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平原力争完成进出口总额12亿 抓好五方面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2019-01-18 21:47:00 来源: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作者:祁小丽

  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1月18日讯记者 祁小丽 通讯员 金吉鑫 张大伟)在平原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平原县县委副书记、县长袁志勇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对2019年全县发展总体思路和重点工作作了部署。2019年,平原县将深入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和乡村振兴战略,扎实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工作,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2019年平原县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5%左右,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3%和8.6%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以内。

  2018年,平原县坚持高质量发展,综合实力稳步提升。预计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8%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5%;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26667元、14496元,分别增长8.2%、8.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首次突破10亿元,增长12.16%,税收占比77.06%,同比提高5.64个百分点,财政收入量质齐升。荣获全国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全国法治县创建活动先进单位、山东省健康促进县、山东省农村饮水安全示范县、山东省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山东省畜牧业绿色发展示范县等国家、省荣誉称号。

  但是,平原县在发展中还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经济总量小,刚性支出多,收支矛盾突出;产业结构偏重,增强新动能的优质项目较少,产业质效有待提升;共建共享发展成果距离群众期盼还有差距,提升公共服务和增强民生保障还要加力;少数干部的责任担当、干事效率有待提高等等。对此,平原将找准原因,着力破题,切实解决。

  2019年,平原县将集中做优做强主导产业,立足产业基础和比较优势,聚力发展新型医药和医疗器械、高端化工、装备制造、新材料四大主导产业,加快构筑平原未来发展的新优势。着力筑牢实体经济根基,毫不动摇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精准落实好各级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进一步简政、减税、降费,让民营企业轻装上阵、加快发展,实施实体企业梯次提升计划。发挥政府主导作用,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打造“政产学研金服用”深度融合的创新共同体,力争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提高1.5个百分点。搭建一批科研平台。

  以更大力度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奋力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实现新跨越。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和规模发展之路,扎实推进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试点改革,坚持由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打造京津冀及济南周边地区优质农产品供应基地。强化绿色农产品供给,实施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着力解决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土壤改良等重大问题,不断打造无公害的“绿色土壤”。持续打造美丽乡村,全面推进镇域路域环境综合整治、村容村貌提升、移风易俗等重点工作,加快“四好农村路”建设,推动农村新型社区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新建美丽乡村120个,创建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5个,让古朴的乡村焕发新的生机。

  以更高标准加快城乡融合发展,奋力推进城乡面貌实现新跨越。继续坚持东部新城和西部老城“双城共建”,实施好总投资114.2亿元的8大类170项城建项目。突出规划引领,实施老城区合流管道雨污分流工程17项,新建污水管网25.5公里、雨水管网3.2公里。突出以文化城、以景美城、以路畅城、以管暖城,让城市面貌更洁净更有序,让群众感觉更舒心更温暖。坚持以业兴城、产城融合,全面提升城市发展的内生动力。推动“平原造”“平原产”线上线下一体发展,逐步扩大电商交易规模。大力发展健康产业。持续优化生态环境,推动绿色生产生活,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开展节约型机关创建活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造林1.41万亩、植树150万株,让绿色成为新时代平原发展最厚重的底色。

  以改革开放破难题、增优势,激发发展的强大活力。坚定不移把“双招双引”作为经济工作的生命线,牢牢把握京津冀协同发展、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实验区建设等重大战略机遇,加大招才引智力度,发挥市县“人才新政”黄金效应。在“引进来”的同时,鼓励企业积极“走出去”,力争全年完成进出口总额12亿元,力促青啤年产40万千升啤酒、阳煤平原化工年产30万吨环氧丙烷等重点项目早建成、早投产、早达效。妥善解决三益钢材城、晟合机电等项目历史遗留问题,尽快实现“腾笼换鸟”。持续深化“一次办好”改革,全面消除行政审批、政务服务“卡脖子”环节,着力破解群众和企业办事的堵点、难点和痛点,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持续开展“减证便民”行动,全面推行“多证合一”“证照分离”和电子执照应用,力争新登记市场主体4000家以上,更好地支持全县重大项目建设。

  坚持民生是最大的责任,以更大的担当,合理配置公共资源,全面增进民生福祉。按照“真脱贫、不返贫”要求,持续抓好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健康扶贫、孝善扶贫、兜底扶贫。优化公共服务供给,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持续优化城区学校布局,加快消除城区“大班额”。继续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加强数字化校园建设,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加强乡镇文化站、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效能建设,农村文体小广场器材覆盖率达到100%。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加强食品药品监管。同时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把2019年作为“工作落实年”,全力把部署的各项工作向深处、向细处、向实处扎实推进,加强党的建设,强化使命担当,切实增强落实新部署、解决新问题、防控和化解各种重大风险的能力。

  此外,新的一年,平原县还将带着深厚感情和满腔热情,把民生实事做到群众的心坎上,重点办好这十件民生实事:

  ①启动平安大街以北六大片区搬迁改造,率先在全市完成主城区棚改任务。

  ②实施开发区13个村庄搬迁改造,完成15条道路新修、改扩建及配套工程建设,提升开发区承载功能。

  ③全面推进桃园“新型社区+高效农业”、张官店“水上古村落+田园综合体”项目建设,努力创造乡村振兴平原样板。

  ④实施鬲津河水环境整治,建成第二污水处理厂和垃圾处理场二期工程,全面提升生态环境保障水平。

  ⑤实施平恩路、平苏路、平尹路、平腰路路域环境整治提升工程,新建改造农村公路263.8公里,实施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150公里。

  ⑥建成县医院二期、中医院二期项目,开工建设妇幼保健院、洛北医院。

  ⑦新建文博园南小学、第二实验小学、开发区大宋小学等3所学校,建成标准化幼儿园9所。

  ⑧实施马颊河、十三干渠、洪沟河生态治理和王凤楼水库建设工程,加快推进龙门水库向开发区供水、恩城水厂向恩城工业区供水工程建设。

  ⑨实施笃马河生态治理工程,打造沿河马拉松和自行车休闲跑道。

  ⑩完善文化路、文兴路、莲花池街等道路配套基础设施建设。

图解平原政府工作报告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李超然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德州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正式挂牌

    TIM图片20190118114104_副本.jpg

    1月18日,德州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挂牌成立,德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景文新出席仪式。 [详细]

    2019-01-18: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 追梦者蓝图再绘 高质量发展成就精彩齐河

    以齐河黄河大桥为代表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增强了齐河发展的软实力,铸造了齐河崛起的“铁脊梁”.jpg

    刚刚走过的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齐河县加快高质量发展的突破之年、提升之年。一年来,齐河县经济综合实力稳步提升、发展动力和活力显著增强、城市面貌更新逐渐扩大、交通区位优势愈加明显、营商投资环境持续优化、人民群众生活明显改善、生态齐河建设成效显著……这些是过去一年齐河发展的亮眼成绩,精彩纷呈又可圈可点,同时也是齐河政府向民众交出的民生民意“落实单”,满怀群众的肯定与期待。[详细]

    2019-01-18: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 2019年临邑力争经济增长7% 还要做这六件大事

    u=95636178,4272002531&fm=26&gp=0.jpg

    日前,大众网记者从临邑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获悉,2019年,临邑县将全面落实乡村振兴、新旧动能转换、协同发展、“双招双引”等重大战略工程,持续推进“一产转型、二产做强、三产突破”发展战略,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全力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积极当好全市新一轮发展排头兵。[详细]

    2019-01-18: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 寒风中那一抹亮黄 只为让您安全出行

    IMG_7864_副本.jpg

    1月15日,德州市区的清晨格外寒冷,此前一天,德州市气象部门相继发布大风降温预报和大风蓝色预警信号,过程降温4至6℃。8时许,寒风凛冽,砭人肌骨,室外温度-6℃,在德城区东方红路与湖滨中大道交叉路口中央,德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直属一大队六中队副中队长张宗凯昂首挺胸,仍以标准的手势指挥着过往车辆有序通行。[详细]

    2019-01-17: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 新春送万福 德州市总工会送“福”队伍走进德城电大

    1月18日下午,由德州市总工会举办的2019“迎新春 送万福 进万家”书法志愿服务公益活动走进德城区电大。德州楹联艺术协会的书法家们现场为老师和学员书写春联和福字。 [详细]

    2019-01-18: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