陵城在京务工青年街头擒贼:一个新的“精神坐标”

2019-06-17 11:10:00 来源: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作者:王秀波 赵凤瑞

白志国和高金明向记者演示当时情况

陵城区慰问团赴京慰问座谈会

陵城区授予两位青年“见义勇为模范”荣誉称号,并颁发奖励金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秀波 赵凤瑞

  4月21日晚,陵城两名青年“下意识”的行为,火遍网络。北京石景山区、德州市陵城区先后授予他们“见义勇为模范”称号。近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回访时,探寻到孕育义举的“土壤”位置及其蕴藏的强大的精神力量。

  危难显本色,凡常多善心

  路见不平,就要伸手援助。这是陵城区在京务工青年高金明、白志国北京街头擒贼时的动机、潜意识。

  4月21日晚,北京石景山区某饭店,高金明、白志国参加完聚会走出饭店门口,此时,一名年轻女子正当街大声呼喊有人抢劫。两人闻声夺步而出,在距饭店二三十米远的十字路口,死死地抓住了歹徒的双手,几分钟后民警赶到现场。

  “当时就是下意识的行为。”6月11日,陵城区采访慰问团赴京回访,对“有什么样的心理活动”“怕不怕”等问题,两人只有这样的回答。可是,那晚两人的确知道面对的是一名持有剪刀的歹徒,随时会受伤流血。对此,附近市民称赞,“挺身而出,山东好汉!”

  热心、真切,则是他俩留给北京同事们的一致印象。

  几年前,白志国在北京车站购票返乡时,发现一名扒手正在盗窃旅客钱包,他果断上前踢了扒手一脚,以示警告。

  2018年冬天,一位年长的洗碗工双手皲裂、发炎,店长高金明发现后,凌晨两点跑去洗碗,并买来药膏帮老人涂抹手背……

  “他们自觉融入城市,为首都和谐发展,为国家级文明街区创建作出了积极贡献。”石景山区金顶街道办负责人表示,高金明、白志国是外来务工人员的榜样。

  “好根出好苗,好家庭出好孩子”

  高金明和白志国是宋家镇白集村人,1995年,两人一起到北京边学厨艺边打工。

  6月12日上午,采访团来到白集村走访。“这回儿真是出息了,事儿越干越大咧。”记者们刚一下车,附近村民便向队伍投来了关注的目光,手中的农活也暂停下来。

  “好根出好苗,好家庭出好孩子。”村民白同业对记者说,高金明父亲、爷爷都很老实仁义,谁家有难处都会帮一把。“早年间,白志国的爷爷、奶奶曾把朋友的母亲接到家中供养。”

  乘风化人始于家。“30年前,白志国在湾里救过人。我得知后鼓励他、表扬他。”白志国的父亲已经81岁高龄,是名老党员,他评价儿子听话、懂事,且激动地说:“我为人正义,我的作为给孩子做了榜样,我有一个正义的好儿子很满足。”

  “从小我们教育他,别人的玩具不能往家拿。后来上学了,我们告诉他做人一定要老实,做好事一定要走在前边儿。”高金明的母亲知道儿子在北京做了好事,用质朴的语言“解析”原委。

  当天上午采访时,记者与高金明不期而遇:原来,他连夜从北京赶回陵城,帮家里麦收。这份“不期而遇”的动机与整洁的庭院、香甜的西瓜、和刻满褶子的笑脸,一起向人散发着温暖的家的气息。

  “坚守”+“亮剑”,重要的“精神坐标”

  在外打工鲜有一帆风顺。25年间,高金明曾辗转到南斯拉夫打工,白志国也曾在辽宁、天津等地为生计奔波。但他们最后都没有放弃到北京的初心。

  “高金明较真、有韧劲,17岁外出打工时,他们老师曾来家里找,但他说一定要干出名堂再回来。”高金明母亲对此记忆深刻。

  白志国也从不向家里提起外边的困难,“有什么事情都是自己扛着!”白志国父亲说。

  如今,他们俩已经成长为各自务工饭店的骨干,薪水可观,都有了自己的家庭和孩子,实现了一个“小目标”。

  “坚守”事业和“亮剑”街头,是一种高尚品格,也是一个新的社会重要“精神坐标”。陵城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杨其彬说,一座城市的发展,离不开精神的支撑;一个社会的进步,有赖于文明的成长。在河北张家口勇救落水人员的薛氏兄弟、在天津见义勇为的王希洋,还有李强、朱凤华、张石国、孙永升等先进典型和道德模范,用感人的事迹向全社会传递正能量,营造了和谐与文明的社会氛围。

  “这些薪火相传、源源不断的道德品质,正在凝聚起新时代建设富强、品味、幸福陵城的强大精神力量。”

  

初审编辑:庄滨滨

责任编辑:贾春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今日起 2019年德州主城区启动中小幼教师资格(第2批次)认定工作

    20180613110144_65902.jpg

    德城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和德城区教育和体育局联合发布了《2019年德城区中小学教师资格(初中、小学、幼儿园)认定公告(第2批次)》,于6月17日开始正式启动德城区(含德城区、运河开发区、经济技术开发区)2019年面向社会认定中小幼教师资格(第2批次)工作。[详细]

    2019-06-17:德州日报
  • 2019年5月全市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30起

    Cgqg2VhE1ViAAPi1AAEVj_8RCZI333.jpg

    2019年5月(截至25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30起,处理72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9人。2019年以来,全市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88起,处理157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01人。[详细]

    2019-06-14:德州市纪委监委网站
  • 又是一年毕业季(组图)

    1.jpg

    六月的德州,阳光依旧灿烂。6月14日,在德州学院,临近毕业的学子们身着学士服合影留念,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用镜头记录下这难忘的时刻。[详细]

    2019-06-14:大众网·海报新闻
  • 公示!德州15人5集体入选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基层党组织拟表彰对象名单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省委决定,命名表彰一批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基层党组织。为充分发扬民主,广泛接受监督,现将拟表彰对象予以公示。如对拟表彰对象有异议,请在公示期内向省委组织部反映。反映问题要实事求是,并告知本人真实姓名和联系方式。对线索不清的匿名电话和匿名信函,公示期间不予受理。[详细]

    2019-06-17:大众日报
  • 献给坚守岗位的父亲们 德州消防推出宣传片《爸爸的谎言》

    正值父亲节之际,德州消防推出充满温情的宣传片《爸爸的谎言》,反映了奋战在灭火一线消防指战员在兼顾家庭生活和执勤工作时的矛盾心情。 [详细]

    2019-06-16: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