陵城盘活土地资源 “民生+”引领乡村焕发新兴活力

2018-12-24 11:16:00 来源: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祁小丽

村庄的文化广场干净整洁,丰富是村民的文化生活

红瓦白墙的房屋错落有致,宽阔平整的马路直通家门口

  记者 祁小丽

  一串串西红柿缀满枝头,颜色艳丽,令人垂涎。一棵棵蔬菜长势喜人,绿色、健康、天然,成为周边村民的佐餐首选。12月19日,“聚焦民生话发展·全国知名新闻媒体陵城行”采访团一行来到位于德陵一体化的“桥头堡”位置的边临镇,只见红瓦白墙的房屋错落有致,宽阔平整的马路直通家门口,采访团记者品尝着从藤上新摘的西红柿,一同感受淳朴的乡村气息和乡村振兴战略带来的“累累硕果”。

  陵城区是全国农业大区,59万人员中八成以上是农民。今年以来,陵城区将乡村振兴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坚持高标准谋划、高质量推进,努力在打造齐鲁样板中率先突破。统筹谋划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等主要布局,坚持乡村振兴和新型城镇化双轮驱动,实现陵城全域土地规划、镇域总体规划与特色小镇规划多规合一,努力打造各具特色的乡村风貌。

  如今,陵城区休闲农业、特色种植、现代高效农业等各类新兴产业如火如荼开展,呈现蓬勃发展的喜人势头,绘就出一幅幅美丽的乡村画卷。

  探索“智慧+农业” 挖掘乡村内生动力

  温湿、水肥、日光仅凭一台电脑终端就可实现全智能遥控,种地变得更简单。12月19日,在陵城区千亩智慧农业大棚的建设现场,只见整个大棚雏形初现,外部覆盖材料已经安装完毕,目前正进行棚内施工作业,从外面看去,如同巨大的场馆一般矗立在田野之间,将创下亚洲之最。    

  “相对传统大棚来说,智慧农业大棚主体结构密封性好,保温效果更好,更加节能,温室服务区顶部配置太阳能光伏发电设备,以支持部分温室运营的电能消耗。”该项目负责人告诉“聚焦民生话发展·全国知名新闻媒体陵城行”采访团记者一行,温室内采用生物病虫害控制手段,大大减少了农药的使用。此种植及病虫害控制方式相对传统大棚的种植方式和农药使用,对环境更友好。大棚生产区应用人工补光系统,配合荷兰公司开发的现代化智能温室种植技术,配套使用高技术含量的玻璃连栋温室,作物可达到最适宜的生长条件,作物产量高于普通农户种植或传统大棚种植的几倍甚至十几倍。

陵城区智慧农业大棚内景

  智慧农业大棚的亮点主要在于“智慧”。大棚使用超白压延散射玻璃,阳光可以均匀洒在每一棵植株上,实现农作物增产、增效、提质,有效避免过度使用水肥造成土壤板结、地力下降、环境恶化、农产品安全无保障等一系列问题。温室蔬果利用熊蜂授粉,病虫害生物防治,基本实现零农药,绿色、健康、无公害,采摘后可直接食用,完全颠覆了传统的农业耕种方式。因为产品品质高,产量稳定,可种植品种覆盖范围广泛,产品具有鲜明的温室培育特色,卖相好,且经过内置在温室服务区的包装线包装后,产品在市场上有很大竞争力。另外,智慧大棚具有美观大方、视觉流畅,亦具有很好的品牌推广作用,也是大型农业生态观光园的首选。

蔬菜大棚内的西红柿长势良好,带动村民增收

  围绕农业产业结构调整,陵城区积极推动农业由增产向提质转变,全力培育农业新动能,积极构建现代化智慧农业产业体系,重点实施以智慧农业大棚为核心的智慧农业产业园项目。以智慧农业大棚为载体,总投资48亿元,建设集现代化农业种植、农产品深加工及仓储物流等五大板块于一体的“智慧农业创新谷”田园综合体项目。此外,陵城区大力发展强筋小麦等高品质品种,被农业部选定为2019年全国优质强筋小麦现场观摩基地;通过持续调整,全区蔬菜种植面积达到30万亩,重点打造了5个蔬菜标准化生产基地,其中糜镇新建成标准大棚218座、拱棚126座,是全市最大的粮改菜基地。

  探索“合作社+企业”新模式 产业振兴带动村民集体致富

  要想从土地里刨金,必须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要推进贫穷落后乡村的变革,首先要做的就是借助‘土地治理’。陵城区边临镇选择试点先行,流转村民土地,依托农村土地股份合作社,调整农业种植结构,大力发展设施蔬菜和大田蔬菜种植,目前均已形成规模,成功打造了两个具有可复制性的典型,为全镇探索了新路径。

  边临镇西于架村楚轩农业综合产业园党支部领班创办土地股份合作社,采取“公司+党支部+合作社”模式,按照“传统种植保本,特色种植增收”的思路,大力发展设施蔬菜,有效助推了农民增收。通过引进新品种、新技术调整种植结构,提高种植效益。同时,依托现代产业园区和农业合作社实施抱团发展,培育农业经营体系发展新动能,以产业振兴带动乡村振兴全面振兴。

采访团记者品尝大棚新摘的西红柿

  “西红柿两块八一斤,昨天一天一个棚卖了八千多,老百姓真的乐了。”在边临镇的郭庄村,9座高大的蔬菜大棚显得格外引人注目。近几年边临镇积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推进农业适度规模经营,依靠强大组织,因蔬菜品质有保证,郭庄村的多种蔬菜还直供了全国人大机关食堂。“乡村美丽,产业兴旺,党支部带头创办合作社,带领群众共同致富,共同奔小康,让人民群众的幸福感不断增强。”采访团成员、新浪山东记者类靳说。

  除了边临镇,陵城区丁庄镇大薛庄乡村旅游、糜镇粮改菜、神头镇花海等,也已成为以产业结构调整助推乡村振兴的先行者。陵城区加快推动农业“接二连三”融合发展,鑫强农场、馨丰农场、御耕生态等新型经营主体已发展成为多种经营的“复合型农场”;大力实施农产品加工业提升行动,让农产品升级换代、坐地升值。全区现有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90家,实现销售收入96.26亿元。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村民幸福感提档升级

  村庄美不美,事关广大农民的获得感、幸福感。近年来,陵城区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高农民生活质量为出发点,主要实施了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危房改造、旱厕改造、清洁取暖等工程,深入实施农村基础设施“七改”工程,累计完成5.3万户旱厕改造、2737户危房改造、3600户“电代煤”、336公里农村公路改造、18处社区污水处理设施改扩建、615个村庄农村电网改造升级等工程,农村群众的居住条件和生活环境明显改善。

  村民搬迁入住后怎么有效管理,服务到百姓心坎里?堪称“村改居”社区样板的凤仪城给出的答案是:“六步工作法”构建“小网格、大民生”,政社互动、服务民生。随着13个村庄集体搬迁入住凤仪城社区,旧有村庄的居住格局被打破,凤仪城所属的产业合作区就如何对社区居民进行有效管理服务开展了多次重点调研。凤仪城社区共包含15个网格,其中,13个村庄作为13个基本网格,每一个网格配备网格长一名、指导员一名、协管员一名,下设若干网格员和楼道长,主要负责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综治维稳3项工作;教管会和物业公司作为2个独立网格,负责居民在教育和物业维修等方面工作,所有网格长、网格员的照片和联系方式对外公布,让居民能够找到人、办成事,做到“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

  在探索社区治理工作的过程中,凤仪城社区总结出一套符合陵城区“村改居”社区现状的治理体系,即:处理好党、政府和社区主体的关系,落实好协商民主、四社联动(社区主体、社会组织、专业社工、社会志愿者)、文化引领和多元参与机制。明确了“党是领导、政府是服务、群众是自治”的定性区分,并在此基础上实现三者良性互动。

  以凤仪城社区心连心社工组织为例,产业合作区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聘请德州市心连心社工组织进驻凤仪城社区,为社区群众提供各类公益服务活动,同时组建“一米阳光”志愿者服务组织,通过志愿者将自己的志愿服务时间存进“爱心银行”,由社工专门记录,当自己老了,走不动了,可以将自己的爱心时间提出来,换取“被服务的时间”。通过社工、社会团体、社区志愿者利用现有社区资源,开展的丰富多彩的社区活动,实现了“四社联动”、“多元参与”的工作机制,真正将社区大屋子、冷房子,变得热闹起来,暖了屋子、暖了人心,服务到了百姓的心坎里。与此同时,陵城区投资4600万元,改建神滋路10.9公里,有效提升了东部2个乡镇的发展潜力。

  做好乡村振兴大文章,需要以产业振兴来“谋篇布局”, 更需要以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来 “夯实内容”。通过打造党建联合体服务中心、“见如家境”乡村文创园、生态农业示范区等项目,合力打造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新农村。如今,在陵城区的乡村,触目所及,远方是外立面经过统一改造后的幢幢农房,近旁有平坦的马路、成排的行道树以及高大连绵的种植大棚,头顶是冬日放晴时特有的湛蓝天空……对于陵城区来说,乡村振兴,未来已来。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德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正式挂牌成立

    f3909fca52e9572e8966710fa803ae32_副本.jpg

    12月24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正式挂牌成立。杨玖庆代表市委、市政府,对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挂牌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正式挂牌成立,这是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全面加强我市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的重要举措。[详细]

    2018-12-24:德州日报
  • 德州开展专项行动严打酒驾醉驾 为期1个月

    微信图片_20181224094614_副本.jpg

    根据省公安厅部署要求,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自12月21日起,在全市开展为期一个月的严打酒驾醉驾专项行动,切实做好冬季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工作。 [详细]

    2018-12-24:德州日报
  • 德州8单位入选省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创建名单

    _DSC4364-5_副本.jpg

    近日,省农业农村厅、省文化和旅游厅联合公布山东省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创建名单,我市8个单位入选。 [详细]

    2018-12-24:德州广播电视台
  • 山东省17市2018年前三季度GDP发布

    权威发布_副本.png

    据新锐大众报道,山东17市2018年前三季度GDP及县域GDP、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固定资产投资增幅排名及相关数据发布。其中,德州市县域GDP以增幅7.20%位列全省第五位。 [详细]

    2018-12-24:大众网
  • 高速度、大手笔!陵城区为教育插上振兴的“翅膀”

    精心设计的美育课程、高端大气的智能化教学设备、生动有趣的课外活动……走进德州市陵城区第四幼儿园和陵城区第四实验小学,各项先进的软硬件设备让人为之惊叹。很难想象,区级的幼儿园和小学竟如此科学先进。而这些仅仅是陵城区“努力实现陵城教育振兴”5年工作计划的一处缩影。 [详细]

    2018-12-24: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