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原经济开发区聚集优质项目 转型提升打造核心竞争力

2019-04-03 15:05:00 来源: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作者:张娜

平原县广迈科技成为德州市建成的第一家省级装配式建筑产业化基地

信谊制药实现了落后设备的100%更换,全新产能较改制前效率提高10倍,效益翻了两番

  □张娜

  4月1日,在平原县中关村医学工程转化中心德州产业园内,项目施工正在如火如荼。平原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徐桂元说:“这个项目投资30亿元,建设医疗耗材、医疗器械、干细胞生物制药生产基地,建成后,将成为国内一流的医药专业公共服务平台。”

  如何跨越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转换的关口?平原县委书记王洪霞说:“重大平台必然是引领方向、决胜未来的。要充分发挥重大平台的主引擎、主战场、主阵地、主窗口作用,依托重大平台聚集重大项目,培育重大产业,形成核心竞争力,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 ”

  去年以来,平原县委、县政府积极推进“开发区转型提升”工程,真正以大视野、大手笔、大格局,打造出了一个承载优质项目、高端产业的聚合大平台。日前,平原经济开发区在全市开发区考核中排名第5位,获得进步奖。

  一区多园 智能“孵化园”演绎产业集聚新模式

  3月31日,笔者在平原经济开发区见到了瑞茂兴业仓储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宋海峰:“我们将投资10亿元转型升级,把公司闲置的厂房改造成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区,打造新型孵化平台,让企业‘宜购则购、宜租则租’,‘拎包’即可入驻。 ”

  瑞茂兴业仓储有限公司原是平原经济开发区的一家皮棉仓储服务公司,受市场行情影响,该公司20万吨棉花即将抛储,73栋标准库房将逐步闲置。“转型升级,就要向空间要效益,向发展要质量。 ”王洪霞一语中的。基于这样的认识,平原经济开发区加快构筑“一区多园”的战略布局,拓展产业发展空间,推进产业融合聚合,打造高效生产创新价值的产业集群。

  从去年3月开始,瑞茂兴业通过改造现有厂房、新建园区相关配套设施,建设了华北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区。华北装备制造产业园统一规划建设办公楼、餐厅、公寓、停车场和路网绿化等配套设施,企业只需要带着相关生产设备入驻园区即可。宋海峰介绍,他们还将投资6000万元建设科研楼,方便技术研发和孵化;建立物流平台,“组团”运输;建立统一的产品展厅和电子商务平台,方便企业进行商品展示、信息交流和各项商务活动。此外,入园企业所需要的钢材将统一采购,每吨可节约成本200多元。

  目前,厂房还未全部改造完成,已有40余家企业达成入驻意向。

  王洪霞说:“拓展发展空间、构建集群优势,产业园区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必须将高端智造产业园区作为转型升级的核心驱动力,构建优势集聚、抱团发展的产业格局,引领开发区经济朝着高精尖方向迈进! ”

各类机器人成为平原工业企业的风景线

  以搭建产业园区为平台,主动介入,定向打造,这是平原进一步拓展经济发展空间的关键一招。总投资18亿元的京德智造产业园,分为科技孵化功能区、成长企业加速区、成熟企业总部区、综合服务区等多个功能区,预计今年底建成。产业园区将引进电子信息产业、智能制造产业链上、下游相关企业,经过孵化、培育等方式,形成以高端智造产业为引领的人才、资金密集型高端总部经济区。

  被京德智造产业园的配套服务所吸引,云智环能、北斗中航、中能华辰、北斗星通导航等30余家企业达成入驻意向。徐桂元说:“转型升级大潮中,平原将再次崛起一个高端智能制造‘增长极’。 ”

  据介绍,平原经济开发区已经建成了新型医药产业园、京德智造产业园、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绿色化工产业园、新材料产业园、双创产业园、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园等多处专而精、新且优的产业园区,驱动平原经济迈向中高端。

  高新项目纷至沓来 “最强大脑”打造产业发展生态链

  4月1日,笔者来到平原县经济开发区京德制造产业园看到,施工现场如火如荼,一派繁忙景象。京德制造产业园董事长卢宗富告诉笔者:“目前,总建筑面积4万平方米的标准厂房施工已经全面铺开,5月份将建成投入使用。”

  行走在平原县经济开发区,润耀新材料、申东发酵设备、维特瑞新材料、虹鼎·茂森新材料等一批优质项目建设工地上热火朝天。这是平原县经济开发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开展“项目竞赛”活动的成果。

  平原经济开发区以新旧动能转换作为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以重大项目为支撑,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培育壮大战略新兴产业,全面提升经济发展质量和竞争力。

  笔者在山东诚汇双达药业一期项目生产车间了解到,他们生产的卡因系列产品刚刚投入市场。公司副总经理苗启东说:“我们的卡因类项目有六大局麻系列14个产品,是全球可供产品最齐全的供应商。卡因系列产品的销售,也让公司成为仅次于德国巴斯夫的第二大原料药供应商。 ”

  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促进经济提质增效,怎么转?怎么换?“钥匙就是瞄准高端市场需求,发展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发展战略新兴产业,培育发展新动能。 ”平原县长袁志勇说。

  诚汇双达药业一期还将投资2000万元,建设纽甜项目,投产后,该公司纽甜的市场份额将占到国内的85%以上,并成为美国纽特公司的主要供应商。纽甜,是一种功能性甜味剂,适用于烘焙、饮料、水果罐头等食品领域,市场前景非常好。庞大市场份额的背后,是公司精湛的生产工艺,该公司拥有该产品主原料的多项国际专利工艺,是国标制定单位,拥有世界首家、国内独家新饲料添加剂证书,独享5年销售权。

福洋生物投资2.78亿元,实施“淀粉系统升级改造”项目

  继续以重大项目促经济结构调整,抓转型项目促产业升级,既“新土培新苗”,又“老树发新芽”,是平原经济开发区目前正在做,也将持续做好的事。福洋生物是平原经济开发区的一家传统玉米深加工企业,去年,福洋生物投资2.78亿元,实施淀粉系统升级改造项目,新上年产3万吨的淀粉基新材料项目、年产20万吨的专用麦芽糖项目、年产5万吨的玉米油项目,用新技术、新业态打通项目壁垒,让传统企业攀登产业链高端。

  阳春三月,平原经济开发区处处澎湃着新活力。投资2.5亿元的维特瑞新材料项目进入试生产,项目建设只用了短短6个月的时间,就建成了2万平方米的车间与1.4万平方米的办公楼和生活楼主体,完成了2条生产线设备安装。项目全部达产后,年生产高档合成革6000万米,年产值9亿元。届时,将成为华北地区最大的合成革生产企业。

  动能转换的韧劲,在于激发企业的创新活力。平原经济开发区“用心插柳”,认真践行创新驱动战略,为企业打造“最强大脑”。去年,开发区为企业招引各类高层次人才20余人,新增省级以上企业科技创新平台9家,新增市级以上企业科技创新平台27家,新培育省市高新技术企业23家,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4家。

  如今,新旧动能转换东风正劲,以虹鼎·茂森新材料、鞠为医疗器械、中通新材料、申东设备装备等为代表的30余个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好、带动能力强的项目拉开建设序幕,转型动力将更强劲。

  完善基础设施 服务“供给侧改革”扩增产业成长“培养基”

  “我们准备在这里建设全市县域内最大的城市综合体,涵盖住宅、商铺、公园、学校等多种业态,将成为平原县地标性建筑。”4月2日,平原德百广场城市综合体项目负责人邓长征慷慨激昂地说。

  平原德百广场城市综合体,是平原经济开发区完善载体建设、推进产城融合的一个缩影。“兵马未动,粮草先行”,相较于企业发展、项目建设,承载设施的配套服务建设就是“粮草”。对于开发区的长远发展,徐桂元看得更深一些:“提升承载能力、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是开发区转型升级的根基。我们要为开发区的长远发展打好铺垫,留足空间。 ”

  据悉,平原德百广场城市综合体项目,总投资15亿元,总建筑面积47万平方米。建成后,综合体将融合产业、商务、交流、生活于一体,成为平原开发区的“商业中心”,提供全方位的产业生态环境服务平台,增强开发区经济发展的承载能力。

  城市发展,基础先行。开发区以“优化配套服务、提升发展后劲”为目标,推进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先后投资10亿元进行载体优化和设施建设,破解要素瓶颈制约,不断拓展承载“产业链长、投资规模大、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税收贡献多”的优质项目的能力和水平,着力营造设施齐全、服务完善的投资环境。

  投资3亿元,在平原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非织造布项目的济南润成新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袭红军说:“我们考察了山东近10个地方政府和开发区后,最终选择落户平原,不仅因为这里便捷的物流优势,更被良好高效的营商服务环境所吸引。 ”

  作为企业的主要负责人,袭红军一直津津乐道于平原县营造的良好投资环境。他告诉笔者,传统公路集装箱物流运输,一个集装箱物流成本在3000元左右。济铁平原站海铁联运项目创建的“门到港”物流服务模式,每个集装箱减少600至800元的物流成本,这样的物流优势深深吸引了他。

  目前,投资1.6亿元的平原—青岛港集装箱班列已经开通,年吞吐集装箱5万个,每个集装箱为企业节约成本600至800元。近两年,平原经济开发区投资8000万元新建改造道路25公里;投资1亿余元铺设了10公里蒸汽管道;投资3400万元,为企业供应天然气3500万方;新建两座125平方米的LNG储罐,气化后可产生15万立方米的天然气。

  截至目前,平原经济开发区已经实现了路、水、电、气、通讯等“九通一平”,成为平原招大引强的“强磁场”。去年,平原经济开发区新签约项目26个,总投资65.7亿元;新开工项目36个,总投资142.3亿元;续建项目19个,总投资84.3亿元。

初审编辑:庄滨滨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德州市代理记账行业协会成立 系全省第六家

    4月3日,德州市代理记账行业协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会员大会举办。_副本.jpg

    4月3日,德州市30家代理记账公司齐聚一堂,共同参与、见证德州市代理记账行业协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会员大会,这是德州市代理记账行业发展历程中一个重要的里程碑。目前山东省现有代理记账协会5家,德州市代理记账行业协会属于第六家。[详细]

    2019-04-03: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 今年1季度德州受理旅游投诉127起 结案率100%

    读书台_副本.jpg

    4月2日,大众网记者从德州市旅游质监执法部门获悉,2019年第一季度,德州市旅游市场总体平稳有序,全市旅游质监执法部门共接到来电、来访、来信等旅游咨询及投诉127起。其中,12345转办单108个,12301转办单3个,山东旅游市场监管信息平台转办单1个。不予受理4件,终止调解 1件,结案率100%,为游客挽回经济损失5300元。[详细]

    2019-04-02: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 德州市将进行中小学教辅材料集中整治 一周内完成摸排工作

    222_副本.jpg

    为进一步规范全市中小学教辅材料管理和使用工作, 4月1日上午,德州市教育和体育局召开全市中小学教辅材料集中整治会议。各县(市、区)教体局分管领导及市属学校相关负责人参会。[详细]

    2019-04-02: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 奏响媒体“大合唱” 齐河县融媒体中心挂牌成立

    德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李文豪与齐河县委书记曲锋共同为齐河县融媒体中心揭牌_副本.jpg

    4月2日,齐河县融媒体中心揭牌成立。德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李文豪,齐河县委书记曲锋,县委常委、宣传部长谢德安,副县长王炜出席揭牌仪式。 [详细]

    2019-04-02: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 不负青春 德州小伙蔡始东荣获IBF中国职业拳击联赛金腰带

    近日,IBF中国职业拳击联赛总决赛在雄安新区容城市民体育运动中心打响,德州小伙蔡始东力战群雄,获得IBF中国职业拳击联赛122磅次羽量级金腰带,这是有史以来德州在拳击赛事上取得的最好成绩。[详细]

    2019-04-03: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