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月初八 平原恩城一片欢“鸽”笑语(短视频) 

2019-02-12 17:32:00 来源: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作者:翟岩 张大伟

  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2月12日讯记者 翟岩 通讯员 张大伟)2月12日,农历正月初八,山东德州·恩城2019年鸽子交易会如期开幕,来自内蒙、江苏、北京,天津等省市万余养鸽爱好者齐聚恩城,共度盛会。

  据介绍,恩城鸽子会源于明朝正德年间,距今已有500年历史,其历史渊源就是恩城大集。最初的恩城大集由两块组成,一块是出卖劳务的“人市”,另一块则是“鸟市”,这里有名贵的“八哥”,更多的是鸽子和其他鸟类。后来,渐渐没了“人市”,“鸟市”也只剩下了鸽子。集日由每月的“三、八”、“二、七”、“一、六”变化了不知多少次,但每年正月初八的“鸽子会”没受丝毫影响,全国各地的养鸽爱好者都会在这天齐聚平原恩城聚会。

  “鸽子会”越来越壮大,越来越被赋予新意。改革开放后,这一传统文化活动在平原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得以继承和弘扬,成为各地养鸽爱好者以鸽为媒、以会交友的平台,同时极大促进了当地鸽子养殖业的发展壮大。

  2010年,平原县将“恩城鸽子会”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采取保障措施,不断丰富鸽子会的文化内涵,擦亮恩城鸽子会这一传统文化品牌。和往年相比,为了丰富百姓的文化生活,今年平原恩城鸽子会与元宵节相结合,增加了文艺汇演、灯展、篮球赛、宠物交易会等丰富多彩的节目。

  据统计,本届鸽子会恩城镇共设摊位5千个,预计首日可接待客商10万余人,传递养鸽信息、交流养鸽经验,并就各种名优新奇特品种进行交易,交易额预计超过千万元,带动了当地餐饮、住宿、旅游等消费。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