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纪朝辉:提升依法经营能力,助力小微企业发展

2019-03-12 16:06:00 来源: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作者:蒋丽君

德州市人大代表、北京市京师(德州)律师事务所副主任纪朝辉

  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3月12日讯记者 蒋丽君)“我市小微企业数量众多,绝大部分企业缺少法律风险的事前防范意识及手段。小微企业涉法、涉诉事项处理不当,往往会给企业造成重大损失甚至没顶之灾。”3月11日,德州市人大代表、北京市京师(德州)律师事务所副主任纪朝辉在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时说,他今年向大会提交了“提高我市小微企业法律意识,提升依法经营能力”的代表建议。

  纪朝辉说,2018年全国日均新设企业超过1.8万户,其中绝大部分属于小微企业。相关资料表明,全国小微企业设有内部法务或外聘法律顾问的比例大概在10%左右。他在长期的律师执业过程中,发现德州市范围内拥有外聘法律顾问的小微企业数量非常少,企业经营者对法律事务的态度往往是事到临头,亡羊补牢。

  纪朝辉认为,造成上述现象的原因在于小微企业,特别是微型企业经营者法律意识薄弱。企业经营者意识不到市场经济就是法治经济,现代社会就是法治社会,认知水平滞后。小微企业财力有限,经营者从经营成本方面考虑,不设专职企业法务部门,更不会主动外聘法律顾问,进行法律风险的事前防范。

  为此,纪朝辉结合自己多年的律师从业经验,立足德州市现状,提出三点建议:

  1、国家法律工作者(司法机关从业者)及社会法律工作者(律师)应切实履行法定责任及社会责任,组建法律志愿组织,送法下企业,免费进行法律培训、法律咨询等,形成长效机制,切实提高小微企业经营者的法律意识。

  2、小微企业的相关主管部门积极组织企业经营者学法、用法,引导企业严格依法经营。条件成熟时,可以参照国家法律援助制度,采用政府购买法律服务的方式为小微企业提供免费法律服务。

  3、小微企业自身所属的行业协会应积极发挥职能,立足行业实际和基本需求,采用多种方式为小微企业提供有效、精准的法律支持。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陈勇点名基层代表询问发展难题:问题不能年年说而得不到解决

    TIM图片20190312145711_副本.jpg

    2018年1月7日,时值当年人代会当天,李玉婕代表在发言时介绍了企业的良性发展势头,对于企业利润、职工规模等情况进行了介绍,谈到了企业搬迁新厂区过程中存在政策落实问题,陈勇了解企业实际困难后,叮嘱在座的有关部门抓紧研究解决企业存在的实际问题。[详细]

    2019-03-12: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 2019年德州发展“施工图”出炉 重点干六件大事

    3月12日,德州市第十八届人大三次会议在市会展中心开幕(大众网 撒伟 摄)_副本_副本.jpg

    3月12日,德州市十八届人大三次会议开幕,代市长刘炳国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中,2019年德州发展“施工图”出炉,将重点完成做大做强实体经济、发展壮大民营经济、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全面提升城市品质、持续保障改善民生等六大重点任务。 [详细]

    2019-03-12: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 2019年德州政府工作报告24个新词解读

    TIM截图20190312121019.png

    “四新”经济:是指“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 的经济形态。是在新一代信息技术革命、新工业革命以及制造业与服务业融合发展背景下,以现代信息技术广泛嵌入和深化应用为基础,以市场需求为根本导向,以技术创新、应用创新、模式创新为内核并相互融合的新型经济形态。[详细]

    2019-03-12: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 委员提案出炉记丨@人才,给你一个留在德州的理由

    TIM截图20190311154742_副本.png

    3月11日上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四届德州市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德州市会展中心隆重开幕。398名政协委员怀揣社情民意,围绕德州市经济社会重大问题议政建言,共谋改革发展良策。[详细]

    2019-03-11: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 改扩建幼儿园133所 2019年德州将从6方面温暖民生底色

    3月12日,德州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召开,代市长刘炳国作政府工作报告,,他说,2019年,德州市将新建、改扩建普惠制幼儿园133所,新增学位2万个;抓好3个市级和15个县级重点医疗卫生项目建设……将从生态、教育、卫生、社保、文旅、风险防控等6个方面持续保障改善民生,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详细]

    2019-03-12: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