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连续举办3届技术交易大会,引进高端人才853人转化科技成果747项

2019-05-30 14:53:00 来源:德州日报 作者:

  5月24日,德州玲珑轮胎有限公司技术负责人谭光磊向市科技局科技成果科发来电子邮件,希望与相关单位进行科研合作,通过X光进行轮胎病象自动识别,提升产品质量和监测效率。

  为确保2019中国·德州京津冀鲁资本与技术交易大会进一步发挥实效,5月初,市科技局和中关村智造大街负责人深入沟通,筛选了40多家拟参加大会的前沿技术企业名录和应用示范案例;同时,向我市企业发放前沿技术需求征集表。通过“双向发布”“双向反馈”,促进中关村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与我市企业精准对接,寻求前沿技术在企业的应用场景。短短几天时间,便收到64条反馈信息。

  近年来,我市立足产业发展实际和企业需求广搭技术合作平台,瞄准京津冀鲁“双一流”大学、“双一流”学科和国家级科研机构,全面提升与大院大所合作的层次和深度。通过高端科技成果和产业人才的引进,全面激活发展新动能。

  高层次合作推进高质量发展

  5月22日,山东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教授韩奎华带领科研团队来到禹城市堃辉新能源技术有限公司,就超级电容器电极用高性能多孔炭试制及工艺研究项目进行产品性能测试。“目前已进入中试阶段,各项指标都达到预期。投放市场后将进一步拓宽超级电容器的使用领域,结束超级活性炭依靠进口的历史。 ”韩奎华说。

  超级电容器在电动公交车深度节能、风车启动等领域有着广阔的应用前景,但因其核心材料超级活性炭国内仅停留在试制、试产阶段,限制了产品应用。在第三届京津冀鲁技术交易大会上,堃辉新能源公司与山东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签署科研成果转化协议。经过近一年的研发,超级活性炭从实验室“走上”生产线。

  今年的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坚持把“双招双引”作为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有力支撑,充分发挥鲁北人才改革试验区和招才引智“黄金30条”政策优势,引进领军人才、“双创”人才,强力构筑人才高地,促进德州加速崛起。

  为激活发展新动能,自2016年起,我市举办首届京津冀鲁技术交易大会,在更高层次上推动科技成果转化,把我市建成区域性技术交易中心和山东对接京津冀技术转移转化的桥头堡。截至目前,大会已成功举办了3届,共组织开展10大主题46个专场活动,累计邀请京津冀鲁847家高校院所、102家中关村前沿技术企业(其中包括16家独角兽企业)、2500位嘉宾出席大会,省内外3000余家企业参与对接,签订科技项目880项。

  大会不仅搭建起科技对接合作的桥梁,借助这一平台,更让嘉宾对我市良好的投资发展环境有了直面客观的了解,与我市在更高层次、更多领域进行科研合作。 3年来,引进高端人才853人,全市1120家企业与610家大院大所建立长期稳定的科技合作关系,转化科技成果747项,“研发在京津、转化在德州”效应不断放大。

  研发平台助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有了清华大学的智力支撑,企业发展的底气更足了。 ”日前,“瑞博龙-清华大学付华教授联合实验室”揭牌成立,谈及发展前景,山东瑞博龙化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唐明成高兴不已。

  位于临邑县经济开发区的瑞博龙化工公司是一家集绿色化工产品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在去年举办的第三届“智汇德州”人才创新创业周活动中,唐明成与付华签约,双方共建微反应器重点实验室,并开展微反应技术研究应用示范推广。“科技创新是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研发平台是加速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最有力载体。我们要积极引进京津冀鲁等地高端创新资源,引导企业加大创新平台建设力度,推进前沿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助推新旧动能转换。 ”市科技局主要负责同志说。

  为加速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力度,我市积极对接“双一流”大学、国家级科研机构,鼓励他们在德州建设新型研发机构,开展技术研发、成果转化、人才引进等活动。同时,积极推进山东省技术转移转化中心、德州市应用技术研究院、齐鲁技术产权交易市场等技术转移转化平台建设进度。同时,我市出台企业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等政策,引导企业特别是大中型工业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创新平台提质升级。不具备自主研发平台建设条件的科技型中小企业,不设研发面积、研发设备、研发人员门槛,实现“院所合作、联合研发、成果转化、人才引进、科技融资、政策落实”六联动。

  截至目前,全市建成市级以上科技创新平台1153家,543家企业拥有独立的科技创新平台。近3年,拥有省级以上平台企业承担国家级科技计划项目8项,省级科技计划项目26项。 2018年,全市拥有研发活动的规模以上企业650家,落实企业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政策的企业达196家。备案的省级院士工作站达41家,数量居全省第5位。

  高新技术为传统产业发展注入新动能

  经过多年技术攻坚,日前,陵城区谷神集团开发出定向酶切制备肽蛋白技术,打破了该领域技术垄断。谷神集团借势而上,新上年产3万吨大豆多肽蛋白项目,产品直供婴幼儿奶粉生产企业,并进军医疗健康领域。通过技术创新,产品附加值增加30%。

  谷神集团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是国内最大的大豆蛋白产品供应商。为进一步提升其核心竞争力,市科技局引导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进行产学研合作。谷神集团通过技术合作的10项科技成果得以迅速转化,高附加值产品销往俄罗斯、澳大利亚等90余个国家和地区。

  为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近年来,我市深入开展“科技服务进车间”活动。组织市县两级科技管理干部,深入企业和车间,摸排企业技术需求,宣传中央及省市各级出台的支持高新技术企业相关政策,推动研发经费后补助、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等政策落地,让企业轻装上阵。同时,建立企业技术需求库和大院大所科技成果项目库,双向发布促精准对接。在充分发挥人才政策“黄金30条”效应的同时,4月25日,我市梳理出人才服务50条措施,列出“施工图”,全力做好服务保障工作,让各类人才安心创新创业。

  在积极引进来的同时,平原建设中关村联创军民融合装备产业联盟德州产业园、中关村医学工程转化中心德州科技产业园,把北京的生产基地设在平原,把平原的研发中心设在北京;宁津县成立健身器材及家具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并将新旧动能转换促进办公室设到中关村,第一时间对接前沿信息,促进健身器材产业发展;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支持企业积极与高校院所合作,共建研发机构,共同争取承担重点科技创新项目,强化技术转移机构建设。

  高端技术的植入,迅速激活传统产业发展新动能。2018年,全市新增制造业单项冠军11家、“隐形冠军” 16家、瞪羚示范企业9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比重的38.10%,高于全省1.18个百分点,3年增幅35.82%。

初审编辑:庄滨滨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德州市场监管投诉热线“四线合一”

    微信背景图-11_副本.jpg

    5月30日,记者从德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为更好的服务人民群众,建立统一、权威、高效的市场监管投诉举报入口,自6月1日起,原工商12315、质监12365、食药12331、物价12358热线号码统一整合为“市场监管12315热线”,并由市12345市民热线统一管理、接转、督办。[详细]

    2019-05-30: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 首期德城发票摇奖场外奖中奖者注意!5月30日发奖!

    read_image.jpg

    5月29日,大众网记者从德城区发票摇奖工作领导小组获悉,定于5月30日上午10时,向首期活动140名场外奖中奖者发放奖金。具体发放方式为“大德之城”微信公众号,将100元现金红包统一发放至录入中奖发票的微信号,请中奖者注意查收。[详细]

    2019-05-29: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 德州广发“招贤帖” 量身打造人才聚集强磁场

    W020190529677023861726_副本.jpg

    2018年7月,中国石油大学研究生毕业的林炳云,进入了德建集团工程技术研究院,成为了一名研究人员。[详细]

    2019-05-29: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 德州市妇幼保健院儿童康复科举行亲子联欢会

    5月30日,德州市妇幼保健院儿童康复科举行亲子联欢会。康复科患儿及家长共100余人参加活动。 [详细]

    2019-05-30: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 同诵红色经典 德州举办经典诵读展演活动

    5月30日,德州市暨武城县庆六一、迎国庆“传承红色基因、共抒爱国情怀”红色经典诵读展演活动在武城县广电演播大厅举办。这次活动是全市“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详细]

    2019-05-30: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