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发布:德州汛期从7月上旬开始 麦收期间无连阴雨

2019-06-05 11:11:00 来源: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作者:蒋丽君

  

  6月5日,德州发布麦收期和汛期天气预报。

  大众网·海报新闻德州6月5日讯记者 蒋丽君)6月5日,大众网记者从2019麦收及汛期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预计今年雨季于7月上旬开始,较常年偏晚,麦收期间无连阴雨,建议抓紧有利时机抢收。

  据了解,预计今年德州市小麦6月7日前后进入成熟期,接近常年,较去年偏晚3-4天;受干旱和干热风影响较重的麦田成熟期提前3天。预计6月9日开始全市小麦大面积收获,9-18日为大面积集中收获期。

  麦收期间是德州市雷雨、大风、冰雹等气象灾害多发期,预计今年麦收期间无连阴雨,建议抓紧有利时机抢收,保证小麦颗粒归仓。全市气象部门将密切监视天气变化,市人影办将全力做好人工防雹作业。6月份每天制作七天 滚动天气预报,并通过气象网站、电视、广播、12121电话、微信、微博、短信等及时向社会发布。建议及时收听、收看。

  预计今年夏季(6-8月),全市平均降水量360~420毫米,较常年(348.1毫米)偏多1~2成;平均气温较常年偏高。雨季于7月上旬开始,较常年偏晚,8月底到9月初结束,接近常年。

  从今年以来的天气形势看,德州市天气复杂多变,气温、降水等气象要素时空变化尺度大,预计汛期极端灾害性天气发生的概率仍较大,特别是短时强降水、强对流等灾害性天气突发性、局地性强,防汛抗旱任务依然艰巨。要 在防汛的同时防御阶段性高温和干旱。

  此外,发布会上还通报了今年春季气候特点,全市春季(3—5月)平均气温15.3℃,较去年偏低0.2℃,较常年偏高1.3℃,为1971年以来第六高值。其中3月较常年偏高3.2℃,属异常偏高;4月较常年偏低0.7℃;5月较常年偏 高1.2℃。各县市平均气温在14.5℃(陵城)~16.3℃(德城区)之间,均较常年偏高。

  全市春季(3—5月)平均降水量54毫米,较常年偏少33%,较去年偏少69%。降水时空分布不均,4月降水量41.2毫米,较常年偏多73%,其他月份均明显偏少;各县市降水量在43.7毫米(夏津)~66毫米(禹城)之间,均较常年偏少 ,较去年明显偏少。

  主要气候事件有大风日数较多,气温波动异常,出现气象干旱,出现干热风等。

  

初审编辑:庄滨滨

责任编辑:郭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传播平原好声音 大众网平原新闻中心揭牌成立

    _MG_9880_副本.jpg

    6月4日上午,大众网平原新闻中心暨山东手机报平原编辑部、海报新闻平原编辑部揭牌仪式在平原宾馆举行。随着大众网平原新闻中心的揭牌,大众网成为首家进驻平原,将宣传阵地延伸至平原最前沿的主流网络媒体。   [详细]

    2019-06-04:大众网平原·海报新闻
  • 德州科技成果拍卖会收获满满 67项科技成果拍出1.4276亿元

    W020190604516937011463_副本.jpg

    “130万,第一次!130万,第二次!130万是由7号竞买人举牌竞拍的,每次加价额度为5万,最后一次,还有没有举牌的?成交!”随着一声清脆的落槌声,6月4日上午,2019中国·德州第四届京津冀鲁技术交易大会科技成果拍卖会上,第一项科技成果——硅胶隔离套材料超薄(润滑性)、抗菌技术被以130万的价格成功拍出。 [详细]

    2019-06-04: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 端午期间高铁德州东站加开5趟列车 4趟列车恢复开行

    timg_副本.jpg

    6月5日,大众网记者从高铁德州东站获悉,为应对假期客流小高峰,端午期间,高铁德州东站加开5趟列车,4趟列车恢复开行。 [详细]

    2019-06-05: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 德州高考、中考交通管制期间 部分公交线路临时调整

    timg_副本.jpg

     2019年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夏季)于6月7日至8日进行,考点设在德州一中(老校区)、德州一中(新校区)、德州二中、实验中学;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中考)于6月10日至12日进行,考点设在德州一中(老校区)、德州一中(新校区)、德州二中、实验中学、跃华学校。6月6日下午至6月8日期间,高考考生持本人准考证可免费乘坐市区内公交车。 [详细]

    2019-06-04: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 德州市设立残疾大学生励志助学金

    6月4日,记者从市残联获悉,为鼓励残疾学生自强不息、奋发成才,自今年起,我市设立“我和你·心连心”残疾大学生励志助学金,用于资助当年被高等院校录取的本市残疾学生,最高可达万元。“我和你·心连心”残疾大学生励志助学金的实施范围为:具有德州市户籍,并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当年被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和特殊高等院校录取的大专以上残疾学生。资助标准为:大专、本科新生6000 元、硕士研究生新生8000 元、博士研究生新生10000元,均为一次性资助。 [详细]

    2019-06-05:德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