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梦者蓝图再绘 高质量发展成就精彩齐河

2019-01-18 16:43:00 来源: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作者:刘龙飞 段慧

  【编者按】1月17日上午,德州市齐河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县长滕双兴作政府工作报告。在回望2018年齐河迅猛发展的同时,也勾勒出了齐河县2019年的保障改善民生的高质量发展蓝图。

以齐河黄河大桥为代表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全方位打开未来发展的空间和维度,铸造了齐河崛起的“铁脊梁”

干净整洁的表白寺镇兰苑社区

  记者 刘龙飞 通讯员 段慧

  高质量发展,是决定一座城市未来命运的必经之路。

  刚刚走过的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齐河县加快高质量发展的突破之年、提升之年。一年来,齐河县经济综合实力稳步提升、发展动力和活力显著增强、城市面貌更新逐渐扩大、交通区位优势愈加明显、营商投资环境持续优化、人民群众生活明显改善、生态齐河建设成效显著……这些是过去一年齐河发展的亮眼成绩,精彩纷呈又可圈可点,同时也是齐河政府向民众交出的民生民意“落实单”,满怀群众的肯定与期待。

  回首,是为了更好的发展。

  时势浩荡,落子生花。过去一年,齐河扭住发展不放松。持续优化产业结构调整,第三产业提质提效,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携手前进;拿出改革的勇气和开放的智慧,打开协同发展新局面,提升园区平台,盘活各类资源,项目招引成果丰硕。

齐河大清河风景区

  这些数据温暖人心。过去一年,齐河防风险、助脱贫、保生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30亿元;民生支出31亿元,占财政总支出的84%,实施棚改项目16个、近1.8万套,惠及群众5万余人;整合专项扶贫资金1610万元,累计发放扶贫贷款9270万元,全县295名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全部摘帽;实施生态工程26个,空气优良天数同比增加31天,全县造林4.3万亩……

  这些画面感人至深。过去一年,农村危房“旧貌换新颜”,公租房拔地而起;美丽乡村建设紧锣密鼓,“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农村小路几近消失,硬化道路通到了田间地头,通到了百姓家门口;燃气管线铺设进了村里,1.2万户群众用上了安全卫生的天燃气;垃圾、污水、旱厕渐渐消失,取而代之的是一面面文化墙、一排排健身设施、一处处载歌载舞的小广场;农村公交驶入全部78个省定贫困村,老百姓们骑着共享电单车在齐河城区内穿行;四幼、二小西校区新建学校建成投用,“大班额”问题迎刃而解;医养结合持续优化,老人们就近就能享受到优质的养老服务;“周末1元剧场”演出精彩纷呈,群众在家门口就能看大戏……

泉城欧乐堡梦幻世界

在奇瑞新能源汽车齐河生产基地车间内,工人正忙着组装车辆

  这些举措落实落细。过去一年,新组建的行政审批服务局整合34个部门、208项审批事项,群众办事越来越方便;“互联网+政务服务”深度实施,500多项服务在网上就能轻松办理;国地税系统整合,群众办税时间快了近一半;政务信息和政策解读发布越来越及时,老百姓关心的民生实事得到了解答,民生问题被一件又一件解决……

  一夜好风吹,新花一万枝。齐河保障和改善民生,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张蓝图绘到底。一步一步,蹄急步稳,齐河从“加快发展”,走向了“高质量发展”。

  从经济发展的内在逻辑看,改善民生不是经济发展的负担,而是重要的增长点、动力源。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根本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持之以恒抓党建、促发展、惠民生、尽职尽责、尽力而为,加快建设美丽富裕文明新齐河”的目标。我们看到了齐河高质量发展的总体规划、看到了齐河加快改变经济结构的信心、看到了齐河保障改善民生的决心。

  未来已至,齐河这座城市的脚步愈发坚实。

  登高望远,任务已然清晰。齐河以更大的投入与精力,继续将满足民生需求,解决民意诉求,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放到工作首位。未来不变的,是齐河对保持高质量发展、保障改善民生的不懈努力。推动新兴动能培育、加快改革开放与创新的步伐、经济开发区和黄河国际生态城进一步提升、厚植齐河生态底色、继续深耕乡村振兴、大力发展惠民教育、多渠道增加居民财产性收入、提高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补助标准等等,让老百姓生活更惬意,视野更宽广。

  政府工作报告绘就了2019年齐河发展的蓝图,是齐河人自己的梦想篇章。这梦想和蓝图里蕴含着每个齐河人追求更美好生活的心愿。

  浩荡东风起,高质量发展的齐河,必将奋飞在更广阔的天地。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德州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正式挂牌

    TIM图片20190118114104_副本.jpg

    1月18日,德州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挂牌成立,德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景文新出席仪式。 [详细]

    2019-01-18: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 2019年临邑力争经济增长7% 还要做这六件大事

    u=95636178,4272002531&fm=26&gp=0.jpg

    日前,大众网记者从临邑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获悉,2019年,临邑县将全面落实乡村振兴、新旧动能转换、协同发展、“双招双引”等重大战略工程,持续推进“一产转型、二产做强、三产突破”发展战略,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全力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积极当好全市新一轮发展排头兵。[详细]

    2019-01-18: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 寒风中那一抹亮黄 只为让您安全出行

    IMG_7864_副本.jpg

    1月15日,德州市区的清晨格外寒冷,此前一天,德州市气象部门相继发布大风降温预报和大风蓝色预警信号,过程降温4至6℃。8时许,寒风凛冽,砭人肌骨,室外温度-6℃,在德城区东方红路与湖滨中大道交叉路口中央,德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直属一大队六中队副中队长张宗凯昂首挺胸,仍以标准的手势指挥着过往车辆有序通行。[详细]

    2019-01-17: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 全面提升办学质量 德州市教体局是这样规划的!

    1月18日,记者从德州市教育和体育局获悉,全市教育大会后,德州市教体局分专题对全市教育大会精神进行全面解读,并陆续予以公示,关于全面提升各阶段教育办学质量,在解读中给予了详细规划。 [详细]

    2019-01-18: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 小学每班不能超过45人 德州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定目标

    1月18日,大众网记者从德州市德州市教育和体育局公布的全市教育大会精神系列解读中获悉,未来5年左右的时间德州市要实现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办学条件提升到全国上游水平,为推动教育现代化的实现打好坚实的硬件基础。 [详细]

    2019-01-18: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