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先扶志 平原县前曹镇开创“走亲戚”式帮扶模式

2019-01-19 14:57:00 来源: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作者:赵凤瑞 李静波

走访贫困户家庭了解情况

为贫困户建档立卡

  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1月19日讯记者 赵凤瑞 实习生 李静波)“扶贫干部每周到我家来好几次,给我送米送油,还给我修了房子,村上的扶贫项目每年都给我分红,看病有二次报销,自己基本不用花钱,我们村的扶贫干部还给我送了一套家具,比我的亲闺女还要好······”近日,在平原县前曹镇史部王西村贫困户闫吉兴家中,老人掰着手指向记者一项项的数着前曹镇扶贫工作站和扶贫干部给自己带来关心关怀。

  时光回溯到2018年初,新年刚过,平原县前曹镇的贫困户家中来了一帮“不速之客”,他们不请自到,帮着贫困户打扫卫生,改善生活环境,还给贫困家庭捐献了棉被。而这些“不速之客”并非旁人,他们都是来自前曹镇政府机关各个战线的扶贫干部们。据了解,为彻底解决贫困户的生活难题,帮助贫困户真脱贫,前曹镇集中开展了“结贫亲、焕新颜”活动,要求每一位帮包干部主动到贫困家庭上门认亲、上门服务。

  “前曹镇扶贫工作站每月下村督导检查帮包责任人落实帮扶情况,并根据县扶贫督导组反馈的问题及时通报、限期整改,每月检查评比。”前曹镇党委委员、副镇长辛燕丽告诉记者,通过活动的开展,7名无自理能力的省定贫困户全部实现了集中供养,28户居住无保障的省定贫困户全部实现了屋内屋外温馨整洁。通过实地帮扶也大大增强了贫困户自主创业的信心,进一步提高了他们的内生动力。

  前曹镇文化站站长刘萍是前曹镇史部王村的扶贫包村干部,在接触扶贫包村工作的两年时间内,刘萍每天都在挂念的都是怎样帮助贫困户焕新颜,如何脱贫致富。“看到镇上的扶贫干部都是积极的帮助自己帮扶的对象摆脱贫困,我也是尽心尽力的帮助我的帮扶对象闫吉兴大爷家里焕新颜。”刘萍告诉记者,前段时间自己家里换家具,在争取闫吉兴老人的同意后,她自己找车把近九成新的家具送到了他家里,没想到这件事情至今让闫吉兴老人念念不忘,逢人便说起此事。进入寒冬,天气越来越冷,刘萍又协调村干部为闫吉兴免费送去一吨清洁煤,让他一家人过个暖冬。

  其实,在前曹镇像刘萍一样的包村干部还有很多,他们每天都不停的奔波在各个村落。针对全镇36个有省定贫苦户的贫困村,四到六人成立专项帮扶小组,精心分类、精准施策,个性化制定脱贫方案,帮助贫困户选择合适的产业项目,即送智又扶志,让贫困户走上长期致富道路。截止目前,前曹镇发展3户贫困户搞起了大棚种植、62户贫困户发展了产业养殖、6户贫困户选择了小加工产业。

  除此之外,前曹镇还利用专项帮扶资金成立专项扶贫项目,让贫困户享受分红福利,有劳动力的贫困户还会安排他们到扶贫项目参与劳动,增加收入。2017年6月,前曹镇利用省级旅游扶贫资金70万元,实施簸箕张村花卉种植旅游扶贫项目,建设两个标准二代日光花卉温室,用于发展种植蝴蝶兰产业,目前两个花卉温室已建成并投入使用,分别种植蝴蝶兰一万多棵,有20多个品种,每年项目收益分红全部用于带动该村贫困户稳定脱贫和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据悉,近两年以来,前曹镇共实施扶贫项目37个,结合平原县扶贫办、平原县县工商局联合开展的“精准扶贫送商标三年行动”,免费为春之恒蔬菜种植合作社等3家经营主体赠送商标,帮助扶贫项目实现收益最大化、品牌化。

  “今年7月份,我们按照上级要求,积极宣传扶贫专岗工作,让那些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在家门口就业,享受就业扶持。为了将这项工作做实做细,镇扶贫办出具了一系列的扶贫专岗管理办法,切实监督扶贫专岗人员尽职尽责,确保扶贫对象走上自己动手、合理脱贫的致富路。”辛燕丽说,通过每周扶贫办人员到所帮扶的贫困户家中实地检查并走访周边群众了解,扶贫专岗人员十分珍惜自己的工作岗位,切实负责照顾帮扶贫困户的饮食起居,让我们也看到了贫困户家中的实质性变化。

  “一线扶贫工作,难度大,任务重,镇政府门卫上的老大爷经常和我们开玩笑说,你们扶贫办的同志和我一样都是长期值班员,连餐厅的大师傅也常常‘抱怨’说,为什么你们扶贫站老吃工作餐。”辛燕丽告诉记者,新年将近,又到了一年内最紧张的时刻,前曹镇全体扶贫干部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准备,贫困户脱贫了,老百姓富裕了,再苦再累也值得。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贾春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德州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正式挂牌

    TIM图片20190118114104_副本.jpg

    1月18日,德州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挂牌成立,德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景文新出席仪式。 [详细]

    2019-01-18: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 追梦者蓝图再绘 高质量发展成就精彩齐河

    以齐河黄河大桥为代表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增强了齐河发展的软实力,铸造了齐河崛起的“铁脊梁”.jpg

    刚刚走过的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齐河县加快高质量发展的突破之年、提升之年。一年来,齐河县经济综合实力稳步提升、发展动力和活力显著增强、城市面貌更新逐渐扩大、交通区位优势愈加明显、营商投资环境持续优化、人民群众生活明显改善、生态齐河建设成效显著……这些是过去一年齐河发展的亮眼成绩,精彩纷呈又可圈可点,同时也是齐河政府向民众交出的民生民意“落实单”,满怀群众的肯定与期待。[详细]

    2019-01-18: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 2019年临邑力争经济增长7% 还要做这六件大事

    u=95636178,4272002531&fm=26&gp=0.jpg

    日前,大众网记者从临邑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获悉,2019年,临邑县将全面落实乡村振兴、新旧动能转换、协同发展、“双招双引”等重大战略工程,持续推进“一产转型、二产做强、三产突破”发展战略,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全力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积极当好全市新一轮发展排头兵。[详细]

    2019-01-18: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 寒风中那一抹亮黄 只为让您安全出行

    IMG_7864_副本.jpg

    1月15日,德州市区的清晨格外寒冷,此前一天,德州市气象部门相继发布大风降温预报和大风蓝色预警信号,过程降温4至6℃。8时许,寒风凛冽,砭人肌骨,室外温度-6℃,在德城区东方红路与湖滨中大道交叉路口中央,德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直属一大队六中队副中队长张宗凯昂首挺胸,仍以标准的手势指挥着过往车辆有序通行。[详细]

    2019-01-17: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 2019年春运首周德州天气晴间多云 有一次冷空气过程

    下周春运大幕将正式开启,大众网记者从德州市气象部门获悉,预计下周(1月21日-27 日)德州市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天气比较平稳,利于春运返程回乡,但25-26日有一次冷空气过程,请注意防寒保暖。 [详细]

    2019-01-20: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