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运河、苏禄王墓有了“保护伞” 德州出台首部文物保护地方性法规

2019-02-26 15:24:00 来源: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作者:翟岩

  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2月26日讯记者 翟岩)2月26日上午,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德州市人大常委会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德州市文物保护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经德州市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并经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批准,自2019年1月1日起施行。这也是德州市具备地方立法权后出台的首部历史文化保护的法律法规。

  《条例》的施行是德州市落实“文化自信”理念,加强文物保护管理,传承优秀历史文化的重大举措,在德州市文物保护发展过程中具有新的里程碑意义,标志着德州市文物保护工作从行政推动走上了法治化、规范化和制度化轨道。2018年7月20日,德州市政府第十三次常务会议审议并通过《条例(草案)》。7月24日,市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对《条例(草案)》进行第一次审议通过;9月18日,市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对《条例(草案)》进行第二次审议通过。2018年11月30日经山东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七次会议批准,自2019年1月1日起施行。

  《条例》共五章,分别是总则、保护利用、监督管理、法律责任和附则。构建责任体系,形成保护合力《条例》明确了市、县、乡人民政府及其相关部门在文物保护工作中所担负的职责;对不可移动文物保护管理责任人如何确定及其所担负的具体责任进行了详细规定;通过规定加强文物宣传保护、鼓励检举举报破坏文物的行为、表彰奖励文物保护先进单位和个人、开展文物保护志愿服务等多种方式,让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到文物保护工作中,提升全社会的文物保护意识。

  为加强文物保护力度,《条例》在依据上位法的基础上,又增加了更严更细的保护规定。首先将文物保护单位保护范围内的禁止行为增加到八项,如针对目前反映强烈的游人乱刻乱画对文物造成破坏的不文明行为,增加了禁止“攀爬、踩踏、刻划、涂污等破坏、污染文物”。其次细化文物保护单位的建设控制地带内的禁止行为,使条例更便于操作、执行。同时,规定了不可移动文物保护管理责任人的责任,特别是要求保护管理责任人不得擅自改变不可移动文物建筑立面、结构体系、色彩色调、基本平面布局和有特色的内部装饰,确需进行修缮、修复的,应当依法履行审批手续,避免不专业的修修补补对文物造成二次伤害,引导文物保护管理责任人的文物保护意识从单纯的热情走向理性、审慎、科学。

  在加快城市更新改造和城镇化的进程中,处理好城市建设与文物保护的关系,是一个十分重要的问题。对此,《条例》从建设工程选址到工程建设活动进行了一系列规范,既有力地保护了文化遗存的完整性,又避免因文物保护带来的工期延误和经济损失,从而在保护公共利益的同时,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也得到尊重和保护。

  馆藏文物保护是文物保护的重要组成部分。《条例》明确了文物收藏单位要建立馆藏文物的接收、鉴定、登记等制度,加强防火、防盗、防自然和人为损坏的预防性保护设施,多措并举确保馆藏文物的安全。同时,为优化德州市博物馆体系,激发社会活力参与文物保护,丰富公共文化服务供给方式,条例还鼓励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利用其依法收藏的文物设立非国有博物馆。鼓励具备开放条件的文物保护单位向公众开放,从而让更多人走进博物馆、纪念馆,激发人民群众对文物和文化的热情。

  地方特色是地方立法的灵魂所在。为了突出德州市文物保护中的特殊性和差异性,在遵循对文物保护一般规定的前提下,《条例》对大运河和苏禄王墓进行了特别规定。明确大运河遗产德州段沿线文物部门和相关部门应当按照保护规划要求,依法履行职责,保持大运河沿线传统风格、历史风貌和空间布局,维护大运河两岸自然生态环境。对苏禄王墓的保护,条例明确了政府主导、科学规划、严格保护、合理利用的原则,要求应当正确处理保护利用与规划建设、旅游发展、群众生产生活的关系,编制苏禄王墓保护专项规划,确定市文物部门和苏禄王墓管理机构的职责划分等事项,从而维护苏禄王墓的真实性、完整性和延续性,发挥其在文化传播、中外交流、民族融合中的独特价值。

  “《德州市文物保护条例》的出台实施,不仅填补了我市文物保护立法空白,缩小了与文物先进地市发展差距,而且为更好的保护和传承珍贵历史文化遗产提供了有力抓手和法律依据。”德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杰表示,德州市文化和旅游系统作为德州市文物保护行政部门,将以《条例》的出台为契机,认真学习贯彻,准确把握要求,严格责任落实,以“担当作为、狠抓落实”精神,努力开创全市文物保护工作科学发展新局面。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检察长担任法治副校长 德州新学期法治第一课开讲

    W020190225730903926483_副本.jpg

    又是一年开学季,为切实提高中小学生的法治素养和自我保护意识,保障未成年人健康成长,2月25日,德州市检察院“检察长担任法治副校长暨开学季普法进校园活动”走进德州九中,德州市检察院检察长郭晓东为近300名师生上了开学第一堂法治课,并担任法治副校长。 [详细]

    2019-02-25: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 精神大餐"醉"了乡亲 德州快步迈进文化新城

    德州市2018送演出下基层_副本.jpg

    在德州市德城区新街口文化街敬一轩艺术馆,一位80岁的老大爷满脸疑惑地看着正在写字的书法家,他背着手一圈一圈地转悠着,不相信还有这样的好事,可以免费领取德州市书法家协会的名家作品。当了解到这是在市委市政府的号召下,新街口文化产业园自发举办的文化惠民活动时,他竖起了大拇指,嘴里念叨着“跟党沾光了!”[详细]

    2019-02-25: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 2月26日起高铁德州东站进京需“二次安检”

    东站.jpg

    大众网记者从高铁德州东站获悉,自2月26日至3月17日,从高铁德州东站乘坐高铁进京的旅客需接受“二次安检”、实名制查验。有出行需要的旅客,提前2小时到车站候车,以免耽误自身行程。 [详细]

    2019-02-25: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 3·15消费维权联系大众网 线索一经采用送体检卡

    线索一经采用,就送价值500元的体检卡。_副本.jpg

    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来临之际,即日起,如果您在消费过程中遇到纠纷,可以拨打大众网德州频道新闻热线0534-2778800反映,我们将联合相关部门帮您维权,线索一经采用,提供者还将获得德州美年大健康体检中心提供的价值500元的体检卡。[详细]

    2019-02-25: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 德州市出台省内首部扬尘污染防治地方性法规

    2月26日上午,德州市人大常委会召开新闻发布会,就《德州市扬尘污染防治条例》制定的过程和主要内容等有关情况进行通报,并就社会和媒体关注的问题进行解答。 [详细]

    2019-02-26: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