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两市民义举暖泉城

2019-07-16 10:11:00 来源:德州日报 作者:

齐德宁接受媒体采访(视频截图)

    

  邓雪瑞救人后在岸边休息

  最近一周时间,“德州医生济南救起落水儿童”“禹城小伙儿小清河里救起2名落水者”等信息刷爆了德州和济南两地市民的微信朋友圈,济南电视台、山东电视台拉呱栏目、齐鲁网等各大媒体网站争相转载,大家纷纷对他们紧急关头毫不犹豫救人的义举点赞,称他们温暖了整个泉城。

  家住禹城市莒镇的齐德宁今年30岁,一直在济南打工。 7月9日凌晨1点多,爱好钓鱼的他来到济南市航运路小清河桥附近夜钓。“夜里挺安静的,来往的人不多。突然听到远处有‘扑通’的落水声,也没以为是有人掉入河里。”齐德宁回忆说,当听到有人大声呼救时,他才反应过来,立即戴着头灯循声向小清河北岸跑去。跑的过程中再次有“扑通”声传来,有人跳入河中救人。齐德宁迅速跑到了对岸,有市民正在岸边向两人喊话,但均未得到回应。围观的市民有的拨打了120急救报警电话,有的询问是否有会游泳的人,情况危急,他没有多想便纵身跳入水中。“游到一半的时候,有人给我扔过来一个救生圈。 ”齐德宁便带着救生圈快速往落水者的方向游去,靠近后才发现,其中一人体力严重透支有些神智不清,另一人勉强托着他。齐德宁把两名落水者的胳膊搭在救生圈上,他自己也一只手抱着救生圈,另一只手托着已经有些昏迷的落水者。“当时想找个地方借力靠一下,可是桥墩子又湿又滑,完全抓不住。 ”此时,体重仅有50多公斤的齐德宁已经有些体力不支,无力带2人游回岸边,只能在水中等待救援。就这样,他们3人在水中坚持了将近一刻钟,直到120急救车和消防车赶到将他们救起,并迅速送往医院救治。

  据了解,落水的2名男子是同事,因为赶时间打算翻越护栏,可没想到脚下的木板年久失修被踩断,其中一人踏空掉进了河中,另一人为了救人也跳了下去。目前,2人均已康复出院。“小清河河面宽,落水者距离岸边20多米远,那个位置水深得有三四米,小伙子二话没说就跳下去救人,真是好样儿的。 ”目击者张先生说。“当时看着两个人已经不行了,人命关天,得赶紧救起来。 ”事后,齐德宁如是说。“小宁打小是个热心肠的孩子,下雨了帮别人盖一下麦子,谁家农活儿没干完都会主动去帮忙。”对于救人一事,齐德宁的家人还是通过看电视报道才知道的,“说心里话非常担心他的安全,但看到他救回来2条生命,也为他感到骄傲。 ”父亲齐令民表示。

  5天后,在济南大明湖公园,再次上演了德州市民勇救落水者的一幕。

  7月13日下午2点35分,在济南参加完学术论坛后,德州市第二人民医院病理科主治医师邓雪瑞打算搭乘当晚8点的高铁返回德州,等待的这段时间,他来到大明湖公园游玩。“我当时在一边用手机拍照片,突然发现离我三四米远的位置有个小女孩掉进了水里。 ”邓雪瑞回忆当时的情景,当时小女孩头顶不时被水没过去,她越挣扎离岸边越远,孩子的母亲也因为受到惊吓瘫坐在岸边,虚弱的呼救。在众人还没来得及反应的时候,他起身向女孩落水的地方跑去。“湖水不是很深,大约1.5米左右,没到了我脖子的位置。但水下有很多石块,还很滑,我踩下去有几次险些滑倒了。”邓雪瑞介绍着当时救人的过程,大约游了4米后,他抓到了女孩,然后托着她的腰举出水面,一边安慰着,一边往回游。很快,在岸边其他市民的帮助下,顺利将女孩救上了岸。见孩子平安无事,女孩的母亲接连3次向邓雪瑞下跪致谢,都被他扶起来了。

  邓雪瑞上岸后才发觉两条腿疼,挽起裤腿发现有4处擦伤正在流血。女孩的母亲见状连忙塞钱让他去医院包扎伤口,也被邓雪瑞婉拒:“救人不图感激,遇到了如果不去救,自己会内疚一辈子。 ”事后了解到,小女孩在玩水枪时,枪上的塑料瓶掉进湖里,探身想用水枪勾住漂远的瓶子时,脚下一滑,一头扎进了湖里。所幸,邓雪瑞的位置离她们很近,第一时间把孩子救了上来。

  当天,38岁的邓雪瑞济南救人的消息在网上传开,引起社会强烈反响,同事、好友都打来电话纷纷称赞。“小邓对工作认真负责,对待患者也热情耐心,和同事之间相处融洽,谁有什么事找他,从来没拒绝过。 ”对于他能去救人,科室主任李华芳表示一点儿也不意外。面对纷至沓来的赞誉,邓雪瑞还有些不习惯:“医生治病救人是天职,这次,也只是换了一种救人的方式。如果再遇到类似的事情,我还会去救。 ”

  

初审编辑:蒋丽君

责任编辑:郭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