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兆军:我愿意做视障儿童的“眼睛” 为他们编织色彩

2019-09-16 17:42:00 来源: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作者:武红鹏

王兆军耐心地指导孩子们辨识盲文

  德州市“‘致敬,亲爱的老师’·教有所成的你”主题人物(11)

  记者 武红鹏

  【人物名片】王兆军,德州市特殊教育学校教师,2019年获评“山东省优秀教师”称号,曾获评德州市优秀教师、德州市特教优质课评选获二等奖、德州市教学能手、德州市直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德州市教研室论文评选获二等奖、德州市优秀班主任、第六届“德州市道德模范”等多项荣誉称号。

正在认真备课的王兆军 

  【人物专访】

  在德州市特殊教育学校,大部分学生为视障儿童,由于视力受阻,再加上孩子年龄、智力发展都各不相同,教学难度也可想而知,但就是这群孩子,对知识的渴望却较于常人有过之而无不及。为了这群孩子的成长,教师王兆军付出超乎常人的想象。

  从孩子踏入学校的第一步起,王兆军就亲自领着学生熟悉校园环境,教给他们洗衣服、叠被子、洗脸、刷牙、系鞋带,看到孩子的点滴进步,他都会像个孩子一样高兴半天。有些时候,特教这个群体会面临很多的突发情况,有些孩子大小便不能自理,有些会无理的哭闹,但是他都会像父母一样去爱护这些孩子,用他的话说,这就是作为一名特殊教育教师的基本责任。

  2013年的一天,王兆军班上的一名学生半夜12点肚子疼痛难忍,他二话没说骑着自行车带学生去了医院,一直忙前忙后帮孩子办理手续、照顾孩子,当他回到学校时时已是凌晨三点。他曾说过:“这些孩子已经成为我生命中的一部分,如果让我重新选择,我还会从事特教事业。”

  作为一名教师,王兆军没有华丽的辞藻,但把学生视为子女,把家长视为家人和朋友。在同学们心目中王老师是一位没有师长架子,真正了解学生,走进学生心灵的好老师,每当学生们遇到问题,第一个想到的总会是他。

  在生活上,王兆军对学生们无微不至,在教学上,他也未曾放松半分。他积极响应学校号召,认真钻研教材,有效备课,上高效课,布置有效作业,有效检测和有效辅导,每学期他都能出色地完成教育教学任务。一份耕耘,一份收获,2019年他被评为省级优秀教师,他的教学研究经验也在《学校教育研究》、《教育学》等国家级杂志上发表过多篇。

  选择了特殊教育就选择了艰辛,选择了视障孩子就选择了付出。王兆军用实际行动把爱播撒给了最需要关怀的残疾儿童,也把最浪漫的青春年华无私地献给了特教事业。“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是他作为一名特教教师对生命价值的追求。

初审编辑:蒋丽君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