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两小时喂一次奶 NICU护师一天当6名婴儿的“妈妈”

2019-05-08 21:18:00 来源: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作者:祁小丽 范帅

德州市妇幼保健院儿科NICU新生儿重症监护室

  编者按:从穿上白大褂的第一天起,等待医护人员的,就是超负荷的工作和不可预知的职业风险。为展现广大医务工作者风采,大众网德州频道特别推出“相约守护 致敬医者仁心”策划,各路记者深入德州市各大医院,体验各学科医护人员工作,感受医护人员的苦与乐。

每两小时喂一次奶 NICU护师一天当6名婴儿的“妈妈”

“相约守护 致敬医者仁心”系列报道之二

  记者 祁小丽 范帅 通讯员 孙星

  5月8日上午9点,大众网记者穿上专用的的隔离服、口罩和鞋套,消毒双手后,走进德州市妇幼保健院新生儿重症监护室(NICU),王小红护师正推着摆满医疗用品的护理车,在监护室内来回穿梭,为各个保温箱内的婴儿忙碌着。她每天都穿梭在这里,除了通过监护仪器上的体征指标,还要通过观看孩子的反应、吃奶情况、皮肤颜色等方面来了解孩子的情况。

  看到记者,她微笑着打了个招呼,却没有停下手中给婴儿换尿布的动作。在这个新生儿重症监护室里,29位新生儿躺在保温箱内,有些是因为出生后患有黄疸、肺炎等病症;有些是因为早产。“今天我是6个婴儿的母亲!”王小红骄傲地告诉记者,今天她照顾的6位宝宝都是早产儿,这几个早产宝宝体重都不到正常的2000克,最小的是孕28周早产儿,体重仅有800克,出生时只有巴掌大小。很多时候,由于住院宝宝多,王小红几乎都是超负荷工作。她需要不停地在巡视每个宝宝,实时观察和严密监护,及时捕捉和判断患儿病情的细微变化,应对可能出现的突发情况。

  王小红推着护理车,带领记者来到早产儿的保温箱前,拿起旁边的手消毒液,将消毒液挤到记者手心,教记者按七部洗手法将每根手指和手心都仔仔细细地揉搓消毒。“早产儿都比较脆弱,每一个婴儿在进行护理前后都需要进行手消毒。”王小红边解释,边动作轻柔地拿起尿布,给婴儿换好调整好,不时摸摸婴儿的头、背进行安抚,短短几分钟便换好一个,但是婴儿全程没有哭闹。

王小红观察保温箱内新生儿情况

 王小红填写护理记录

  上午9点21分许,王小红带领记者,将自己负责的6个婴儿的尿布一一换好。“尿布需要四小时左右换一次。现在已经换好了,但是还不能休息,要给婴儿喂奶。”王小红告诉记者,每个婴儿需要每两小时喂一次奶,有的家长会提供母乳,母乳送不及时的情况下医生会根据婴儿的胎龄、体重、生命体征的情况给婴儿下达配方奶医嘱,我们按照医嘱给婴儿调配奶液。“滴滴滴……滴滴……”急促的警报声打破了监护室的安静,正在给9床婴儿喂奶的王小红抬头、伸手,按掉脉搏血氧饱和仪的警报,停下手中喂奶的动作。“早产儿呼吸和吞咽功能还不协调,在吃奶的时候有时候会屏住呼吸,就会导致血氧饱和度下降、心率过快等情况,因此在喂奶的时候需要时刻观察脉搏血氧饱和度仪的数据,如果出现警报就暂时停止喂奶,我们先让他缓一会儿,先去喂旁边的宝宝吧。”王小红将属于该床婴儿的一次性奶瓶放到盛着温水的保温盘上,推着护理车来到另一位婴儿的床前,仔细核对婴儿的信息,将属于这个婴儿的奶瓶轻轻送到婴儿嘴边,只见娇嫩幼小的婴儿便轻轻张开嘴进行吸吮。“这个孩子相对大一点,呼吸和吞咽功能已经协调,血氧饱和度就不会出现突然下降的问题。”王小红轻轻调整一下婴儿的脚腕,露出了闪着红光的脉搏血氧饱和度仪探头,认真查看探头部位皮肤情况和四肢末梢的血液循环等情况。

  9点40分许,在王小红的讲解下,大众网记者刚刚熟悉了给婴儿喂奶的流程,配合王小红完成了6位婴儿的喂奶工作。正准备再次给9床婴儿喂奶时,婴儿的血氧饱和仪再次发出刺耳的警报声。王小红立即上前查看,婴儿的血氧饱和度下降至70%,心率过快。王小红立即通知医生,根据医嘱给婴儿进行箱式吸氧,“他的血氧饱和度不能维持在正常范围,需要给他进行吸氧增加保温箱内的氧气浓度,提高血氧饱和度。”王小红边向记者解释,边熟练地拿起氧气湿化瓶和吸氧管。“这是灭菌注射用水,你帮我剪个小口吧。”王小红从护理车抽屉里取出一把小剪刀,递给记者。记者剪好后,将灭菌注射用水递给王小红。她告诉记者,吸氧的时候要进行湿化,早产儿吸入氧浓度过高时间过长容易导致视网膜脱落的危险,因此吸氧的婴儿要时刻关注血氧饱和度的情况。看到婴儿的血氧饱和度逐渐恢复正常,王小红再次动作轻柔地给他喂完了剩余的奶。这个婴儿来到监护室已经14天了,从出生时仅有的2.05千克,经过王小红的精心护理,已经长到2.27千克,各项体征指标都已向着好的方向发展。

  “宝宝乖,加油哦,很快就会好起来,早日回到爸爸妈妈的身边。”上午10点,终于给婴儿喂完奶的王小红,开始根据医嘱,为婴儿输液治疗。“这个婴儿需要输营养液,请给我递一下避光的输液管吧。”“这个婴儿除了需要输液,有的药物还需要肌肉注射,请给我拿两根棉签,沾一下酒精递给我吧。”每个婴儿的床前,王小红都反复确认婴儿信息和医嘱,教记者怎样选择不同的输液设备,将内含各色液体的针管卡到注射泵上并调整泵速。由于近年来医疗卫生的发展,有的婴儿使用PICC进行输液治疗,只需将输液管排尽空气,轻轻连接就可以完成输液,避免了婴儿反复扎针的疼痛。

  上午10时40分,王小红终于得到了短暂的“休息”——填写护理记录,并将当天医生下达的临时医嘱进行整理。对她来说,能坐下就已经是很好的休息了。自2012年参加工作以来,王小红已经在NICU工作了7年,平时几乎没有时间照顾自己的孩子,“老公说我,照顾别人的孩子挺有耐心,照顾自己的孩子却没有时间。早晨我走得早,送女儿上幼儿园都成了奢求。”王小红笑容中带有一丝心酸,但更多的是骄傲,“我有这么多孩子,看到他们在我的照顾下平安出院,就是最幸福的事了!”

初审编辑:庄滨滨

责任编辑:李超然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芍药盛开正当时 本周末一起去减河牡丹园赏花吧

    1.jpg

    5月8日,德州减河东岸的精品牡丹园内,6万株芍药花竞相开放。本周末将进入盛花期,是假期休闲赏花好去处。(大众网记者 赵凤瑞 摄影报道) [详细]

    2019-05-08: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 传递正能量!大众网联合德州东方红义工分会帮扶困难群众

    义工们还了衣物.jpg

    “真是太感谢你们了!”5月8日上午,在德州市曹村村民田正跃家中,大众网记者和德州东方红义工分会的义工们带来的生活用品和面、鸡蛋等生活必需品摆了 一地,田正跃激动地连连表示感谢。 [详细]

    2019-05-08: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 新时代·青年说|户政科长打造“阳光户籍”工程 倡导走出窗口“上门跑”

    德州市公安局德城分局治安大队教导员郭志民做客大众网演播室。_副本.jpg

    5月7日,由共青团德州市委、大众网德州频道联合推出的《新时代·青年说——青年典型益起来》访谈栏目第二期开讲。德州市公安局德城分局治安大队教导员郭志民做客大众网演播室,身为德州市十大杰出青年,郭志民在节目中讲述了自己的“阳光户籍”工作模式,以及自己在岗位上的心得和感悟。 [详细]

    2019-05-07: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 赤脚医生行医半世纪 温柔相待每一名患者

    看病.jpg

    编者按: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年峥嵘岁月,70年沧海桑田,在时代的洪流里,有一群共和国同龄人,他们是新中国的建设者和见证者,也是伟大时代的亲历者与受益者。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大众网德州频道特别推出“我与共和国同龄”策划报道,多路记者对话与共和国同龄的市民,透过镜头和文字,倾听他们讲述70年来的往事流变和经历感受,让更多的人一起见证祖国成长,向祖国献上深情的祝福! [详细]

    2019-05-07: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 2019年德州中小学暑假时间公布!小学初中7月6日开始

    按照年初德州市教育和体育局公布的《2019年全市中小学假期安排》显示,义务教育学校的暑假假期将从7月6日开始,普通高中学校的暑假假期从7月13日开始,均于9月1日正式开学。[详细]

    2019-05-09: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