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青年说|民间救援的“ 蓝精灵”他们是群众随叫随到的超级英雄

2019-07-04 18:10:00 来源: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作者:赵凤瑞

  

  德州市蓝天救援队队长杨岸瑛做客演播室

  

  德州市蓝天救援队队长杨岸瑛

  大众网·海报新闻德州7月4日讯记者 赵凤瑞)7月4日,由共青团德州市委、大众网德州频道联合推出的《新时代·青年说——青年典型益起来》访谈栏目第九期开讲。自本期节目开始,至八一建军节期间,将会有这样一群人做客大众网演播室,过去,他们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应征入伍,保家卫国。现在,他们有的脱下军装,坚持“退役不褪志,退伍不褪色”理念,用勤劳的双手和聪明才智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有的依然是一名在伍军人,在自己的岗位上贡献力量。

  本期节目,与我们一起讲述青年典型故事的是一个群体,他们一身蓝色战袍,全天候备勤,在群众需要的时候奔赴第一现场,用行动诠释专业,用爱心温暖社会,用坚守践行志愿精神,他们就是德州市红十字蓝天救援队。

  德州蓝天救援队成立于2017年3月,由中国蓝天救援总部授权组建,山东蓝天救援总队管理,是一所民间专业独立的纯公益救援机构。目前已建立10支县市区分队,有志愿者、预备队员和正式队员600余人,与德州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德州市公安消防支队实现了勤务联动,服务范围覆盖德州全境。此外,这支队伍还有一个番号——中国人民解放军山东陆军预备役后勤保障旅应急分队,他们用军人的忠诚,在军民融合、国防建设、维稳处突和应急抢险方面发挥着作用。

  “我们救援队无偿为社会提供水域救援、城市救援、自然灾害救援、安全教育宣传等服务,并做为政府应急体系的辅助力量,为政府举办的大型活动或其他公益活动提供医疗急救和安全保障。”德州市蓝天救援队队长杨岸瑛在访谈中结束说,目前全队拥有应急指挥车、冲锋舟、劳伦斯3D声呐、水下影像设备、船外机等若干套专业装备。

  2018年5月份,平原县王打卦镇的一名15岁少年在河边钓鱼时不慎落水。德州蓝天救援队接到警情后第一时间赶赴现场,但是由于当时正值马颊河开闸放水,水流湍急,再加上水面浑浊,为救援工作增添了不小的难度。队员们经过30个小时的连续作业,终于找到溺水的少年。当队员们准备驱车离开的时候,遇难少年的爷爷突然双膝跪在了他们的车前,那一刻杨岸瑛和队友们的心里五味杂陈,同时他们也明白了一个道理:救援的最高境界,就是没有救援。

  加强安全教育是实现“没有救援”的有效途径。2018年,德州蓝天救援队共在德州城区30所学校开展了防溺水安全教育,截至到2018年底,这些学校未发生一起溺水事件,“这充分说明了安全教育在其中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节目最后,杨岸瑛说,德州蓝天救援队的每一位队员都能做到在接到警情命令后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出色地完成任务,给遇难者家属一个慰藉,还逝者最后一份尊严。

初审编辑:蒋丽君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