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青年说-青春戎光专场|富了村民!这位退役老兵回乡建了180余座蚂蚱棚

2019-07-17 10:55:00 来源: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作者:赵凤瑞

  

  夏津县东李镇东街村团支部书记李开阳

  

  夏津县东李镇东街村团支部书记李开阳做客大众网演播室

  大众网·海报新闻德州7月17日讯记者 赵凤瑞)7月17日,由共青团德州市委、大众网德州频道联合推出的《新时代·青年说——青年典型益起来》访谈栏目第十一期开讲。自“七一”开始,至“八一”建军节期间,节目将推出《新时代·青年说—青春戎光专场》,会有这样一群人做客大众网演播室,过去,他们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应征入伍,保家卫国。现在,他们脱下军装,坚持“退役不褪志,退役不褪色”理念,用勤劳的双手和聪明才智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

  本期节目,与我们一起讲述青年典型故事的是夏津县东李镇东街村团支部书记李开阳。作为一名退役老兵和一名优秀的创业青年代表,李开阳在节目中与大家共同分享了自己难忘的十二年军旅生涯及退役后的创业故事。

  “我从小有一个军旅梦,2004年我瞒着父母偷偷报名参军,成功入伍后,被分配到了西藏。”回忆起从军路李开阳说,当他第一次踏上西藏那片土地时,随之而来的是天旋地转的高原反应,以及难以适应的气候、荒凉的营地、简陋的营房……但是这些并未让李开阳退缩,反而信心倍增,经过一段时间的磨练,他成为了一名汽车驾驶员,主要任务是为边防部队运输物资和补给,这一“送”就是十二年。

  2016年年底,李开阳退役回到家乡。已经过了“而立”之年的李开阳,不愿意从事朝九晚五的工作,而是响应乡村振兴战略的号召,选择了自主创业。

  2017年李开阳开始尝试养殖肉驴项目,但是由于缺乏经验项目很快就夭折了,是“退役不退志,退役不褪色”的信念,让他没有放弃创业的初衷和目标,而是变得更加积极努力了。

  一次偶然的机会,李开阳在网络上看到了一档关于新型农村昆虫养殖的节目,节目中的蚂蚱养殖勾起了他的兴趣。说干就干,租地、搭棚、种草、埋卵……没有技术就出门向人学习,没有经验就不断实践摸索。炎热的夏季,大棚里的温度常常在四五十度左右,而用李开阳自己的话说却是,“天天能免费蒸桑拿,多好啊!”

  正因为这份执着与努力,李开阳的养殖规模不断扩大,在夏津县周边发展和带动青年搭建蚂蚱棚180余座。他还通过社交软件和公众号,宣传蚂蚱养殖致富经,引导同乡村民回乡创业。

  “等到规模形成以后,我还计划发展蚂蚱养殖专业合作社,研究蚂蚱的深加工,例如蚂蚱酱,特产礼品,休闲零食等一系列产品。”在节目最后,李开阳说,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养殖户充分享受到实惠,实现利益最大化,同时也能抵御市场波动的风险,以点到面,施行创新经营模式,带动群众长远发展。

  

初审编辑:蒋丽君

责任编辑:郭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注意防范!8月6日晚至7日白天德州将有中到大雨

    未标.jpg

    8月6日下午,德州市气象台发布降水信号,预计6日夜间到7日白天德州市将有降水天气,主要集中在7日3时到8时受西风槽影响,预计 6 日夜间到 7 日白天德州市有中雨局部大雨,并伴有雷电和 7~8 级阵风,平均降水量 15~20 毫米,雨量分布不均,局部 40 毫米以上,最大小时降水量 20 毫米。[详细]

    2019-08-06: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 15家企业观摩景津上市仪式 再镀“金身”冲刺多层次资本“德州板块”

    7月29日,景津环保在上交所鸣锣上市,与德州市委书记陈勇一同现场见证“景津上市”的,还有德州15家重点拟上市企业负责人。 [详细]

    2019-08-05: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 德州市为A级旅游景区体检

    23553930_100715652000_2.jpg

    8月5日,记者从市文化和旅游局获悉,为提升我市A级旅游景区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文化和旅游部门对全市64家A级旅游景区开展体验式检查。本次检查将持续至9月30日,市民如需反馈情况,可将有关问题发送至邮箱dztly@126.com。 [详细]

    2019-08-06:德州日报
  • 8月8日起 德州市民使用银联闪付可享半价乘公交

    20161108110426875.jpg

    8月5日,大众网记者从德州市公交公司获悉,自8月8日起,使用银联手机闪付、云闪付APP及各银行APP、银联IC卡闪付乘车将享受五折优惠。[详细]

    2019-08-06: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 一天致信百余人 德州经开区长河街道开展文明宣传活动

    为进一步推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提升创文知晓率,营造人人创文的良好社会氛围,8月2日,德州市纪委监委在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长河街道东风社区的带领下共同开展主题为“共创文明城市 争做文明市民”的志愿宣传活动。[详细]

    2019-08-06: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