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出台医养健康产业发展规划 打造全域联动产业布局

2019-08-21 10:58:00 来源:山东广播电视台 作者:

  近日,《德州市医养健康产业发展规划》正式出台,提出在全市打造“一核引领、三区集聚、全域联动”的医养健康产业布局。目标提出,到2022年,医养结合产业增加值不低于全省平均水平,健康服务业增加值占医养健康产业增加值比重达到60%左右,并初步构建起覆盖全生命周期、内涵丰富、特色鲜明、布局合理的医养健康产业体系,成为德州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柱产业。 

  五大发展定位
  医养健康产业是与维持健康、修复健康、促进健康相关的一系列健康产品生产经营、服务提供和信息传播等产业的统称,涉及医疗服务、生物医药、养老服务、体育健身、健康食品、健康旅游、健康管理等领域,具有产业领域广、链条长、成长性高等特征。此次全市出台的《德州市医养健康产业发展规划》,规划期限至2022年,并展望到2030年,是指导未来一段时期全市医养健康产业发展的行动指南。
  该规划明确了德州在医养健康产业的五个发展定位,分别是: 
    ①全省医养健康产业深度融合发展示范区,通过积极开展医养结合示范创建,拓展医养健康产业链条,加快培育“健康+体育”“健康+养老”“健 康+医药”“健康+文化”“健康+旅游”“健康+食品”等新业态、新模式,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打造省内领先的医养健康产业示范区。
  ②京津冀医养健康产业协同发展示范区,发挥京津冀协同发展城市的独特优势,加快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对接服务雄安新区,深化与济南、天津等周边城市的合作,积极引进高端医养健康产业资源,建设集研发、设计、制造于一体的区域特色明显、竞争力较强的大健康产业中心。
  ③国内领先的生物技术产业集聚区,适应消费升级趋势,满足人民群众对产品健康化的新要求,大力发展营养补充剂和功能性保健食品,重点攻克蛋白质工程、糖工程、生物发酵等创新前沿和关键技术,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条,实现基地建设标准化,打造国内领先的生物技术产业集聚区。
  ④全国重要的健康农产品供应基地,巩固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市创建成果,立足周边城市需求,加快拓展高端市场,大力发展蔬菜、果品、食用菌等特色高效农业,推广生态绿色生产技术,做靓做强 “生态德州 放心农场 ”品牌,创建全国重要的健康农产品供应基地。
  ⑤国际知名的体育用品产业集群,立足竞技体育、体育健身、全民健身等器材制造优势,进一步加大新材料、新技术应用,积极开发碳纤维材料、高分子材料、冰雪运动系列装备等高端产品,加快国际化步伐,培育国际化龙头企业,打造国际知名的体育用品产业集群。
  四大主要目标
  ①产业竞争力明显增强。产业规模持续提升,医养健康产业增加值增速不低于全省平均水平,体育器械制造、生物医药等领域达到全省先进水平,涌现出一批知名品牌,形成若干专业化程度高、产品质量标准高、配套完善的健康服务业和制造业基地。
  ②健康服务能力不断提高。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社会资本办医等方面取得显著进展,医疗卫生服务质量显著增强。中医医疗、健康旅游、体育健身等多样化服务快速发展。
  ③医养结合取得显著成效。服务模式智慧化、投资主体多元化、服务队伍专业化、服务流程标准化、服务品牌高端化的医养结合服务体系全面形成,老年人健康养老管理服务全面覆盖,打造成为老年友好型社会。
  ④制度环境更加健全。各细分行业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日益健全,支持医养健康产业的政策力度不断加大,行业管理监督规范有效,形成一系列具有德州特色的行业规范与标准体系,人民群众健康意识和健康素养明显提高。
  全域联动布局
  在发展布局上,全市将立足各地资源优势和发展潜力,打造“一核引领、三区集聚、全域联动”的医养健康产业布局。
  一核,即以德州主城区为发展核心,包括德城区、陵城区、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运河经济开发区。该区域集聚了全市最优良的医疗、养老、健康服务资源,在区位交通、人口规模、创新资源、服务经济等方面比较优势明显。重点发展高端医疗、健康管理、养老服务、健康旅游、健康金融,整合区域优质医疗服务资源,推动市人民医院、市中医院等与其他医疗机构协作发展。
  三区,即强化产业集聚、联动发展,打造体育用品制造产业集聚区、休闲康养和健康食品产业集聚区、精品医药和健康旅游产业集聚区。
  ①体育用品制造产业集聚区,包括乐陵市、宁津县、庆云县,该区域体育产业优势明显,制造企业集聚,拥有一批国家和省级体育产业基地、产业示范单位。加快推动体育用品业创新发展、转型升级,推动体育制造业向智能化、高端化方向转变,积极引进体育用品总部,推动体育用品制造、体育赛事表演和健身休闲业融合发展,进一步提升在全国体育产业中的地位。
  ②休闲康养和健康食品产业集聚区,包括夏津县、武城县,该区域拥有以黄河故道、运河为主体的生态湿地、故道农业遗产公园、运河生态廊道和丰富的农产品资源。突出休闲康养、健康食品、水上运动等重点领域,以休闲度假旅游为引领,融入健康养生元素,开发多种类型的健康旅游产品和服务,发展竞技赛事基地、房车营地、拓展训练等项目。
  ③精品医药和健康旅游产业集聚区,包括禹城市、齐河县、平原县、临邑县,该区域生物医药产业基础良好,研发制造能力较强,区位、资源优势独特。突出生物医药、医疗器械、健康旅游、健康养老等重点领域,积极融入省会济南医养健康产业链条,加快推进医药制造重点项目建设,推进沿黄河、徒骇河生态旅游资源开发,打造精品医药和健康旅游产业集聚区。
  同时,支持各地探索医养健康产业新业态、新模式,高标准建设一批医养健康特色小镇、特色基地、特色项目,加快形成各具特色的医养健康产业品牌。

初审编辑:蒋丽君

责任编辑:郭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