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书鹏:聚焦教育公平 推动教体工作高质量融合发展

2019-03-14 19:26:00 来源: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作者:蒋丽君

德州市教育和体育局局长张书鹏

  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3月14日讯(记者 蒋丽君)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建立解决大班额工作长效机制;加大高中学校建设力度;大力发展现代职业教育;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这些关键词句在今年的德州市政府工作报告中被广泛提及。

  3月14日,德州市教育和体育局局长张书鹏在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时说,近几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彻底改变了过去基础设施配备不足,师资及教练员短缺,教育体育质量滞后的状况,教育体育事业取得了一系列新突破。但与人民群众对“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期待相比、与全省先进地市相比,依然有进步的空间。

  “2019年我们将围绕群众关切,坚持改革、开放、创新三个方面齐头并进,狠抓工作落实,努力推动全市教育和体育实现高质量融合发展。”张书鹏说。

  坚持均衡发展,加快补齐教育短板。加快推进德州一中东校区扩建、德州实验中学规范化改造、宁津一中新建项目,启动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创建工作;扎实推进第三期学前三年行动计划,计划新建改扩建幼儿园133所,新增学位2万个;继续擦亮德州市职业教育和技能大赛两大品牌,推进省级规范化中职学校建设,年底完成全部建设任务;打造全国中职技能大赛基地,以赛促教。推进实施特殊教育二期提升工程,改善特教学校硬件设施,落实好相关办学经费。

  坚持创新发展,扩增优质教育资源总量。推进办学体制改革,坚持开门开放办学,深化与中国教科院、东北师大等国内先进教科研机构的合作。大力推行名校建分校、集团化办学、教师“县管校聘”、绩效工资和职称制度改革。

  坚持固本强基,不断加强队伍建设。抓好全员理念性培训向专题性和问题性培训的转变,提高培训的精准度。启动“百、千、万”工程,即利用3年左右的时间培养100名名师名校长,1000名学科骨干教师,10000名扎根基层的优秀教师。开展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为全民健身赛事活动提供裁判队伍保障。

  推进教体融合发展,发挥“1+1大于2”效应,强化全市中小学课外体育锻炼,开足开全体育课。坚持以校园足球为引领,积极推进“一校一品”建设,将优质体育资源和优质教育资源有机互补。加强体育特色学校建设,建立健全青少年体育竞赛体制。制定公共体育场馆设施开放标准和服务标准,鼓励有条件的学校体育设施向社会开放,更好地打造德州市15分钟健身圈。推动适宜的社会新兴或成熟的体育项目进学校。充分利用基层教育组织资源,与基层体育社会组织相融合,将全民健身服务延伸到基层乡村,在全省打造教体融合发展的样板。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李超然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