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出台工友创业扶持方案

2019-03-18 09:11:00 来源:德州日报 作者:刘臻

  日前,市总工会出台《工友创业助力乡村振兴实施方案》。方案提出,今年全市工会系统计划为1000名农民工、农村转移劳动力、困难职工提供就业创业培训,扶持200人以上创业;为农民工、农村转移劳动力等群体提供精准就业服务3万人次以上。

  方案提出,我市将依托“工友创业园”“工友实训基地”等,积极打造一批农民工培训基地,同步加强规范化建设,努力搭建高水平农民工学习交流平台。 3月底前,健全不少于10人的工会创业导师队伍,为农民工、农村转移劳动力、困难职工就业创业提供指导。 11月底前打造完成1家省级农民工培训基地、11家市级农民工培训基地。

  同时,依托农民工培训基地、“工友创业园”等平台,组织农民工、农村转移劳动力学文化、学技术、学创业,快速提升岗位专业技能水平。为没有充分就业的建档困难职工或家庭成员,提供1次免费就业培训和2次就业对接服务,帮助他们通过就业脱困。积极争取省总工会对返乡就业创业农民工、困难职工等技能培训(需取得相应职业资格证书)和岗位对接的经费补贴。 10月底前,按计划完成1000人培训任务。

  另外,我市还将组织发动各级劳动模范、高技术人才,积极为创业园提供政策指导、技能培训、资金扶持,增强创业孵化能力,为创业者提供从策划、初创到成熟发展全过程、全方位的精准创业服务。鼓励劳动模范、爱心企业等,以项目指导、技术服务等方式,“一对一”强力支持农民工创业。依托“智慧工会”平台,帮助农民工对接供销信息,拓宽产品推广渠道,助力成功创业。4月底前选择30个重点项目进行扶持对接。11月底前完成为200名农民工和农村转移劳动力提供创业扶持服务的任务。

  市总工会将于3月底前命名50家市级“工友创业园”、50名市级“农民工之星”;择优评出5家市级优秀“工友创业园”和十佳“农民工之星”,授予德州市五一劳动奖状(章)。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