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战产科一线30年 她化身新生命的“摆渡者”

2019-05-28 14:14:00 来源: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作者:徐付彪

在乐陵妇幼保健院数不清的锦旗里,每一面锦旗背后,都有一个故事

高洁说,她觉得婴儿的啼哭是这个世界上最动听的音乐

  记者 徐付彪

  在鲁西北平原的乐陵,有一位三十年如一日,坚持在临床一线的产科医生。她从名不见经传的新手医生,成长为有口皆碑的产科医生;她从彼时青涩懵懂的“小高”,如今升级为业务精湛的主任、副院长;她在生死一刻与死神 博弈,用一句“母子平安”为生命护航结尾。

  她就是德州市乐陵妇幼保健院副院长、产科主任高洁。新生命的“摆渡者”,成为她30年奋战产科一线的非凡故事。

  半夜响起的铃声就是命令

  “铃铃铃……”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打破了夜的宁静。

  已入梦乡的高洁像触电一样,“腾”地一下起身,她知道这是医院又接到了危重病人。

  接起电话,一个急迫的声音传来:“主任,来了一孕妇,胎儿横位,胎膜已破……”挂断电话,高洁夺门而去。

  一场生命保卫战即将打响。

奋战产科一线30年,她化身新生命的“摆渡者”

  来自乐陵市黄夹镇的28岁产妇小孙,几天前腹部出现疼痛,且时而发作,她以为这是临产前的正常反应,没有到医院检查。直到羊水破了,小孙夫妻二人才慌了神。小孙入院时,胎儿左手已经脱出产道,胎儿横位,嵌顿性难产 。此时,无论是阴道分娩还是剖宫产,均有出现子宫破裂及大出血的可能,危及产妇及胎儿的生命。

  高洁已经火速赶到医院,“立即行剖宫产手术!”随着高洁一声令下,医护人员迅速将产妇送去手术室,行急诊剖宫产手术。高洁亲自上台,打开子宫切口后无法摸到胎头及胎肢,由于胎儿横位,取出胎儿变得十分困难,如果 时间过长,很可能造成胎儿宫内窘迫及新生儿窒息甚至死亡。高洁连续两次寻找胎肢失败,但几经努力,还是成功娩出胎儿下肢。在要娩出胎头时,高洁发现胎儿上肢上举,再次增加了胎头娩出的难度,时间就是生命,胎头必须尽 快娩出,否则后果不堪设想,高洁沉着冷静,慢慢旋转胎体协助娩出胎儿上肢,随后胎头娩出。母子平安,高洁和其他医护人员长舒了一口气。

  在高洁从业三十多年,这样的夜晚,棘手的手术,她已经数不清经历了多少次了。高洁说,为孕产妇和新生儿保驾护航,这是产科医生的责任,更是一份追求。

  职业赋予她特殊的使命

  产科,是一个独一无二的医学分支,在医学殿堂里,没有第二个领域一举涉及两条生命。正是因为这种特殊性,给高洁带来了特殊的使命感。高洁说,三十多年了,她就为了这一件事忙来忙去,她经常接连几天吃住在医院,接 连十几台手术不停歇。回想过往,一幕一幕就像电影一样在脑海里飞驰,她常常能看到自己当年的影子。

  带着这份使命,她全身心投入其中。一个个忙碌的夜晚,总有两种情绪交织着,这种感觉伴随着她的职业生涯。高洁说,每当接到电话,她总是怀着紧张的情绪出门,而母子平安后,心情便会变得格外舒畅。

  成功挽救生命的那一刻,一切都变得那么美好。

在同事眼里,高洁永远是要求严格、力求完美

  在她的微信朋友圈里,笔者找到了这样一段文字:“今日凌晨,被急促的电话铃声催起,赶紧出门,手术完毕,母子平安,回到家,还没进楼,一股香味幽幽地袭来,我到处寻觅……”这是高洁在完成一次救命手术后写下的体 会。凌晨时分,楼下的一丛金银花正在怒放,手术后回家的高洁,睹物生情。

  每日高强度、神经紧绷的工作,给她的身心带来了一定压力,她珍视这难得的片刻放松,将其视作是一种调节。为了调节这种紧张的情绪,高洁甚至还有一个不为外人所知的秘密。

  她总是在电话铃声上变来变去。“以前的固定电话铃声非常单调,响起来特别急促,听到就会让人心里特别紧张。后来随着手机的普及,我就经常变化铃声,总想用舒缓的音乐当提示音,来缓解一下紧张的情绪。可是听得久了 ,再舒缓的音乐也会觉得紧张。”

  有一次,高洁到省城学习,走到半路上忽然接到了医院来的电话,一位产妇大出血,情况危及。车子跑在高速公路上,一时半会儿没法下去。高洁说,她永远记得那种焦虑和紧张的情绪,只想快些快些再快些。

  工作上忘我投入,她付出太多

  在同事眼里,高洁永远是要求严格、力求完美。正是因为在工作上的忘我投入,让她顾了大家,舍了小家。这个“工作狂”,面对家里的“一老一小”,她心里总有打不开的结。

  儿子小的时候,她没有时间带,很多时候是跟着舅舅和舅妈生活。一次晚饭后,母子俩外出散步,他们聊起性格话题,儿子说“我觉得我和同学们不一样,我的性格是多重,好像每个人都管我,舅舅管一阵、舅妈管一阵……” 孩子偶然间的一句话让她至今耿耿于怀。作为母亲没有在孩子成长时有更多的陪伴,带给了孩子成长的迷惑。

  儿子小时候玩得很疯,为了让他安分一些,高洁花了一千多块钱给儿子买来了游戏机,她以为这样就能把孩子“绑”在家里,但没想到却带来了反作用。一天,班主任打来电话,让高洁来学校。原来,儿子的成绩直线下滑,上 课不听讲,课后也不做作业。显然,孩子沉迷在游戏的世界里不能自拔。

  这让高洁为了难,她告诫儿子不能再玩了,但并不奏效。一气之下,高洁把游戏机的键盘摔了个粉碎。儿子没有撒泼打滚,但却躲在一旁悄悄地抹眼泪。高洁更自责了,游戏机是她买的,但却毁在了自己手里。她自相矛盾的举 动,在孩子心底留下了一个“伤疤”。

  在父亲卧病在床时,老人的饮食起居都交给了哥哥嫂子,她时常回家就睡,起来就走,根本照顾不上老人。

  高洁说,有时自己都觉得她把家里当作了旅馆,而家人为她承担了太多。

  每一面锦旗背后都有一个医者仁心的故事

  乐陵,一个拥有70多万人口的鲁西北小城。说起高洁,却又很多人竖大拇指。因为精湛的医术和良好的医德,她与患者建立起了良好的医患关系,医者仁心,她换来了患者的真心。

  “假药门”、“伤医案”,近年来的此类事件让医患关系变得紧张、脆弱,对此高洁深有体会。可她总是说,“我自己能掌控的风险,我不会告诉家属,让他们过多的担心,哪怕我这种坚持是错误的。”

  这些年来,高洁和不少患者成了朋友。如今,她经常会接到患者的求助电话,而她也总会耐心地予以解答。

  高洁曾看过这样一篇新闻报道——手术室里,一位医生的腋下夹着一袋血浆,他用自己的体温为患者加热生命之血,媒体将这篇报道冠以《热血医生》的标题,并刊登在了头版。

  “这是我们经常都在干的事儿”。在高洁的眼里,医生为患者热血早已见怪不怪。高洁说,血浆是在低温环境下储存的,为了让血浆达到合适温度再输入患者体内,他们总会把血袋在身上揣一阵子,有一次冬天在病人转诊途中 ,她和同事们将血袋放在肚皮胸口轮流转,哪里有热乎气哪里换,直到冰得自己浑身上下冷飕飕。

  在乐陵妇幼保健院里,患者送来的锦旗有多少,已经数不清了。可每一面锦旗背后,都有一个故事。高洁说,患者和家属带给她的温暖至今难忘。有一次,一位朴实的农民为了感谢她的救命之恩,竟然送来了一床新棉被。虽然 她婉言谢绝了这份答谢,但这床棉被带给她的温暖胜过一切。

  为了守护健康,她肩抗重任前行

  产科医生守护着女性的健康,迎接每一个小生命的降生,为未来人口的身体质量把好第一关。产科医生不仅需要具有外科医生一样的充沛体力、良好心理素质、出色的动手能力还需要内科医生一样的全面的知识体系。虽然面对 的是一个病人,但实际上面对的往往是两个家庭,是一个风险系数较大的职业。

  从入职的第一天起,高洁一直严格要求自己,她不断地到外地学习新技术、新理论,开拓自己的视野,掌握最新的前沿动态。因为出色的业务能力,高洁成为了产科“带头人”,她对科室工作实行规范化、科学化管理,培养指 导年轻医师。她果断坚强,凭一把手术刀,将无数危重病人从生死关口拉回,她热情仁爱,在她的带领下,乐陵妇幼保健院的产科建设迅速落地,并成了当地孕产妇生产的首选医院,是服务当地群众的主阵地。有人说,经过高洁接 生的孩子已有数万人。

  这些年来,高洁带领的产科团队先后荣获“德州市生育全程技能竞赛二等奖”、“德州市基层妇幼服务技能竞赛二等奖”成功创建“德州市产科临床重点专科”,为保障危重孕产妇安全,建立了“产科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 (OICU)”。

  高洁说,在一次次迎接新生命的过程中,她觉得婴儿的啼哭是这个世界上最动听的音乐,她一次次从死神手中抢回孕产妇和婴儿的生命,这是一个产科医生对自己职业生涯的最好回报。

初审编辑:庄滨滨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