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梯医生”高温下问诊 桑拿箱里盯紧每一项指标

2019-07-03 19:53:00 来源: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作者:

  编者按进入6月份以来,德州高“烤”天气考验着各行各业的劳动者们。在酷热的天气下,他们仍然头顶烈日,坚守在户外工作岗位上,他们中有骑警、公路养护工,也有空调安装工人、管道疏捞工……阳光下,他们恪尽职守,默默奉献,唯有额头上的汗水、湿透的衣服,在无声地诉说着自己为保障城市运行和市民生活付出的一切。大众网德州频道特推出“高‘烤’日致敬劳动者”特别策划,展现高温天里劳动者的风采,向劳动者致敬。 

  “电梯医生”高温下问诊 桑拿箱里盯紧每一项指标

  “高‘烤’日致敬劳动者”系列策划之四

  

  在电梯控制台前热到满头大汗

  大众网·海报新闻德州7月3日讯记者 武红鹏 见习记者 孔云啸)进入7月份,德州的天气愈加“火热”,电梯间检验员岳鹏和他的同事们每天都围着不足5平方米的“铁屋子”转,从顶部机房到底坑,从内部到外观,逐一排查故障。闷热的工作环境、脏兮兮的坑道,一趟检验下来就像是在泥水里打了个滚儿……7月24日,大众网记者跟岳鹏一起,体验了他们的工作。

  7月2日上午九点钟,大众网记者在德州市德城区皇明大厦17层的电梯机房见到了电梯检验员岳鹏和他的同事们。这个机房内两部电梯控台不断散发着一股股热气,就像置身在一个“桑拿房”,闷得让人透不过气。

  “一般机房都不透风,主机又一直运转发热,所以房间里起码都得40多度。”岳鹏边操作仪器边告诉记者。只见他目不转睛地盯着液晶屏,不时地拨弄几下仪表,汗水顺着他的脸颊滴答滴答地打落在地上,蓝色的衣襟很快就被打湿了。

  岳鹏给记者安排的任务是记录数据,热烘烘的控制台就好像一个大火炉,不一会功夫,记者的脸就像被水洗过一般。

  岳鹏所在的电梯定检团队承担着德城区、陵城区和平原近4000台各类电梯安全检测的重任,每天爬上爬下,爬进爬出,平均每天在机房及电梯井内工作近10个小时,对照诸项指标为电梯“做体检”。

  如果说机房的工作是对耐热的考验,那接下来的电梯井作业更多的是对心理的挑战,踩在电梯仓顶上,活动空间不足5平方米,四周只有水泥墙和金属机械,随着电梯缓缓下行,钢索在身边缓慢地滑动,记者不禁在心理默念:“电梯千万不要坠下去呀。”整个井道内没有通风口,没有空调,也许是害怕,也许是因为温度太高,记者的两腿开始发软。

  接下来岳鹏和他的同事们需要检查的是电梯门的闭合度,防止有人强行扒开电梯门造成安全事故。“原则上,电梯门开度是不能超过6毫米,有磨损的可以到8毫米,你看这个超过了1厘米,就需要他们提出整改意见并进行调整。”岳鹏指着其中一扇电梯门告诉记者,像电梯这种机械类的工具,时间长了都会有一定程度的磨损,除了扒电梯门外,在电梯内乱蹦乱跳等不文明行为都会加剧部件的磨损。

  大约过了40钟,一组电梯的检查工作顺利完成了,记者走出电梯井的时候感觉眼冒金星,而身边的岳鹏和他的同事却习以为常。岳鹏介绍说,有时候遇到电梯比较集中的小区,一天需要检测20余部电梯,确保市民安全乘坐电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郭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