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1个储备项目总投资5613亿元 德州新旧动能转换蹄疾步稳

2019-04-30 15:27:00 来源: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作者:蒋丽君 赵庆川 刘海军

德州中元科技创新创业园

山东天川精准医疗科技有限公司

  记者 蒋丽君 通讯员 赵庆川 刘海军

  4月19日上午,在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集成电路用大尺寸硅材料生产项目现场,起重机、挖掘机、工程车在紧张地忙碌着,施工作业正在火热进行。自3月19日开工以来,仅仅不到一个半月的时间,项目的桩基任务已完成90%, 这个省级重点“头号”项目,在建设速度上明显位居前列。

  自2018年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设立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以来,德州市全面、全力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历经一年多的时间,储备项目521个,总投资5613亿元,其中40个项目列入省级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库, 17个项目成为第一批优选项目。今年三月中旬,一大批优质项目在全市13个区县陆续开工,目前新旧动能转换项目的开工率达到了70%多。

  新兴产业扩容倍增,省级头号工程桩基任务已完成90%

  2018年之前,德州在半导体硅材料领域还处于空白阶段,由于行业门槛高,技术、资金要求高,一般企业很难进入。

  2018年7月26日,德州市在济南山东大厦举行集成电路大尺寸硅材料规模化基地项目投资合作签约仪式,这是具有历史意义的时刻。

  当时,德州经技术开发区这300多亩地土地上,有果树、林木、苗圃、农作物,还有废弃的工厂、坑塘、河流……

  而如今,这里一马平川,成为了集成电路用大尺寸硅材料生产项目施工现场,4000多根柱子已基本入桩,桩基工程完成90%多。

集成电路用大尺寸硅材料生产项目施工现场

  2019年4月19日,在工地核验工程质量的有研半导体材料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肖清华,手里拿着施工图,心里有着说不出的感激,他告诉记者,这么快的进度,离不开政府的“店小二”式服务,以及经开区管委会在人力物力 上的支持。

  该项目一期投资18亿元,预计5月底或6月初进行地面主体结构建设,年底封顶,明年二季度引进设备,明年年底投产。届时,达产后年可实现年销售收入12亿元、利税2亿元。

  “硅材料半导体可以被应用到各个领域,例如物联网、5G、AI人工智能、智慧医疗、智慧农业等,赋能产业比较全面。”肖清华说,硅材料的应用量与国民经济GDP相关系数达到99.97%,相当于渗透到国民经济各个领域。

  新旧动能转换关键在产业,重点在项目。一季度,德州重点项目建设顺利推进,不仅支撑了经济稳增长,也为动能转换的加速完成贡献了积极力量。

  2018年以来,德州市实施新兴产业倍增行动,除有研半导体项目外,黑石集团新能源装备产业园、保利医养健康小镇、齐河高端多肽生物药产业基地等一批新兴产业项目相继签约落户;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生物技术、医养健康、 现代高效农业4个产业集群纳入全省首批现代优势产业集群;丽驰、奇瑞、北汽、龙华4家新能源汽车企业获得整车生产资质;德城区等6个县市区入选山东省医养结合示范先行县(市、区),为新动能注入了新活力。2018年,“ 四新”经济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达到44%,高端装备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分别增长20.3%、21.93%。

  传统产业“大换血”,换种方式创造新经济

  今年6月份,德州德药制药有限公司历时五年研发的一款治疗胃病的新药物就要推向市场。一季度德药制药实现销售收入1.9亿元,同比增长27%,纳税额超过3100万元,同比增长10%。

  暂定在5月10日,山东华鲁恒升化工股份有限公司150万吨绿色化工新材料项目即将举办项目启动仪式,该项目已被列入山东省重大项目库和第一批高端化工优选项目名单。首批准备投资65.5亿元,建设精己二酸品质提升项目、 酰胺及尼龙新材料项目。

  2019年,山东天鼎丰非织造布有限公司又再次实现行业首条自动化配胶系统的改造及实施。通过OA系统、WMS管理系统、OCM管理体系等多重智能系统,从供应商选择、订单下达到产品出库,对整个生产过程实现信息化、自动化 。

  三个产业,三个发展方向,却是同一种阐释,德州的传统产业在不断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以创新引领企业高质量、高速度发展。

  在这背后,是德药制药加大创新投入,扩大产品诊疗范围,提升产品市场占有率的重要决断;是华鲁恒升自2014年以来先后果断淘汰尚在盈利但工艺落后、能耗较高、污染排放量大、热效率低的生产系统的明智选择;是鼎丰非 织造布推动典型制造领域生产过程智能化改造的先进做法。

  近几年来,德州部分能耗高、产能小的传统产业面临着“不转型就淘汰”的困境。

  德州市委市政府认识到,要解决这一问题,在加快传统产业结构调整,大力培育新动能,形成新的经济增长极的同时,必须大力培育新动能。

  数据是最好的佐证:2018年,德州提升壮大工业发展主引擎,全年组织实施150个工业重点技改项目,54个重点技改项目列入全省企业技术改造导向目录;工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14.5%,高于全市工业投资10.5个百分点。乐陵、 临邑、运河、禹城、平原五个化工园区获得省批复。恒源石化、永锋集团首次进入“中国企业500强”。

  创新动力不断提升,一年时间孵化项目127个

  在德州中元科技创新创业园E座大厅,德州可视激光科技有限公司的“沉浸式光影互动展览厅”引起众多来宾驻足观看,身临其境的投影效果,光感应的互动场景,令人感叹现在的高科技真是“了不得”!

德州可视激光科技有限公司“沉浸式光影互动展览厅”

  德州可视激光科技有限公司是从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高创中心走出去的企业,经过创新孵化平台的培养,该企业凭借其技术的先进性,市场的紧缺性,在山东乃至全国市场夺得头筹。

  德州可视激光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任淑平说,虽然从孵化器里成长起来,“飞”走了,但是经开区科技局仍然利用创新创业平台帮助公司融资、开拓海外市场,“这就是我们对德州营商环境最满意的地方,管委会的领导对待企 业像家人一样。”任淑平说。

  同样的话语,在山东天川精准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同时被传递出来,该企业于去年入驻中元科技创新创业园,通过创新校企合作模式,整合政、学、研、产、资等多方资源优势,将建成立足东部、服务全国、辐射全球的干细胞与 生物工程技术公共服务平台,为德州医疗产业的发展注入新动能。

山东天川精准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正在研究科研项目。

  山东天川不是这里的唯一,从去年6月份正式验收投用以来,中元科技创新创业园已经累计落户清控启迪、中关村智造大街等专业平台型“双创”机10家,引进项目127个,其中来自北京市的占到80%,获得国家级和省部级认定 支持的项目24个。目前已有5个项目出园实现规模化生产。

  中元科技创新创业园与南侧正在建设的应用技术研究院等共同构成了德州东部城区的创新组团,最终将发展成为全市新旧动能转换的动力源。

  2019年一个个新项目正在落地,德州迎来了新一轮招商引资的机遇,新的机遇也摆在了德州人面前。

  今年以来,德州市各区县积极北接京津、南融省会、双向借力,提高开放发展、协同发展质量。“未来5年,德州将重点发展‘6+6’新旧动能转换产业体系,全力打造国内外具有影响力的生物产业基地、全国重要的新能源产业基地、全省重要的高端装备制造基地和技术领先的新材料产业基地。”德州市投资促进局相关负责人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卫生健康监督“加码” 德州近期开展三项整治活动

    关于德州市卫生健康委工作情况的新闻发布会现场_副本.jpg

    4月30日,大众网记者从德州市委外宣办举办的关于卫生健康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进一步规范德州市医疗服务秩序、维护全市人民群众健康权益,今年,德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将深入推进卫生健康综合监督深化落实年活动,近期开展医疗服务秩序、住宿场所卫生、医疗机构放射治疗防护三项专项整治活动。[详细]

    2019-04-30: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 家长速看!德州专项整治小区幼儿园和无证幼儿园

    read_image.jpg

    近日,德州市出台《德州市城镇居住区配套幼儿园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德州市无证幼儿园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到2020年年底前全面完成城镇居住区配套幼儿园的整改任务,并建立起完善可行的幼儿园配建、移交、管理机制;2019年5月底前确保完成无证幼儿园整治任务,对在限定时间内没有整改或经整改仍达不到基本办园条件标准而继续办园的,按照行政执法程序进行强制查封。[详细]

    2019-04-29: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 德州11所学校入选省级体育专项特色学校 可享受统筹招生

    read_image.png

    近日,省教育厅发布通知,公布省级体育专项特色学校名单。经学校申请、市级推荐和专家评审,确定山东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等150所学校为省级体育专项特色学校,其中德州有11所学校入选,可以享受到由市级教育行政部门统筹招收具有体育专项特长学生的政策支持。 [详细]

    2019-04-29: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 每个奖励100万元,德州这12个乡镇厉害了

    640.webp_副本.jpg

    4月28日,山东省自然资源厅发布《关于对200个耕地保护工作成绩突出的乡镇予以激励的通知》,评选出200个2018年度省级耕地保护激励乡镇,每个乡镇100万元奖励资金已经省财政厅下达,德州12个乡镇上榜。[详细]

    2019-04-29: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 保护环境投身公益 山东德建集团二建分公司在行动

    在五一劳动节暨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为丰富公司员工精神文化生活,倡导健康环保理念,彰显企业社会责任,4月30日,山东德建集团二建分公司星火青年志愿服务队在锦绣川风景区举行“美丽德州·我是行动者”跑步捡垃圾环保公益活动。[详细]

    2019-04-30: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