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市出台省内首部扬尘污染防治地方性法规

2019-02-26 15:23:00 来源: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作者:翟岩

  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2月26日讯记者 翟岩)2月26日上午,德州市人大常委会召开新闻发布会,就《德州市扬尘污染防治条例》制定的过程和主要内容等有关情况进行通报,并就社会和媒体关注的问题进行解答。

  《德州市扬尘污染防治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是德州市具备地方立法权后出台的又一部重要生态环境法规,也是国家赋予设区市地方立法权以来,山东省内制定的首部关于扬尘污染防治专业性法规。《条例》以《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及《山东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为依据,遵循依法、科学和民主立法精神,结合德州实际,突出地方特色。《条例》于2018年12月27日经德州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审议通过,并于2019年2月12日经山东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次会议批准,自2019年3月1日起施行。

  《条例》中说明扬尘污染是指工程施工、物料运输和堆放、预拌混凝土和预拌砂浆、道路保洁、绿化作业等活动以及裸露地面产生颗粒物对大气造成的污染,根据《条例》,市、县(市、区)人民政府统一领导本行政区域内的扬尘污染防治工作,将扬尘污染防治作为大气污染防治的重要内容,纳入大气污染防治规划和环境保护目标责任制。

  在防治措施、监督管理和法律责任方面,《条例》予以详细明确,如对施工单位施工、拆除房屋或者其他建(构)筑物、市政公用设施工程施工、实施绿化作业等易产生扬尘污染的行动,都提出了具体的防尘措施,如果相关单位未按照措施执行,市民可进行举报,将由监管部门责令改正,行为严重者将被罚款,拒不改正的,还将责令停工整治。

  “扬尘污染防治工作既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扬尘污染关乎人民群众身心健康,不容丝毫松懈。我们将以《条例》的出台作为一个新的起点,认真学习贯彻,继续加压奋进,科学施治,全面推进扬尘污染防治工作。”德州市生态环境局党组副书记、调研员卢镇在发布会上介绍说,《条例》的出台实施是德州市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保障群众环境权益的重大举措,也是德州市扬尘污染防治工作的一个新的里程碑,标志着德州市扬尘防治工作从行政推动走上了法治化、规范化和制度化轨道。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检察长担任法治副校长 德州新学期法治第一课开讲

    W020190225730903926483_副本.jpg

    又是一年开学季,为切实提高中小学生的法治素养和自我保护意识,保障未成年人健康成长,2月25日,德州市检察院“检察长担任法治副校长暨开学季普法进校园活动”走进德州九中,德州市检察院检察长郭晓东为近300名师生上了开学第一堂法治课,并担任法治副校长。 [详细]

    2019-02-25: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 精神大餐"醉"了乡亲 德州快步迈进文化新城

    德州市2018送演出下基层_副本.jpg

    在德州市德城区新街口文化街敬一轩艺术馆,一位80岁的老大爷满脸疑惑地看着正在写字的书法家,他背着手一圈一圈地转悠着,不相信还有这样的好事,可以免费领取德州市书法家协会的名家作品。当了解到这是在市委市政府的号召下,新街口文化产业园自发举办的文化惠民活动时,他竖起了大拇指,嘴里念叨着“跟党沾光了!”[详细]

    2019-02-25: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 2月26日起高铁德州东站进京需“二次安检”

    东站.jpg

    大众网记者从高铁德州东站获悉,自2月26日至3月17日,从高铁德州东站乘坐高铁进京的旅客需接受“二次安检”、实名制查验。有出行需要的旅客,提前2小时到车站候车,以免耽误自身行程。 [详细]

    2019-02-25: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 3·15消费维权联系大众网 线索一经采用送体检卡

    线索一经采用,就送价值500元的体检卡。_副本.jpg

    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来临之际,即日起,如果您在消费过程中遇到纠纷,可以拨打大众网德州频道新闻热线0534-2778800反映,我们将联合相关部门帮您维权,线索一经采用,提供者还将获得德州美年大健康体检中心提供的价值500元的体检卡。[详细]

    2019-02-25: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 齐河一食品店突发火灾引燃液化气罐发生爆炸 无人员伤亡

    2月25日20时43分左右,齐河县齐贸大街与晏婴路交叉路口一沿街食品店发生火灾,引燃液化气罐发生爆炸,过火面积约50平方米,所幸未造成人员伤亡。 [详细]

    2019-02-26: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