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轨社会大课堂 德州中小学里的“花式”思政教育

2019-04-10 21:01:00 来源: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作者:蒋丽君

  

  4月10日,明诚学校的“模拟法庭”活动。

  

  明诚学校的红色教育

  

  明诚学校思政课的辩论赛活动

  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4月10日讯记者 蒋丽君)4月10日下午,在德州市德城区明诚学校,一场别开生面的“模拟法庭”再现9年级4班的课堂,由学生分别扮演法官、检察官、律师、被告人等角色,以生动的形式向大家展示法院的庭审流程,让学生从中了解法律程序,学习法律知识。

  这已经不是学生们第一次举办“模拟法庭”活动,明诚学校初中部在去年底,还曾经组织60名同学来到德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第一审判庭进行了现场模拟庭审。据了解,明诚学校思政课与其他课堂呈现方式是不一样的,在坚持以人为本的育人理念下,思政课堂更具有生机与活力,学校从品德教育入手,做有生命的教育、有信仰的教育。

  理念正确,还需要贯彻执行。明诚学校每个年级都有专门的思政教师,而且不同学段的教学形式也是灵活多样的,有课堂讲授形式,有户外活动形式,还有学生的情景模拟活动,歌舞展示活动等,最大限度丰富学生的生活,拓展学生的学习空间,为德城培养更多有信仰、有文化、有素质的综合型人才。

  “学校的思政教育不应该局限于说教,应积极鼓励学生参加实践活动,在活动中体验和感知,培养他们的责任意识、感恩意识、奋斗意识,帮助他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才是关键。”明诚学校老师王玉梅说。

  

  学生赴宁津参观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学习

  

  感恩教育

  运河经济开发区三里庄小学则充分利用习惯养成,进行长效的思政教育。“小学阶段是小学生基础教育的关键时期,是各种习惯养成的最佳时期。行为习惯的培养是夯实基础的关键。所以学校利用这个黄金时期,把立德树人作为学校教育的中心环节,让孩子从小爱上思政课。”三里庄小学教师王芳说,德育渗透学科教学,老师们通过引导学生参与实践型情感体验活动,养成尊重劳动、热爱劳动、树立劳动光荣的思想意识。

  自3月27日教育部召开中小学思政课教师座谈研讨会以来,要求各地各校把思政课建设摆在基础教育改革发展更加突出的重要位置。德州市教育和体育局基础教育科相关负责人介绍,德州市一直抓好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按照山东省的义务教育课程设置标准,在1-2年级设品德与生活课,3-6年级设品德与社会课,7-9年级设思想品德课,以适应儿童生活范围逐步从家庭扩展到学校、社会,经验不断丰富,社会性逐步发展。

  据了解,德州市各中小学把传承红色基因、培养具有家国情怀的学生贯穿于思政工作的始终,培养学生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思政教育形式多样,效果显著。

  

初审编辑:庄滨滨

责任编辑:郭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平原县双招双引推介会在京举办 邀请京企“搬新家”

    2019山东平原(北京)双招双引推介会暨北京平原企业商会成立仪式现场 (2)_副本.jpg

    春和景明,百花竞妍。4月10日,2019 山东平原(北京)双招双引推介会暨北京平原企业商会成立仪式在北京举行。德州市政协主席翟长生,德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长彭小毛,平原县委书记王洪霞,平原县委副书记、县长袁志勇等领导出席此次活动。推介会由平原县委书记王洪霞主持。 [详细]

    2019-04-10: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 21点50分!德州一中门口上演最温暖的守候

    2_副本.jpg

    连续两日的降雨,加上“倒春寒”,让德州的夜晚愈发“冻人”,但是有这么一群人,总是在21点50分,冒着寒风出现在一中校门口,他们就是等候孩子下晚自习的家长们。4月9日晚,大众网记者在来到这里,用镜头记录下家长们在校门口暖心守候的画面。[详细]

    2019-04-10: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 德州市将对民营企业信贷融资问题全面“把脉诊疗”

    4月10日,德州市民营企业信贷融资专题培训暨全市金融机构走进民营企业启动仪式在德州凤冠假日酒店举行。_副本.jpg

    4月10日,大众网记者从德州市民营企业信贷融资专题培训暨全市金融机构走进民营企业启动仪式上获悉,2019年起,德州市相关金融机构负责人每月将走进2-3个县(市、区)的民营企业,深入生产经营一线了解民营企业发展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为民营企业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德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长民出席启动仪式。[详细]

    2019-04-10: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 扩散周知!德州启动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

    VCG111156401446_副本.jpg

    4月9日,记者从德州市人社局获悉,2019年度德州市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培训工作启动,今日起即可参与。7月10日至31日审核认定学时。 [详细]

    2019-04-09: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 现场观摩开大会 德州市50名中小学党建工作者到宁津“取经”

    4月11日,各县(市、区)委教育工委副书记、负责党建的科室负责人,直属学校分管党建工作负责人约50人齐聚德州市宁津县,他们有的奋笔疾书,有的用手机拍照,现场记录下自己的所见所闻,这是德州市教育和体育局举办的中小学党建工作现场会的场景。[详细]

    2019-04-11: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