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寒冷德州河湖已结冰 提醒:冰面危险请勿在冰上活动

2019-01-08 15:34:00 来源: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作者:翟岩

新湖整个湖面几乎被冰层覆盖

河面已经结冰,但冰层情况十分复杂

  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1月8日讯记者 翟岩)每年寒冬,随着河湖结冰,一些“胆大”市民出现在冰面上冰钓、滑冰,殊不知在这平静的冰面下,其实也“暗涌”着危险!1月5日,德城市黄河涯镇3名小学生在冰面玩耍时不慎落水溺亡,酿成悲剧。1月8日,大众网记者在德州市城区采访时发现,随着天气渐冷,包括新湖、岔河在内多处景观湖与河面已经结冰,但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冰层厚度不一,部分冰层比较薄,甚至出现裂缝,存在一定安全隐患。对此,相关景区管理部门提醒,为安全起见,请市民不要靠近冰面,更不能上冰面游玩,避免发生意外。

  1月8日上午8时许,大众网记者来到德州市新湖风景区,发现整个湖面几乎被冰层覆盖,只有靠近过街天桥的亲水平台附近,还有一小块区域湖面没有结冰。由于是工作日,加之天气寒冷,景区内游人稀少,大众网记者也没有发现市民在冰面上活动。

冰面上有很多清晰可见的裂缝,以及大量浮冰。

大部分水面也只是表面结冰,冰层厚薄不均且不牢固

  “现在冰面还不结实,等再过几天,冰面再厚一点,滑冰的人就多了,劝都劝不住。”新湖风景区附近一个常年在此经营的商户告诉大众网记者,每年冬天,湖面一结冰,经常能看到有人跑上去滑冰嬉戏,甚至有人为了走“捷径”,在冰面上抄近道,让人不免为他们捏一把汗。

  同样,在岔河风景区,大众网记者看到河面已经结冰,但冰层情况十分复杂,并不是很结实,冰面上有很多清晰可见的裂缝,以及大量浮冰。

  “现在气温变化频繁,水面没有完全封冻,大部分水面也只是表面结冰,冰层厚薄不均且不牢固,游人在冰面上活动非常危险,极易发生坠冰溺水事故。”针对此情况,相关景区工作人员说,他们已在景区设立了大量警示牌和警示条幅,并派人值守或巡逻,但每年冬季仍都有个别市民跑到冰面上活动,他们发现后都会及时劝阻。

  大众网记者从气象部门以及公安部门了解到,寒冷冬季,在冻结的冰层还没有达到安全厚度时,在冰面行走和活动,发生事故的概率比较大,一旦有人在冰面上发生危险,救援难度很大,被困者生还的几率也会大大减小,提醒广大市民不要到冰面从事钓鱼、滑冰等危险行为,更不要穿越冰层,提高自身安全意识,珍爱生命。

  那么,冰面破裂落水如何自救?请记住这4个关键词:镇静!踩冰!靠边!爬行!当在冰面上玩耍发现冰面有裂缝时,千万不要慌,更不能掉头就跑,否则会加快裂缝的迅速扩大。正确的做法是迅速趴下,减小对冰面的压强,增加受力面积,同时向旁边缓慢爬行并大声呼救,以延缓冰面开裂的速度;如果落水,使身体尽量上浮,尽量让身体靠近较厚的冰面边缘,保持头部露出水面,大声呼救;如发现有人掉进冰窟里,施救者距离冰窟窿最少10米以外,最好趴在冰面上用杆子或绳子抛向落水者将其拉出水面,防止营救他人时冰面破裂,使自己落水。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