息的东方朔公园迎来了一批特殊的游客——“聚焦民生话发展·全国知名新闻媒体陵城行”采访团,此次采访活动第一站便来到了这里,记者们边走边看,身临其境感受传承千年的“东方文化”,看陵城打造的这片“以人为本”的传统文化“辐射带”。

  环顾整个园区,长廊、铭石、拱柱等具象符号,仿佛在“诉说”历史,声光电等现代科技表现形式,拉近了与未来的距离。整个园区分为玉带飘舞荡碧波(景观桥)、喜象升平迎旭日(景观石)、长廊绵延怀古今(文化长廊)、巨石沉卧话变迁(历史广场)、花木含笑叙趣事(休闲林地)、身心愉悦逛游园(小游园)等12个景区,以文化为主题,充分融入了“以人为本”的理念。  

  “东方朔公园,也是我们建设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广场,是陵城区文明创建工作的一个缩影。”陵城区文明办工作人员向采访团一行介绍道,陵城区自2015年开始创建文明城市,经过三年努力,于2017年获得了省级文明城市的荣誉称号,并且获得了全国文明城市提名。

  踏上玉带飘舞荡碧波的景观桥,东方朔公园的大部分景观尽收眼底,总体布局为“一主九片三轴线”。一主,即东方公园北端建筑面积1.3万平方米的文化艺术中心主体建筑。九片,指文化艺术中心主馆前面占地面积9600平方米的中国结广场及其两侧和南端的武术广场、舞蹈广场、戏曲广场、休闲林地等八个功能分区(小型广场),以适应不同年龄段、不同爱好人群的游览、娱乐休闲、锻炼需要,各自独立又相互联系,形成统一的整体。三轴线,即一主两次三条各具特色的参观轴线,其中贯穿南北的历史文化主轴线是展示和解读陵城区丰富文化底蕴的主要载体。采访团成员、腾讯政务山东记者刘杰说,东方朔公园建设融合了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系列配套设施充分体现了陵城改革开放40周年来的巨大变化,也让我们从中看到了城区的和谐。

  “站在东方朔公园门口,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近年来陵城区聚焦民生打造的两项重点工程,路灯节能改造和天桥建设。”陵城区城管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为了提升城市照明水平,保障群众夜间出行安全,陵城区委、区政府将路灯节能改造纳入重点工程计划,通过EMC模式,投资1690万元,组织实施了全区54条街道的路灯节能改造以及智慧路灯控制系统的建设,实现了陵城区路灯“增量、节能、全覆盖、智能化”,在不增加电费支出的基础上,打造陵城“不夜城”。

  围绕交通安全建设,减少人流密集区经常发生交通拥堵和安全事故问题,陵城区本着“惠民、利民、实用、经济”的原则,在人流密集路段规投资400万元建设划建设了两座过街天桥,大大缓解了两处路段的交通压力,保证了市民的出行安全。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全国知名新闻媒体陵城行圆满收官 传播矩阵聚焦民生

    W020181219579547940691_副本.jpg

    12月20日,“聚焦民生话发展·全国知名新闻媒体陵城行”大型采访活动在一场畅所欲言、高瞻远瞩的座谈会后圆满收官。两天的时间里,来自人民日报、新华社、经济日报、新华网、中国网、中国青年网等20多家中央、省、市、区新闻媒体的30余名记者,围绕陵城区“民生+”工作模式展开集中采访,各媒体记者深入挖掘陵城区党建、城乡建设、乡村振兴、信访、教育等领域的工作亮点和成就集中报道,一时间,引起各界强烈反响。 [详细]

    2018-12-20:大众网·海报新闻
  • 高铁德州东站新图开行200列 较原图增开21列车

    东站.jpg

    据高铁消息,德州东站新图将于明年1月5日调整,较原图增加21列(其中增开25列、停运4列);站台变化47列、编组变化16列、变更运行区段12列、提升等级2列、开行规律变化2列、变更经由5列。[详细]

    2018-12-20: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 2018年度省级文明村镇、单位、社区推荐名单公示!

    权威发布_副本.png

    为持续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省文明委组织开展2018年度省级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社区评选表彰活动。各地各系统单位严格按照要求,经逐级推荐、征求意见、媒体公示、市级审定等程序,申报推选一批村镇、单位、社区,现予以公示,接受社会各界监督。[详细]

    2018-12-20大众网
  • 山东省2018年第一批无公害农产品公布 德州67家上榜

    微信图片_20181219175953_副本.jpg

    12月17日,山东省农业农村厅发布《关于公布山东省2018年第一批无公害农产品的通知》。 [详细]

    2018-12-19: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 平原百万良田对接百家强企名校登上《农民日报》头版头条

    12月21日,《农民日报》头版头条刊登平原县长篇通讯《沃土良田也是金山银山——山东平原县百万亩良田对接百家强企名校促产业振兴》一文,对平原百万亩良田对接百家强企名校促产业振兴的经验做法予以介绍,平原县集聚百万亩良田,对接百家强企名校,不仅有效破解了空心化农村低效种地的困局,还实现了与大型农业龙头企业“二次嫁接”,吸引高端品牌、高端人才、雄厚资本注入平原,探索出一条“规模经营、装备现代、绿色生态、优质高效、三产融合”的平原地区乡村产业振兴之路。 [详细]

    2018-12-21: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