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庭院”亮相第八届山东文博会 500多种产品“百花齐放”

2019-09-19 09:56:00 来源: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作者:赵凤瑞 见习记者 高天伦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9月19日讯记者 赵凤瑞 见习记者 高天伦)9月19日,主题为“壮丽七十年 盛世文博汇”的第八届山东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在济南西部国际会展中心拉开帷幕,德州市参展主题为“儒风水韵·大德之州”,展区总体造型为“齐鲁文化庭院”,来自德州32家企业500多种产品参展,展销产品达到了2万余件。

  

  

  “我们自首届文博会开始就一直参与,主要想通过展会继承和传播中华文化。”德州梁子黑陶文化有限公司董事长梁丽霞告诉记者,此次文博会,梁子黑陶特意准备了“薪火相传”和“盛世欢歌”两件精品。其中,“薪火相传”黑陶上用行书雕刻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全文,字体仅有米粒大小,笔画如行云流水。“盛世欢歌”上描绘的是天安门广场上56个民族欢歌热舞的景象,展现了民族大团结的时代盛况。“我们也想通过这种方式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祝愿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梁丽霞说。

  

  

  现场,梁子黑陶的硬刻大师还现场展示了雕刻技术,迎来了不少群众围观,精湛的技艺获得围观人员的连连称赞。据了解,此次展览,德州展区除了梁子黑陶外,还准备了剪纸、金丝贴、釉下彩、红绿彩、刀工木刻等多项文化艺术展品,展区总面积420平米,总体造型为“齐鲁文化庭院”,契合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中农村风貌建设的要求,借鉴徽派建筑、大运河等文化元素,融入楹联等文化内容,以新中式手法描绘现代文化庭院形象。总体布局为“一动、一静、一中心”。来自德州13个县市区的32家企业,500多种产品参展,展销产品达到了2万余件。

  在文博会现场,德州展区还举办了包括项目推介、文化演艺以及技艺展示活动在内的10场60项文化活动,对德州市旅游项目,重点文化企业、园区、项目,以及文化场馆等进行了专场推介。现场文化演艺活动也是丰富多彩,中国船号震天地、国家级非遗杂技、国家级非遗一勾勾戏曲、吴钟八极拳展演等具有深厚德州文化的演艺活动一一展现,黑陶技艺展示、红绿彩陶瓷彩绘技艺展示、剪纸制作技艺展示、竹木刻绘技艺展示、金丝彩贴技艺展示等19项技艺展示引来不少群众围观。另外,文博会现场还发放了第三届山东文化惠民消费季文博会专场定向券,消费者在线报名,现场签到即可领券消费。

  据了解,第八届山东文博会高度重视文化产业项目的对接洽谈和招商引资,共征集文化产业项目322个,投资总额达4792.2亿元,融资总额达1372.2亿元。文博会同时开通线上交易平台,10余万件海内外文化产品均可实现线上销售,纳入文化惠民消费季活动范围,使线上平台真正成为“永不落幕的文博会”。

初审编辑:蒋丽君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