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战老兵赵福寿:难忘戎马征程,军民鱼水情深

2019-08-01 11:31:00 来源: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作者:王浩菲

  □见习记者 王浩菲 通讯员 张晓文

  八一前夕,齐河县融媒体中心和齐河县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开展的“八一敬老兵”活动中,近日,大众网记者在齐河县华店镇赵井村抗战老兵赵福寿家中,听赵福寿讲起了当年抗战的故事……

  赵福寿1943年2月加入齐禹县大队(即八路军冀鲁边区齐河县大队)当通讯员,先后参加过齐河县焦庙镇前郑楼村伏击战、解放齐河县城等战斗,获得“抗日战争纪念章”等殊荣。

  跟随老师抗战 父亲惨遭酷刑

  赵福寿虽然年过九旬,但声音洪亮、精神矍铄、身体硬朗。说起70多年前的往事,赵福寿神情激动起来。他告诉记者,“当时带我入伍的是我的私塾老师赵忠三,他原名叫赵福源。他还有另外一个身份,那就是齐禹大队民政助理。”赵福寿说,日本侵略者来了以后,奸淫烧杀、无恶不作,赵福寿看在眼里,恨在心头。他悄悄地参加了村里的儿童团,与父辈们一起肩负起抗击侵略者的重任。“有一天赵福源回村探亲,了解我的想法和近况后,便问我想不想加入抗日队伍。我一听,立马就答应了。”于是,在老师的带领下,赵福寿来到了向往已久的齐禹县大队(即八路军冀鲁边区齐河县大队),成为一名八路军战士。因为赵福寿上过私塾,有文化,所以安排在营部里当通讯员,负责情报领取收集工作。

  “令我万万没有想到的是,父亲却因此遭了罪。”记者看到赵福寿叙述到这儿,眼圈顷刻间红了起来,泪水很快地涌出了眼眶:“我哭在哪里呢?就是我父亲叫敌人抓去了,受尽了折磨。日本侵略者说,什么时候把你儿叫来,才算完。”提起父亲因为自己受的苦,这位九旬老人哽咽起来。

  “保人给敌人说,已经不让他(赵福寿)干了。可是俺还干着呢!那时候更有劲了!俺爹叫谁抓的,我不知道吗?!就算为了自己的老人,也得打他!”看到老人拳头紧握、义愤填膺的神情,记者也不禁热血沸腾了。

 

抗战老兵赵福寿接受鲜花和采访

 

赵福寿最珍爱抗日战争纪念章

  智取情报遇险 难忘戎马征程

  就这样,赵福寿追随部队辗转齐河、济阳、临邑一带,不畏艰险、英勇杀敌,打击日本侵略者。

  赵福寿回忆,当时齐禹县大队多以打游击战为主。“在流洪、胡官屯等地都有我们的情报站,每天都有与情报员接头的战士。获得情报后,就能袭击鬼子和伪军。”他说,通讯员就是负责情报领取收集工作,“每次执行任务的口令都不同,‘吃梨吗’‘拿碗去’‘串门去’都能当作口令。”他边说边起身给记者演示,每次去取情报的两个人口令并不相同,到地方后,与情报员接上头,一个说完口令,还需要第二个人说,对上了才能把情报取回来。

  有一次通讯员取回的情报,说将有一批日军和伪军途经齐河县焦庙镇前郑楼村,上级命令赵福寿所在的部队设下埋伏,打击侵略者。部队连夜集合队伍,赶到前、后郑楼附近,经过侦察兵侦察,连长决定在前郑楼东面的沟里埋伏。“我们一个连的战士藏身在沟里,还有两个连的战士埋伏在后面的庄稼地里,连长下了死命令:遵守纪律,听从指挥,所有的战士静等敌人。”当时正值盛夏,沟里和庄稼地里到处都是蚊子,战士们身上被咬满了包,痒也忍着,实在难受就掐自己一把。到了下半夜,战士们又困又饿,但都忍着不敢出声。

  早上天刚亮,就听到有马蹄声和走路声,只见前面的侦察兵打来手势说,敌人的部队过来了。“但见数百人的队伍呼啦啦地往我们这个方向走过来。只听一声枪响,子弹和手榴弹纷纷冲着敌人的方向打过去。日军和伪军完全没有防备,都傻眼了,逃跑的逃跑,投降的投降。”那次,赵福寿和战友们抓获了近百名日军和伪军,缴获30多挺机枪和十多箱手榴弹。

  战斗胜利了,但是身边的很多战友却牺牲了,每次提及这些,赵福寿总是眼含热泪:“咱考虑着,吃苦是应该的,为了国家,咱该怎么做就怎么做,为了全国人民得解放啊,咱个人家里也不受罪了”

  给赵福寿印象比较深的战斗,还有攻打齐河县城的那一仗。“日军在城里,我们齐禹、长清、茌平、惠民、博平五个区大队千余人一齐上阵,有爬梯子攻城的,还有掩护的。”赵福寿给记者说起当时的战斗情形,情绪激昂绘声绘色,甚至站起身来比画着,“那些架梯子爬城墙的战士都是好样的,子弹呼啸着从耳边擦过,没有一个人退缩,架着梯子往前冲。六天后,我们攻打下齐河县城,敌军弃城逃跑。”这次战役,齐禹县大队共抓获60多个日军和伪军士兵。

  干妈掩护身份 军民鱼水情深

  “抗战八年多,党政军民大联合……”采访中,赵福寿多次告诉记者,抗战胜利离不开人民群众的后方支援,他说:“一打仗一来,那时候村子里的(村民)都拉着猪,上我们那送去,都不要钱。冬天冷,人家都主动的送被子。穿的老粗布,还有鞋都是群众捐的…胜利的原因在这个地方。”

  赵福寿说,抗战期间他先后认了好几位老人做干妈。一方面是为了掩护身份,更主要的是,这些老人冒着生命危险全力配合部队做好抗战联络工作,“参军五年,老百姓对我的爱护就像对亲生孩子一样。有一位老妈妈每次见到我都会偷偷往我兜里塞鸡蛋,不住地说‘你就是我的亲儿子’。为什么共产党胜利了,就是军民团结得好,鱼水关系似的。”

  记者了解到,抗战胜利后,赵福寿继续留在部队,直到1948年,因身体原因复员回家。他先后在供销社、县社、民政局、大夫营乡拖拉机站工作过,1980年前后,农村实行联产承包责任制后回家乡务农,从事农业生产。

  如今,七十多年过去了,老人家儿孙满堂,过着勤俭而又充实的生活。而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六十周年、七十周年这两枚纪念章,始终是赵福寿老人最珍爱的宝贝,每次家里来了尊贵的客人,他都会拿出来给大家讲讲那段峥嵘的抗战岁月。

  

初审编辑:撒伟

责任编辑:贾春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德州上半年风力发电同比增长两倍多

    timg.jpg

    7月31日,记者从德州市统计局获悉,今年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主要能源产品产量稳中有进,可再生能源发展势头良好;电力生产结构不断改善;能源消费呈现出小幅上升态势,消费结构持续优化;全市工业煤炭消费替代削减工作成效显著。[详细]

    2019-08-01:齐鲁壹点·海报新闻
  • 雨又来!未来三天德州高温天气按下暂停键

    timg (3)_副本.jpg

    受弱冷空气和副高边缘暖湿气流共同影响,预计8月1日上午到2日白天,德州市有一次明显降水天气过程,伴有雷电和7~8级雷雨大风,平均降水量20~30毫米,雨量分布不均,局部50毫米以上,最大小时降水量30毫米,降水主要集中在1日12时到2日08时。[详细]

    2019-07-31: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 “中国梦·强军梦” 德州市举办军民联欢文艺晚会

    ada2bba1bafb8dc74df5732e5a210764_副本.jpg

    为庆祝建军92周年和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力弘扬军队光荣传统,推进德州市拥军优属、拥政爱民活动深入开展,进一步展现新时期军民鱼水深情,7月31日晚,德州市军民联欢文艺晚会在德州大剧院举办。 [详细]

    2019-08-01:德州广播电视台
  • 干一次活“洗一次澡” 平原电网工人带电作业保供电

    入伏以来,高温天气迅速席卷平原,烈阳炙烤着大地,更考验着工作在一线的电网工人。7月31日,最高气温近40℃的高温天气下,国网平原县供电公司带电作业班的刘峰和同事们对10千伏坊子线进行带电检修消缺,全力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和老百姓清凉度夏。 [详细]

    2019-08-01: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 德州文明校园创建管理办法出台 发生校园霸凌将取消评选资格

    7月31日,市文明委出台文明校园创建管理办法,明确在实行全日制教学管理的各级各类大学(含大专)、中学(含九年一贯制、中职学校)、小学中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详细]

    2019-08-01:德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