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谷物”藜麦在齐河规模化试种成功

2019-07-04 14:37:00 来源:山东广播电视台 作者:

  藜麦被联合国粮农组织称为“黄金谷物”,是目前已知唯一的植物界全蛋白谷物,可满足人类全部所需营养,世界各地都在争相引种。齐河县今年启动了国内首个平原地区藜麦育种与产业化发展项目,700多亩藜麦开始陆续收获。

  位于齐河县宣章镇的藜麦优质育种基地,试种的藜麦新品种开镰收割,这是藜麦首次在平原地区规模化试种成功。

  德州市齐河县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俞仁涛介绍说:“理论产量达到亩产700斤。”

  藜麦属高原作物,对气候条件要求极为苛刻,目前国际平均亩产仅有180公斤。今年3月,齐河县与中科院上海植物逆境生物学研究中心、山东师范大学签约启动了国内首个平原地区藜麦育种与产业化发展项目,科研团队从2500多个种质资源中选育出了适宜当地生长的品种。

  山东师范大学博士孙伟介绍说:“通过在全世界收集一些藜麦的资源,拿到了2500多份,从这2500多份筛选了一些高产的品种,采取了传统育种、分解育种和基因编辑育种各种手段相结合,所以提高产量,时间要比常规传统的作物速度快很多。 ”

  目前,科研团队已掌握了世界上最大的藜麦种质资源库,有望在两三年内培育出亩产达600公斤的新品种。

初审编辑:蒋丽君

责任编辑:李超然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