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日报》连续两天关注德州 | 今年怎么抓落实?看德州最新“施工图”

2019-02-25 07:57:00 来源:大众日报、德州日报 作者:

  2月23日和24日,《大众日报》连续两天关注德州。

  2月24日,《大众日报》在2版要闻版面刊登市委书记陈勇的署名文章:《努力建设协同发展“一区四基地”》。

  2月23日,同样在2版要闻版面刊登《市委常委会开到施工工地 德州现场办公“扫地雷”“拔钉子”》。

努力建设协同发展“一区四基地”

  □ 陈勇

  德州是山东北大门,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具有独特优势。省委要求“要抓住用好京津冀协同发展这一国家战略机遇,统筹规划,主动对接”。我们将深入贯彻全省“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工作动员大会精神,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紧紧围绕在全省新旧动能转换“多点突破”中率先突破,紧紧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中对德州“一区四基地”功能定位,加快建设协同发展示范区,交出担当作为、狠抓落实的合格答卷。

  把京津区域作为高质量双招双引的主阵地,着力打造对外开放新优势。抓住用好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北京疏解非首都功能重大机遇,加大产业细分研究,按照产业精准、领域精准、政策精准、招商精准、投资精准“五个精准”要求,强化专业化、点对点招商,集中力量引进补链、健链、强链优质项目。“用效益体现价值、用财富回报才智”,持续放大人才“黄金30条”政策效应,吸引更多高端人才到德州创新创业。

  把推进新旧动能转换作为重要切入点,努力建设产业承接基地、科技成果转化基地。紧密对接全省“十强”产业,加快改造提升传统优势产业,加快培育高端装备制造、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医养健康等新兴产业。强力推进东部城区建设,充分发挥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创新谷”、高新区(禹城)中央创新区等创新平台作用,健全完善“研发在京津、转化在德州”的科技合作模式。抓产业必须抓项目、看项目就是看干部,把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落实到一个一个具体项目上,强力推进110个市级重点项目、150个工业重点技改项目建设。

  把建设优质农产品供应基地、劳动力输送基地作为突破口,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充分发挥农业大市、人力资源大市优势,在能够突破的领域率先突破,能够突破的地方率先突破,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作出德州贡献。坚持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在建设周边城市“放心农场”、城乡环卫一体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农村生活用水阶梯水价改革等方面发力,奏响乡村振兴大合唱。加大高技能人才培养力度,完善人力资源服务体系,加快建设劳动力输送基地。

  把德州作为京津南部、山东北部重要生态功能区规划建设管理,大力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按照省委书记刘家义同志强调的“九个关系”的要求,积极开展“四减四增”三年行动,坚定扛起生态环保政治责任。认真抓好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意见和“回头看”移交问题整改,新上项目、新增产能严把投资强度、亩均税收、能耗和污染物排放标准,不安全的项目坚决不上、不环保的项目坚决不上、劳民伤财的项目坚决不上。

市委常委会开到施工工地

德州现场办公“扫地雷”“拔钉子”

  全省各地深入贯彻落实全省“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工作动员大会精神,按照省委“工作落实年”部署要求,找准问题,解决痛点,抓紧时间,埋头苦干,各级干部冲到一线、干在一线,推动问题在一线发现、政策在一线实施、工作在一线推进。

  2月22日下午,日照市委把常委会开到了综合保税区的建设现场,到一线解剖问题,解决问题。“日照市并未成立综合保税区行政管理机构(管委会),这将影响封关验收工作的正常开展;原日照保税物流中心263亩土地,尚未完成征收,影响卡口、查验区、公共仓库等规划建设手续的办理……”管理服务中心主任郑悦在项目现场逐项摆出问题。

  针对问题,日照市发改委、商务局等40余个市直部门将验收工作细分成17个工作事项,主要负责人现场领任务,并进一步明确责任单位与完成时限。日照市委决定每月到项目现场开一次常委会,并形成制度。日照市委书记齐家滨说,在项目建设现场召开市委常委会,就是要充分发挥市委常委在“创新、落实”中的示范带动作用,现场“敲开核桃”“解剖麻雀”,现场解决问题。

  在德州,德州市委把常委会开到东部城区建设现场一个工地搭建的板房里,一线把脉问诊、现场办公,为东部城区建设“扫地雷”“拔钉子”。在现场调研中,“生产项目亟需土地指标”“尽快编制周边乡镇控制性详细规划”等具体问题纷纷浮出水面,8个亟待解决的问题在常委会上均当场明确了责任人、完成时限,最短的要求一周内解决。

  “既要当一线总指挥,又要当‘施工队长’,第一时间解决问题。”德州市委书记陈勇在现场说,项目建设要与时间赛跑、与困难赛跑、与竞争者赛跑。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快讯:宁津县26万平美丽村居建设项目集中开工

    QQ图片20190225095016.jpg

    2月25日上午,宁津2019年第一批26万平美丽村居建设项目集中开工,涉及22个村。该批次美丽村居建设项目已被省发改委列入“乡村振兴重大项目库”,是德州市9个被列入项目之一。 [详细]

    2019-02-25: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 德州杂技艺术中心挂牌成立 打造德州杂技品牌

    TIM截图20190225081113_副本.png

    2月24日,德州大剧院灯光璀璨,座无虚席,德州杂技艺术中心在此揭牌成立。活动现场进行了以“弘扬传统文化 传承杂技艺术”为主题的启动专场演出。 [详细]

    2019-02-24: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 从源头抓环保 德州改善“气质”赋能绿色发展

    W020190222699972374624_副本.jpg

    “我家附近的企业比较多,以前企业排放的大烟囱浓烟滚滚的,不戴口罩都不出门。现在天越来越蓝了,烟囱的烟也变成了白色的。我经常晚饭后跟家人一起出去散步。”家住德州运河经济开发区的市民冯女士告诉记者,德州的蓝天白云常常引得朋友圈刷屏,自己也切实感受到了环保带来的真切实效。[详细]

    2019-02-22: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 3.15“亮剑”德州房产,新闻线索即日起征集

    read_image.jpg

    住房问题始终是百姓生活的头等大事。各类关于房产方面的纠纷屡屡发生,成为大家关注的热点。 [详细]

    2019-02-22: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 《大众日报》连续两天关注德州 | 今年怎么抓落实?看德州最新“施工图”

    2月23日和24日,《大众日报》连续两天关注德州。 [详细]

    2019-02-25:大众日报、德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