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大餐"醉"了乡亲 德州快步迈进文化新城

2019-02-25 17:28:00 来源: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作者:蒋丽君

  编者按:民生连接民心,民心凝聚民力。两会开幕在即,大众网德州频道策划推出“晒晒群众最满意的民生实事”特别报道,通过镜头和文字展现德州民生改善的新成就,倾听群众新诉求。

精神大餐“醉”了乡亲 德州快步迈进文化新城

“晒晒群众最满意的民生实事”特别报道之四

德州市2018送演出下基层

德州市2019年元宵节文艺展演

  记者 蒋丽君

  “春联多少钱一副啊?”

  “这春联不卖,免费送,给大家送福送好运。”

  “这么年轻毛笔字就写得这样好了,不简单!”

  ……

  在德州市德城区新街口文化街敬一轩艺术馆,一位80岁的老大爷满脸疑惑地看着正在写字的书法家,他背着手一圈一圈地转悠着,不相信还有这样的好事,可以免费领取德州市书法家协会的名家作品。当了解到这是在市委市政府的号召下,新街口文化产业园自发举办的文化惠民活动时,他竖起了大拇指,嘴里念叨着“跟党沾光了!”

  “今天我领了两幅对联。”家住新领域国际花园的居民王丽平日里就爱好书法,她激动地说,以前很少有这种活动,偶尔有类似的书画大师现场写作,也只会在正式场合,很少惠及基层社区,“现在真是赶上好时候了,儿子在这练书法,累了还可以到旁边的图书馆看书,文化氛围极其浓厚,这是我小时候梦寐以求的生活。”王丽感叹说。

德州市总工会组织的送福送春联活动。

德州市文化下乡活动。

  近两年,随着全市文化惠民工作的推广,居民们纷纷反映,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各种精神大餐:书法、绘画、影戏、歌舞……处处可以得到文化的熏陶,给各类文艺、艺术爱好者提供了平台。

  据记者了解,春节前后,仅送福、送对联活动这一项,几乎惠及全德州市的所有社区与村庄,有的是政府部门牵头,有的是基层组织自发行为。除此之外,德州市从1000多项活动中精心挑选出300余项文化惠民活动,组建了数十支文化文艺小分队,在2019年元旦春节期间将文化送到农村、社区、企业、军营、学校、社会福利院,送到百姓身边。

  文化下乡、下社区在德州真正成为了一项例行工作,所到之处,百姓欢欣鼓舞。

新街口自发举办的送福送春联活动。

  下乡内容既有综合性文艺演出,也有杂技、曲艺、京剧、歌舞等专场演出,还有美术、书法、摄影、图书等专题展览,部分单位和县市区还组织了送春联、猜灯谜、非遗和民俗展示、秧歌赛、锣鼓比赛、文化讲座、国学讲堂等,不仅延续了老传统,而且体现新风尚,形式多样,内容丰富。

  “前段时间,‘上面’来了一伙人,给我们带来了《铡美案》、《红色娘子军》等10多个京剧选段,可把我们这帮老同志乐坏了,比在电视、收音机上听戏过瘾多了。”家住经济技术开发区抬头寺镇马虎李村李大爷对记者说,他平常最大的爱好就是听戏。

  后来记者才知道,李大爷所说的“上面”的人就是德州市京剧团的演员们。

  近两年,文化下乡惠及的百姓已由点及面,点赞的百姓也是千千万万,无数个李大爷露出了欣喜的笑脸。

  文化惠民进一步丰富和活跃了群众文化生活,让基层群众共享文化成果,丰富文化内涵,弘扬传统文化和民间文艺,在为百姓营造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的同时,也凝聚起和谐文明的精神力量。

  据了解,2018年,德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坚持文化惠民、服务群众的原则,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加大送戏下乡力度。采取“政府购买服务、院团演出”的方式,以市级院团“送演出下基层”为引领,以县市区“送戏下乡”为主体,侧重选择乡镇驻地、中心社区(村居)、及省重点扶贫村、市“第一书记”帮扶村等,进行集中演出和晚场演出,进一步扩大演出覆盖面。将市级高水平京剧、杂技、歌舞专场演出送到老百姓的家门口。目前,全市已累计开展送戏下乡演出5467场,已实现行政村全覆盖。

  令人兴奋的是,2018年第二届惠民消费季也成绩斐然。共签约德州文化企业80家;全市申报消费季文化体验互动类服务项目52项,占全省的11.56%,累计举办各类公益文化主题活动1428项共21819场,全市使用省级消费券额度430多万元,带动消费1800万元,使用总量和份额均位居全省各市第一,文化带动效果显著。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