陵城打造亚洲最大智慧农业大棚 让种植“一目了然”

2018-12-19 16:24:00 来源:大众网陵城·海报新闻 作者:祁小丽

陵城区千亩智慧农业大棚的建设现场全景(点击查看)

负责人员向采访团记者介绍智慧农业大棚项目情况

施工人员正在进行棚内修建

  大众网陵城·海报新闻12月19日讯记者 祁小丽)温湿、水肥、日光仅凭一台电脑终端就可实现全智能遥控,种地变得更简单。12月19日,“聚焦民生话发展·全国知名新闻媒体陵城行”采访团记者一行来到陵城区千亩智慧农业大棚的建设现场。只见整个大棚雏形初现,外部覆盖材料已经安装完毕,目前正进行棚内施工作业,从外面看去,如同巨大的场馆一般矗立在田野之间。

  据了解,该项目由中国建材集团承建,凯盛浩丰运营,合作方是麦当劳、肯德基、必胜客等国际餐饮连锁品牌。项目所用的建材在欧洲标准的基础上进行了多项技术革新,比如将顶棚玻璃升级为香梨型花纹,将国际透光率的最高标准提升了2.5个百分点,相当于提升了2.5个百分点的产量。科技水平领先,智慧化程度高。一台电脑终端便可实现对千亩级大棚风光水气肥等各方面的全面管理。同时,通过调节生长环境,应用先进技术,产品质量达到绿色健康、国际农业GLOBAL  GAP的标准,单位面积产量和销售价格均是普通产品的6倍。

智慧农业大棚内景

  目前,大棚还未完全竣工,棚区建设工人仍在加班加点,搭建车不停的在棚内穿梭,一排排白色立柱林立棚内。现场,智慧农业大棚所运用到的桁架式梁,热镀锌钢架,项高透光散射玻璃和减反射玻璃等高科技材料的使用引来记者们的围观。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智慧农业大棚的主横梁所采用材料相比传统大棚的抗风抗压能力强,风荷载雪载荷能力大;采用高透光散射玻璃和减反射玻璃进行覆盖,相比传统大棚室内光线更加充足,分布更加均匀,且具备防滴露功能,在天气寒冷的季节,室内外温差大,因此温室屋面内部易产生冷凝水,冷凝水在未聚集到下滴程度就已经流入收集冷凝水的铝槽中。大棚内部配置高科技控制系统,用于营造植物最适生长环境。通过含有内遮阳内保温及侧幕帘的幕帘系统,天窗连续通风系统,天然气热水锅炉供暖系统,人工补光系统,水肥一体化灌溉系统,环境自动化控制系统,能够实现种植、灌溉、施肥的精确化管理,协调控制各种温室气候环境因子,并对灌溉和施肥作业进行控制,以达到减少病害、节约能源、增产增收的效果。

  此外,大棚生产区应用人工补光系统,配合荷兰公司开发的现代化智能温室种植技术,配套使用高技术含量的玻璃连栋温室,作物可达到最适宜的生长条件,作物产量高于普通农户种植或传统大棚种植的几倍甚至十几倍。因为产品品质高,产量稳定,可种植品种覆盖范围广泛,产品具有鲜明的温室培育特色,卖相好,且经过内置在温室服务区的包装线包装后,产品在市场上有很大竞争力。另外,智慧大棚具有美观大方、视觉流畅,亦具有很好的品牌推广作用,也是大型农业生态观光园的首选。

  “相对传统大棚来说,智慧农业大棚主体结构密封性好,保温效果更好,更加节能,温室服务区顶部配置太阳能光伏发电设备,以支持部分温室运营的电能消耗。”该项目负责人告诉采访团一行,园区内配套建设雨水回收池,用于收集温室建筑面积上的及雨水回收池面积上的降水,经水处理设备处理后,用于配肥灌溉。温室内的灌溉系统采用回水系统,将灌溉后的水肥回收,处理后继续用于灌溉植物,无废水排放,减少污染。使用无土栽培的种植方式,在温室内使用悬挂式种植槽,采用椰糠作为栽培基质,给作物施肥时不与地表土壤接触,相对传统温室的地面土壤种植来说,避免了对土壤的污染。温室内采用生物病虫害控制手段,大大减少了农药的使用。此种植及病虫害控制方式相对传统大棚的种植方式和农药使用,对环境更友好,可持续发展。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全国知名新闻媒体陵城行圆满收官 传播矩阵聚焦民生

    W020181219579547940691_副本.jpg

    12月20日,“聚焦民生话发展·全国知名新闻媒体陵城行”大型采访活动在一场畅所欲言、高瞻远瞩的座谈会后圆满收官。两天的时间里,来自人民日报、新华社、经济日报、新华网、中国网、中国青年网等20多家中央、省、市、区新闻媒体的30余名记者,围绕陵城区“民生+”工作模式展开集中采访,各媒体记者深入挖掘陵城区党建、城乡建设、乡村振兴、信访、教育等领域的工作亮点和成就集中报道,一时间,引起各界强烈反响。 [详细]

    2018-12-20:大众网·海报新闻
  • 高铁德州东站新图开行200列 较原图增开21列车

    东站.jpg

    据高铁消息,德州东站新图将于明年1月5日调整,较原图增加21列(其中增开25列、停运4列);站台变化47列、编组变化16列、变更运行区段12列、提升等级2列、开行规律变化2列、变更经由5列。[详细]

    2018-12-20: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 2018年度省级文明村镇、单位、社区推荐名单公示!

    权威发布_副本.png

    为持续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省文明委组织开展2018年度省级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社区评选表彰活动。各地各系统单位严格按照要求,经逐级推荐、征求意见、媒体公示、市级审定等程序,申报推选一批村镇、单位、社区,现予以公示,接受社会各界监督。[详细]

    2018-12-20大众网
  • 山东省2018年第一批无公害农产品公布 德州67家上榜

    微信图片_20181219175953_副本.jpg

    12月17日,山东省农业农村厅发布《关于公布山东省2018年第一批无公害农产品的通知》。 [详细]

    2018-12-19: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 平原百万良田对接百家强企名校登上《农民日报》头版头条

    12月21日,《农民日报》头版头条刊登平原县长篇通讯《沃土良田也是金山银山——山东平原县百万亩良田对接百家强企名校促产业振兴》一文,对平原百万亩良田对接百家强企名校促产业振兴的经验做法予以介绍,平原县集聚百万亩良田,对接百家强企名校,不仅有效破解了空心化农村低效种地的困局,还实现了与大型农业龙头企业“二次嫁接”,吸引高端品牌、高端人才、雄厚资本注入平原,探索出一条“规模经营、装备现代、绿色生态、优质高效、三产融合”的平原地区乡村产业振兴之路。 [详细]

    2018-12-21: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