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与组建德州首个警用通讯指挥系统 老网警见证公安信息化大发展

2019-04-26 17:46:00 来源:大众网德州·海报德州 作者:翟岩 李杰

  编者按: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年峥嵘岁月,70年沧海桑田,在时代的洪流里,有一群共和国同龄人,他们是新中国的建设者和见证者,也是伟大时代的亲历者与受益者。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大众网德州频道特别推出“我与共和国同龄”策划报道,多路记者对话与共和国同龄的市民,透过镜头和文字,倾听他们讲述70年来的往事流变和经历感受,让更多的人一起见证祖国成长,向祖国献上深情的祝福!

  参与组建德州首个警用通讯指挥系统 老网警见证公安信息化大发展

  “我与共和国同龄”系列报道之四

  记者 翟岩 通讯员 李杰

  “与共和国同龄,生在新中国,长在红旗下,是我的幸运。 ”出生于1949年10月的“老网警”栾永泉说着说着,差点流泪。

栾永泉

  1968年,19岁的栾永泉从夏津老家来到西安参军入伍。“部队教会了我很多,让我受益终身。”谈起自己的军旅生涯,栾永泉充满了感恩。作为一名通信兵,经过部队通信院校的培训学习,以及自身刻苦钻研,也为他后来在公安岗位上做通信技术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1968年,19岁的栾永泉从夏津老家来到西安参军入伍。

  1982年3月,栾永泉从部队转业后被分配到德州地区公安处(现德州市公安局)办公室,负责组织联系开通安装通信设备,1984年,德州地区公安处组建成立了机要通信科,由于工作表现出色,栾永泉被提拔为机要通信科副科长。

  栾永泉回忆,当年的公安工作条件艰苦,尤其是通讯和交通工具非常落后,夜晚一旦发生了情况紧急的案件,就是让值班民警挨家挨户去敲门召集警力。“通信基本靠吼,出警基本靠走”,成为了那个年代公安工作的时代烙印。

1982年3月,栾永泉(一排左3)从部队转业后被分配到德州地区公安处机要通信科

  “那时德州公安机要通信科刚刚成立,正好我在部队当的就是通信兵,掌握不少通讯相关的技术,德州市首个警用通讯指挥系统的组建工作自然就落在我头上。”谈起工作,栾永泉侃侃而谈。上世纪八十年代,公安通信工作,主要是保障机关通讯畅通。随着警用通讯指挥系统建立,警务通讯工具由手摇式电话机替换为拨盘式电话机,并且在公安机关主要负责领导家中设立分机,方便及时沟通;另一种是像“砖块”似的大功率对讲机,可以随身携带,在移动电话尚未普及的年代,曾经是公安机关指挥调度、侦查破案、统一行动的通讯利器,经常在现场抓捕行动中使用;直到上世纪90年代初,一种新兴的警务通讯工具―“袖珍铃”(传呼机)逐步走进了公安机关,每个民警腰间都会别有一台“BP机”;1992年,德州市公安局从国外引进了数字程控交换机,为固定电话实现了数据化联通,大大提高了通话质量;1998年,公安部提出建设“金盾”工程,栾永泉直接参与了德州公安“金盾工程”一期、二期的规划、建设和验收,并在其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栾永泉身穿橄榄绿警服

  “特别是这几年,警务通讯工具越来越先进,现在每名一线民警人手一台移动警务终端,使用起来就更方便了。”栾永泉见证了德州公安通信经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模拟到数字、从独立到互联高速发展的历史阶段,对公安系统每次通信硬件设备的更迭进步如数家珍。

  改革开放后,随着信息网络技术突飞猛进,网络安全问题凸显,网安部门随之应运而生。1994年,德州地区公安处在机要通信科基础上成立了计算机网络安全监察科;1996年两个科室正式分离,栾永泉调入德州市公安局计算机网络安全监察科;2000年,德州市公安局设立了公共信息网络安全监察处,并组建了公共信息网络安全监察支队,德州网警正式诞生。 “支队刚成立时,家庭互联网还没有这么普及,除了完成上级网安部门的任务,管理市区的上百家网吧成了网警的‘主要’工作。”栾永泉说。

  “网警是随着社会科学信息网络的发展兴起的一个新的警种,可以说是一个高科技警种。”栾永泉介绍说,网络的快速普及使得德州市网络警察队伍快速壮大,如今,随着公安工作科技化、信息化的强警建设,德州市公安局网安支队已经发展成为以网络技术为主要方向,集网上巡查、侦察调查、打击犯罪和安全管理于一体的实战部门。

  2010年,栾永泉正式退休。从警28年来,栾永泉身上的警服从上白下蓝中山装到现今的一身藏蓝,改变的是公安民警办案的技术装备,不变的是每一位公安民警的敬业精神和守护人民的决心,时代不同,职责相同。

  抚今问昔,饮水思源。栾永泉感慨道:“回想这些年祖国的变化,自己生活的变化,觉得自己的命运与祖国联系得更紧密,对祖国的情感和热爱更深厚。作为共和国同龄人,我也衷心祝愿祖国更加繁荣富强!”

初审编辑:庄滨滨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德州公布今年第三批终生禁驾人员名单 共5人上榜

    read_image.jpg

    4月25日,德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公布了今年第三批终生禁驾名单,此次又有5名驾驶员“上榜”,禁驾原因一栏中四位显示为“交通肇事逃逸构成犯罪”,一位为“醉酒驾驶机动车发生重大交通事故,构成犯罪”。此次禁驾人员全部为男性,年纪最大的井宽海46岁,驾龄23年,准驾车型为A2。[详细]

    2019-04-26:大众网德州·海报德州
  • 省排球锦标赛女子乙组比赛在德州开赛 为期6天

    省锦标赛女子乙组比赛现场_副本.jpg

    4月26日,省排球锦标赛女子乙组比赛在德州市体育中心全民健身馆开赛,来自德州、淄博、威海、烟台等13支代表队的199名运动员参赛,比赛为期6天。 [详细]

    2019-04-26:大众网德州·海报德州
  • 德城税务宣讲团走进德院 助力大学生创业就业

    W020190426520270267721_副本.jpg

    近日,德城区税务局的工作人员带着最新一轮的减税降费政策走进德州学院七点创业谷,向大学生们解读了税收优惠政策,为促进大学生创业就业添柴加薪。 [详细]

    2019-04-26: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 扩散周知!五一期间德州动植物园票价调整为20元/人

    TIM图片20190425172852_副本.jpg

    近日,德州市旅游协会和德州市动植物有限公司联合发表公告声明,为了让广大市民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五一”假日,确保“五一”假日期间的社会稳定和旅游安全,德州动植物园在假日期间实行优惠票价开放。 [详细]

    2019-04-25: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 德州巨型“积木王国”+“百万海洋球”热浪来袭 免费领票攻略来了

    眼看马上就是五一小长假,到底该带孩子去哪玩?去看电影?去做手工?或者去学钢琴?我们总是在替孩子做主,却忘了孩子需要的是自主,这些聪明又爱玩的“小大人们”需要一个能真正释放天性的小天地!孩子的好奇心太强,总是会有很多个为什么,TA们的内心正在萌芽,无数的创意正在脑海迸发。作为父母该如何浇灌、激发呢? [详细]

    2019-04-27: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