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上半年风力发电同比增长两倍多

2019-08-01 15:40:00 来源:齐鲁壹点·海报新闻 作者:

  7月31日,记者从德州市统计局获悉,今年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主要能源产品产量稳中有进,可再生能源发展势头良好;电力生产结构不断改善;能源消费呈现出小幅上升态势,消费结构持续优化;全市工业煤炭消费替代削减工作成效显著。

  煤、油产量下降,发电量回升

  原煤产量降幅收紧,上半年,原煤生产量延续了今年一季度的下降趋势同比下降3.17%,降幅比一季度收紧16.34个百分点。

  原油加工量由升转降,上半年,全市原油加工量同比下降3.01%,分月度数据看,有升有降,1-2月份增速最高同比增长19.5%,1-5月份开始由升转降,1-6月份降幅最大。

  发电量止跌回升,发电结构不断优化。从发电量构成来看,火力发电量、垃圾发电量、生物质发电、风力发电量、太阳能发电量分别占总发电量的92.45%、0.62%、1.8%/5.84%和1.7%。其中,垃圾、生物质、风力发电和太阳能发电属于可再生能源发电,合计占发电量的9.96%,占比较同期上升4.76个百分点,其中风力发电发展最为迅速,发电量同比增长两倍多,占比较同期提高了4个百分点。

  煤炭消费下降,能源加工转换效率提高

  规模以上工业能耗小幅上升,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同比上升0.70%,速度较一季度下降1.21个百分点。

  上半年,全市六大高耗能行业能耗总量占规模以上工业能源消费量的88.55%,占比较上年提高0.22个百分点。分行业看,石油加工炼焦行业、电力热力的生产及供应业同比分别下降24.9%和2.4%,化学原料及制品制造业、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非金属制品制造业及有色金属行业同比分别增长2.9%、7.0%29.1%和66.4%。

  煤炭消费继续下降,上半年煤炭消费909.63万吨,同比下降0.54%,分行业看,石油加工行业煤炭消费下降最明显,同比下降14.09%,影响规模以上工业煤炭消费下降4.29个百分点。

  能源加工转换效率明显提高。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共计投入758.78万吨标准煤进行能源加工转换,产出561.76万吨标准煤,能源加工转换效率达74.03%,比年初提高0.33个百分点。特别是炼焦效率提高最明显,高达94.2%,比年初提高了1.4个百分点,比一季度提高了0.9个百分点。

初审编辑:蒋丽君

责任编辑:李超然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抗战老兵赵福寿:难忘戎马征程,军民鱼水情深

    W020190801418558477754.jpg

    八一前夕,齐河县融媒体中心和齐河县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开展的“八一敬老兵”活动中,近日,大众网记者在齐河县华店镇赵井村抗战老兵赵福寿家中,听赵福涛讲起了当年抗战的故事…… [详细]

    2019-08-01: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 让思念发光 帮烈士回家!让我们一起帮这75位烈士寻亲

    640.webp.jpg

    为了让更多革命英烈早日“魂归故里”,让亲人们的绵绵思念生发光芒,从今天起,新华社山东分社、山东省委网信办、山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联合发起倡议,相关市县网信部门、退役军人事务部门一起行动,大众网、齐鲁网等山东省内新闻网站、“两微一端”、县级融媒体中心联动,启动“让思念发光 帮烈士回家”大型寻亲活动。[详细]

    2019-08-01:大众网·海报新闻
  • 雨又来!未来三天德州高温天气按下暂停键

    timg (3)_副本.jpg

    受弱冷空气和副高边缘暖湿气流共同影响,预计8月1日上午到2日白天,德州市有一次明显降水天气过程,伴有雷电和7~8级雷雨大风,平均降水量20~30毫米,雨量分布不均,局部50毫米以上,最大小时降水量30毫米,降水主要集中在1日12时到2日08时。[详细]

    2019-07-31: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 “中国梦·强军梦” 德州市举办军民联欢文艺晚会

    ada2bba1bafb8dc74df5732e5a210764_副本.jpg

    为庆祝建军92周年和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力弘扬军队光荣传统,推进德州市拥军优属、拥政爱民活动深入开展,进一步展现新时期军民鱼水深情,7月31日晚,德州市军民联欢文艺晚会在德州大剧院举办。 [详细]

    2019-08-01:德州广播电视台
  • 干一次活“洗一次澡” 平原电网工人带电作业保供电

    入伏以来,高温天气迅速席卷平原,烈阳炙烤着大地,更考验着工作在一线的电网工人。7月31日,最高气温近40℃的高温天气下,国网平原县供电公司带电作业班的刘峰和同事们对10千伏坊子线进行带电检修消缺,全力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和老百姓清凉度夏。 [详细]

    2019-08-01: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