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市妇联发放《致全市家长的一封信》 教育孩子防溺水防触电防拐骗

2019-06-27 10:17:00 来源:德州日报 作者:

  为进一步提升家长及监护人监管意识,使全市儿童度过一个快乐、充实、安全的暑期,6月25日,市妇联在全市发放《致全市家长的一封信》,呼吁广大家长加强儿童的安全教育。

  信中呼吁,要把安全教育作为家庭教育的重要内容,广大家长要切实担负起监护职责,主动与学校、社区加强联系沟通,避免出现监管空档;结合生活经验、网络、书籍、影像等资料,每天拿出5至10分钟通过讲故事、看视频、解案例等方式,给孩子讲解防溺水、防触电、防拐骗等安全常识,帮助孩子树立安全意识。

  日常生活中,家长要严格划定安全红线,在安全方面要立规矩,采取正面引导和适当惩罚相结合的方式,要求孩子严格执行,习惯成自然。例如不在河边、亲水平台、工地水塘等区域玩耍,不闯红灯,不用湿手触摸电源开关和电器,不擅自进入轨道区间等。要让孩子在现实生活或在设定的情境中进行演练,在具体的操作中感受体验,熟练掌握,锻炼他们自我防范的能力。

  暑期是溺水事故多发期,家长要特别加强子女的游泳安全教育,教给孩子必要的安全防范措施。例如告诉孩子,溺水事件发生时要保持镇定,避免同伴手拉手盲目施救,在寻求成人帮助的基础上,积极进行自救。一旦溺水,首先要放松全身,让身体飘浮在水面上,将头部浮出水面,用脚踢水,防止体力丧失,等待救援;如身体下沉时,可将手掌向下压;如果在水中突然抽筋,又无法靠岸时,立即求救。

  同时,市妇联呼吁,要克服麻痹侥幸心理,家庭、学校、社会携起手来,共同承担起呵护孩子生命的责任。

初审编辑:蒋丽君

责任编辑:郭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6月28日-7月2日 德州社保医保信息系统暂停使用

    微信背景图-16.jpg

    6月26日,大众网记者从德州市人社局获悉,因社保数据系统向省集中,2019年6月28日18: 00至7月2日18: 00,德州市社保、医保信息系统将停机。期间,暂停办理社保和医保参保缴费、信息查询、医保联网结算等业务,有关业务待停机结束后将集中补办。咨询电话:12333、0534-2636559(社保),0534-2636571(医保)。[详细]

    2019-06-26: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 平原王凤楼百亩金银花开 农户喜采“致富花”(图片+视频)

    W020190626609885578795.jpg

    盛夏时节,山东省德州市平原县王凤楼镇胡屯村金银花种植基地里百亩金银花竞相开放,正是采摘的黄金期。6月26日早晨,忙碌的采摘工人正在采收金灿灿的金银花,基地里到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大众网记者用镜头记录下了采摘的每一个瞬间。[详细]

    2019-06-26: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 逆火而行 德州90后消防员徒手拎出3个煤气罐

    W020190626577349654485.jpg

    6月23日,德州市宁津县福宁大街摩托车大世界附近一院落发生火灾,现场火势较大,情况紧急。接警后,宁津消防大队立即出动4车20人赶赴现场,90后消防员付鑫鹏冲进着火的院子内,徒手拎出3个燃烧的煤气罐,避免发生爆炸。[详细]

    2019-06-26: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 德州一局长每周都跑咖啡馆 半年打造了一个“科技企业集市”

    6月21日,“京津冀鲁综合科技服务平台”内的咖啡厅座无虚席。.jpg

    今年上半年,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科技局局长赵兴成了德州中元科技创新创业园内咖啡厅的常客。原来,由经开区科技局主办的周末约茶活动3月底在这里启动,至今已成功举办了13期。在幽静的咖啡厅里,企业家们一起洽谈项目、碰撞思想、互通有无,小小的咖啡厅成为了科技企业的“共享集市”。 [详细]

    2019-06-25: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 德州市检察机关严打毒品犯罪 2年多时间批捕起诉218人

    6月26日是国际禁毒日,记者从市检察院获悉,2017年1月至今,德州市检察机关共批准逮捕毒品犯罪案件82件111人,提起公诉78件107人。 [详细]

    2019-06-27:德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