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南美“远嫁”齐河 宣章镇产的“金谷子”亩产达350公斤

2019-07-15 20:04:00 来源: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作者:赵凤瑞

  编者按: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中率先突破,是省委省政府交给德州的重大政治任务。近年来,德州市不断开创乡村振兴工作新局面。6月19日,德州市乡村振兴重点工作推进现场会举行,随后,市领导奔赴各县(市、区)调研乡村振兴工作。为充分展现乡村振兴道路上的德州创新与探索,大众网德州频道特推出“探振兴中的德州乡村”特别策划,多路记者分赴乡村一线,蹲点采访,运用融媒体报道手段,围绕“五大振兴”,积极挖掘可复制、可推广的乡村振兴模式。

  从南美“远嫁”齐河 宣章镇产的“金谷子”亩产达350公斤

  “探振兴中的德州乡村”系列报道之二

  

  50亩藜麦进入收获期

  

  800亩藜麦长势良好

  

  不同品种藜麦陈列在架子上

  大众网·海报新闻齐河7月15日讯记者 赵凤瑞)近日,在德州齐河县宣章镇姚庄村的一座农家院里,几位工人正在紧张地把刚刚“落地”的藜麦装袋子,防止被即将到来的风雨淋湿。

  “你看这天气说不准一会就有雨,我先把藜麦收好咱再聊。”山东康健藜麦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项目经理李海涛与记者打了照面后便继续和工人们忙活了起来。

  这是位于宣章镇的藜麦优质育种基地试种的藜麦新品种首次开镰收割,也是原产自南美洲“远嫁”齐河的全蛋白谷物首次在平原地区规模化试种成功,亩产达到350公斤。

  说起宣章镇种植藜麦,时光回溯到今年3月4日,齐河县人民政府与中科院上海植物逆境生物学研究中心、山东师范大学举行藜麦优质育种与产业化发展项目签约仪式,全球首个藜麦育种与产业化发展项目正式落户齐河。

  “藜麦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目前市场上销售的藜麦品质较好的价格能达到200元/斤。”宣章镇农业办公室主任薛秋建算了一笔致富账,如果藜麦在齐河形成规模化产业种植,把藜麦打造成主粮,按照每亩地700斤的产量来算,藜麦亩产收入相比传统农作物亩产收入最少能翻一番,农户可以吃上高品粮的同时,腰包也能鼓起来,乡村振兴的大旗就越坚挺。

  今年首期开镰的藜麦,由于受气温和阳光的影响前前后后经过了三次种植才开花结果,首镰开割的50多亩藜麦亩产达到了350公斤,远远超出了目前国际亩产180公斤的平均水平,这是高原生物的首次平原“逆袭”。

  目前,在宣章镇藜麦优质育种基地这片800亩的土地上,共生长着2346种藜麦,还有两个突变体库,77个杂交品种。在这里可以看到全世界各样品种的藜麦。截至当前,齐河藜麦优质育种基地已经成功选育了多个适合平原地带生长的藜麦高产品种,同时在齐河、东营、烟台、新疆等四地设立了育种基地,而且每一个地方的试种效果都达到了甚至超过了预期。

  首期种植的成功,坚定了宣章镇坚持藜麦种植的勇气,“接下来,我们将调动周边种粮大户和农业合作社的藜麦种植积极性,以点带面,让更多的农户参与到藜麦种植中来,打破传统的农业种植模式,形成藜麦种植加工产业链。”薛秋建说,齐河藜麦优质育种基地建设的初心是将它打造成全球藜麦优质育种研发基地、规模化种植基地和食品深加工基地。

  目前,宣章藜麦优质育种基地已经将藜麦深加工提上日程,“生产+加工+科技”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正在逐渐构成,传统农业种植正在向新型产业集群靠拢,依靠产业振兴,宣章镇的集体经济不断壮大,村民生活蒸蒸日上,逐渐有了新盼头。

  

初审编辑:蒋丽君

责任编辑:郭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公示!德州4件作品拟获第十一届山东省泰山文艺奖

    微信背景图-20_副本.jpg

    7月13日,山东省文联对第十一届山东省“泰山文艺奖”拟获奖名单进行了公示,德州市有4件作品拟获本届泰山文艺奖,其中杂技类2件,美术类1件,摄影类1件。 [详细]

    2019-07-15: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 德州市通报今年4至5月水和空气环境质量情况

    timg_副本.jpg

    7月12日,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通报我市今年4至5月主要河流出境断面水质情况和空气环境质量情况。 [详细]

    2019-07-15:德州日报
  • 七彩滑道、骑马摸虾 临邑这个“空心村”变成了网红景点

    W020190714566011053278_副本.jpg

    编者按: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中率先突破,是省委省政府交给德州的重大政治任务。近年来,德州市不断开创乡村振兴工作新局面。6月19日,德州市乡村振兴重点工作推进现场会举行,随后,市领导奔赴各县(市、区)调研乡村振兴工作。为充分展现乡村振兴道路上的德州创新与探索,大众网德州频道特推出“探振兴中的德州乡村”特别策划,多路记者分赴乡村一线,蹲点采访,运用融媒体报道手段,围绕“五大振兴”,积极挖掘可复制、可推广的乡村振兴模式。 [详细]

    2019-07-14: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 德州市革命烈士陵园招募英烈讲解员 6-14岁皆可报名

    timg_副本.jpg

    7月15日,德州市革命烈士陵园发布英烈讲解员志愿者招募公告,截止7月1日,年龄在6周岁至14周岁之间的儿童均可自愿报名,名额不限。 [详细]

    2019-07-15: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 德州籍运动员斩获全国田径锦标赛1500米金牌

    在7月11日结束的2019年全国田径锦标赛上,德州籍运动员骆玉玺以3分58秒26的成绩为山东省夺得本届锦标赛的第三枚金牌。 [详细]

    2019-07-15: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