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崔金梅:建议德州推行垃圾分类收集

2019-03-11 17:57:00 来源: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作者:祁小丽

  

  德州市政协委员、民盟市委委员、德州市外办外事科科长崔金梅

  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3月11日讯记者 祁小丽)“随着德州市城镇化速度的加快,生活垃圾逐年增加,成份日益庞杂,不仅占用了大量的土地,影响了城市景观,对人居环境造成持续伤害。”3月11日,德州市政协委员、民盟市委委员、德州市外办外事科科长崔金梅在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时说,垃圾分类收集是一个城市文明程度和发展水平的直接体现,建议在德州市推行垃圾分类收集。

  崔金梅告诉记者,目前德州市居民生活垃圾分为可回收物、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其它垃圾四类。其中可回收垃圾包括纸类、金属、塑料、玻璃等;通过综合处理回收利用,可以减少污染,节省资源。不可回收垃圾包括厨房垃圾,剩菜剩饭、骨头、菜根菜叶等食品类废物;经生物技术就地处理堆肥、制作饲料,每吨可生产0.3吨有机肥料。

  有害垃圾包括废含汞电池、废日光灯管、废水银温度计、过期药品等,这些垃圾需要特殊安全处理,安全填埋、焚烧。其他垃圾包括除上述几类垃圾之外的砖瓦、陶瓷、渣土等难以回收的废弃物,采取焚烧或卫生填埋可有效减少对地下水、地表水、土壤及空气的污染。

  德州市的垃圾收集方式主要是混合收集,这种收集方式降低了生活垃圾中可用物质的纯度和其再利用的价值,同时增加了垃圾分拣、处理和处置的难度,提高垃圾处理的总费用,不能满足垃圾处理的“资源化、减量化、无害化”原则,推行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十分必要。

  对此,崔金梅建议,要增强市民的垃圾分类意识,普及垃圾分类知识,提高市民群众的参与度。对物业公司将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处置纳入考核评比内容,促进垃圾源头减量和回收利用。同时建立合适的垃圾分类方式,制定一套科学的切合实际的垃圾分类标准和方法,既不会让市民觉得过于繁琐产生抵触情绪,又要便于掌握和实际操作。

  在公共场所、居民小区等合适地点,要设置足够的分类回收垃圾箱,垃圾箱分类注明,让群众便于理解和配合分类。坚持试点先行,先期可在学校、宾馆、酒店、饭店、商场、超市、农贸市场、广场公园等场所投放试点使用,以点带面,逐步推行,从源头减少垃圾处理量,降低垃圾处理成本。此外,还可以鼓励以社区等为单位建立旧物交换信息中心,为一些旧物提供交换或交易的平台,变废为宝;对垃圾分类回收行为进行奖励。制定扶持政策,鼓励和引导相关企业加强对可回收物的收集运输和处置,利用垃圾生产建筑材料、回收稀有重金属等,逐步培育形成垃圾分类产业链,使垃圾分类收集回收利用工作持续发展。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